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长城、比亚迪,谁的2018更高光?未来呢?

2019年05月19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吉利长城比亚迪,这三家车企拥有相似的身份。它们既属于自主品牌,也属于民营企业,而且在这一轮品牌向上的浪潮中,纷纷勇立潮头,成为颇有前景的“潜力股”。

最近,这三家车企2018年的年报皆已出炉,而且第一季度的销量表现也已经划上了句点。彼此“异与同”,正好可以评说一二。

☆2018年销量的“冰与火”

2018年,中国车市遭遇28年来首次负增长的凛冬境遇,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235万辆,同比下滑5.8%。车市大盘既如此,那么,吉利长城比亚迪是怎样的状态呢?

从财报来看,吉利汽车2018年销量为150.08万辆,同比增长了20%;长城汽车在2018年的销量达到了104.4万辆,同比下滑1.63%;比亚迪汽车的年销量为52.07万辆,同比增长了27%。

null

有这么一条铁律,当有人高喊行业不景气时,总体情况确实显露疲态,但优秀者必将逆市而为,甚至于当劣者被淘汰时,优秀者还可以反过来扩大市占率。所以,从销量数据来看,吉利长城比亚迪均跑赢了大盘。

吉利锋芒正盛,虽然在2018年与年初立下的销量目标失之交臂,但同比增幅达到20%,且凭借150万销量跻身全部车企榜单第4位,俨然再次创造了一个奇迹。2019年,业内普遍认为市场会越来越差,吉利销量增长的步伐也在放缓,能否避免昙花一现,愈发考验吉利的掌舵能力。

null

长城汽车仍专注于SUV市场,而且花团锦簇,衍生出越来越多的细分化车型。虽然业内一一度担忧长城汽车执念于SUV,而忽视轿车市场,是否放大了风险。但从目前来看,SUV的市场体量在一番波动之后将会趋于稳定,并非萎缩到零,长城汽车仍然是SUV界的一个巨无霸。况且,长城汽车还有皮卡撑腰。

至于比亚迪汽车,走出的路线更显与众不同。作为新能源的绝对拥趸,比亚迪原先或许是孤独的,但如今握有更多的主动权。没有“双积分”压力,又拥有多年以来的技术储备,比亚迪更倾向于后手发力。2018年,比亚迪销量上涨27%,直接原因还是推出了几款爆款车型。

☆利润与研发的“红和黑”

在三家车企的财报中,还有2个相当有趣的指标,即利润和研发费用。

从净利润来看,吉利最高,达到了125.5亿元,其次是长城,52.1亿元,最后是比亚迪的27.8亿元。这与销量排名相吻合,但简单计算之后可以得出,如果将净利润分摊到每一辆车上,吉利的利润明显更高。

再以年报公布的净利率来看,也印证了上述观点。吉利的净利率是11.8%,长城5.3%,比亚迪仅有2.1%。可见,吉利更会赚钱。

null

在研发费用上,却是另外一番光景。以三家公司公布的财报数据为准,吉利的研发费用为5.49亿元,长城更高,达到了17.4亿元,而比亚迪的研发费用则高达49.89亿元。简言之,三家横向对比,吉利的净利润最高,但研发费用最低,与比亚迪刚好相反。

我们暂时无法断言,吉利的研发费用最少,就证明其疏于研发,或者产品缺乏竞争力。不排除存在一些数字魔术,以使财报的其他数据更加光鲜。但如果研发费用确实投入过低,相当于在未来几年埋下了技术隐患,可能会在下一次迭代浪潮中落于下风。

比亚迪的研发费用遥遥领先,与其选择的技术路线息息相关。多年来一直布局新能源技术,投入了大量的“真金白银”。这些撒出去的“金种子”,只有在新能源大面积普及的时候才能收获硕果。况且,国家补贴滑坡,对于比亚迪来说,压力陡增。令比亚迪欣慰的是,这些研发投入豪赌的是明天。只要行业仍然朝着“新四化”演变,比亚迪的优势会渐渐凸显。

null

☆2019年的“季度考”

劳动节一过,小长假又少了一个。4月份的销量慢慢有了声音,而前3个月则早已尘埃落定。市场刹车、行业寒冬,仍然是2019年的“主旋律”。淘汰是必然的,而最先割让市场份额竟也是自主品牌。2019年,会是自主品牌无比艰辛的一年。

那么,吉利长城比亚迪这3家民营企业的发展如何?从最新销量上可以再次得出一些结论。

null

吉利汽车1-3月的累计销量为36.66辆,仍然排在车企总榜单第4位,超过了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五菱,但与去年同期累计销量相比,下滑了5.1%。年初,吉利保守地立下2019年的销量目标151万辆,仅比2018年增加1万辆,如此的估计相当务实。但照此趋势下去,能否突破150万辆,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长城汽车1-3月总销量为24.73辆,同比增长了10.0%。这与去年同期长城汽车销量基数较低有关,但必须肯定的是,长城汽车做到了逆市增长。销量回升之所以立竿见影,长城汽车并非重新捡回了轿车产品,而是继续拓展SUV产品阵列,目前从H系衍生出了F系,形成了“1+1>2”的效果。当然,在车市举步维艰的情况下,长城的价格让利,也重新吸纳了不少新订单。

null

比亚迪1-3月的销量之和为11.24万辆,同比增长了1.6%。增幅较小,但在汽车市场整体“开倒车”的背景下,已经相当不易。从宋MAX走红开始,比亚迪在市场上印证了2件事。其一,最新的家族化风格解决了长期以来的设计诟病,Dragon Face功不可没;其二,燃油车仍然是“大儿子”,坚持新能源路线不动摇,这与燃油车冲量并不矛盾。

三家车企,风格迥异。但在财报中,均提到了将来的转型方向,未来汽车必将是智能的、电动的。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车企不再将自身局限于一家制造公司,而愿意转变为一家移动出行服务公司。这基本已经成为行业常态。

null

吉利的感觉是“大”,细分谱系多,产品阵容多,越来越像大众集团,更考验掌舵能力。长城的感觉是“专”,继续吃透SUV和皮卡的市场红利,目前几乎没有扶植轿车的计划。比亚迪的感觉也是“专”,但更加执念于新能源,而且希望供应链体系一肩挑。

未来几年,吉利长城最急于“补课”的还是新能源。吉利目前开拓几何品牌,长城布局欧拉,但小树苗要长成擎天大树,时间是最难跨过的一道坎。比亚迪也要“补课”,目前销售体量与吉利长城仍有较大差距,短期内还需要燃油车来“撑场子”。

假以时日,吉利长城比亚迪只会越来越趋同。这段艰苦岁月,绝对是一场大浪淘沙,在自主品牌中,大概率仅会剩下个位数的冒尖分子。殊途同归,九九归一,大抵如此。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