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之后,戴姆勒又迎来第二个中国车企股东

2019年05月19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去年的二月份,吉利集团花费大约90亿美元收购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了戴姆勒集团最大的单一股东。

null


去年十月,吉利和戴姆勒宣布,双方将在华建立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

null


今年三月,吉利汽车和戴姆勒又双双宣布,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smart品牌,未来将smart打造成为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

null


这头吉利入主戴姆勒的吉利正如火如荼的开展一系列合作,内容包含了共享出行和整车制造。这边作为戴姆勒在国内的好伙伴北汽也在积极运作。

null


据路透社报道,北汽集团有望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4%-5%的股份,目前戴姆勒上周五收盘价为650亿美元,如此计算,北汽完成收购5%的股份需要花费34亿美元。

对于这个新闻,其实在业界也并不新鲜,早在几年前北汽高层就表示正在与戴姆勒公司商讨入股一事。所以想法早就有,只是进程有些缓慢,让吉利抢先了一步。

null


对于北汽和戴姆勒这一对,其实背后的关系也十分交错复杂,戴姆勒持有北汽集团旗下乘用车公司北汽股份12%股权,为第三大的股东。此前戴姆勒与北汽签署框架协议,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去年二月份,双方投资金额将达到119亿元。同年三月份,戴姆勒大中华区收购北汽旗下北汽新能源3.93%股份,成为北汽新能源股东之一。

null


今年的三月份,北汽股份、戴姆勒、戴姆勒大中华订立了合同修订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分別按其在北京奔驰注册资本所占比例作出合计8.928亿美元的增资。其中北汽注资4.55亿美元,戴姆勒注资3.45亿美元,戴姆勒大中华注资0.92亿美元。增资后的注册资本增加至32.126亿美元,北汽股份、戴姆勒、戴姆勒大中华占比为51:38.665:10.335。

null


所以北汽和戴姆勒的关系即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这次北汽收购戴姆勒的举动,虽然是几年前的想法,但是和去年国内股比放开,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份一事少不了关系。外来品牌盼着抢夺主动权,纷纷在合资公司股权上动脑筋,在这番双方较劲的背后,北汽也在积极做着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