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亏26亿 海马汽车靠卖房产能否救得了自己?

2019年05月20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国内的汽车市场在过去的一年首次出现寒冬期,各大汽车商场也因为销量的问题积极应对,随着2019年第一季的结束,目前汽车市场现状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欢喜的是部分车企的车型在销量上已经开始逐渐回升,即便是销量仍达不到以前的峰值,很多车企都会在这时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慢慢的让车市回到一个良性的循环里,但愁的企业却遭遇十分艰难的困境,即便是连续几年亏损巨额,仍然靠变卖家当维持,这就是海马汽车。

null


在今年4月22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的36套闲置房产,以及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帮助海马收回资金,然而这一动作或许并没有帮助解决问题,就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海马汽车在5月15日再次发出公告,再次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创业新村一区、二区及金盘工业区金盘大道旁的部分闲置房产。其中,住宅269套,商铺15套。两份出售房产公告合计401套房,总价值6476万元,海马汽车急需卖房子换钱维持现状。那么海马这几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资金缺口,海马汽车到底怎么了?

产品力不够 SUV市场不再盈利

其实海马也曾风光一时,其中包括海马旗下的福美来曾经一度在市场上热销,打下消费者心目中的良好口碑,而在SUV热潮来临的时候,海马汽车也是主推其旗下的多款SUV产品,希望在销量上作进一步的提升,但势头一过缺少核心技术支撑的海马汽车便迅速陷入僵局。在投资更大的汽车产品研发时,海马便显得力不从心。一方面是没有外方合资伙伴的提供技术支持,另外一方面则是自己销量不高,巨额亏损,导致没有多余的费用投入到前瞻技术的研发上。

数据显示,2018年海马共卖出汽车60261辆,相比2017年同比下滑超过50%。导致在2018年的年底,因为销售收入不足50亿,其亏损高达16亿元。进入2019年,海马的销量下滑扔在继续,其4月销量不过2650辆,同比减少35%,前4月销量更是只有7742辆,同比减少超过70%。其实在2016年,海马的销量还是高达21.6万辆,只是在2017和2018这二年由于产品的问题出现了断崖式的销量。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海马汽车亮相了新车海马8S,这款车被海马给予了厚望,并且被视作海马汽车的翻身之作。但在如今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只靠一款车型来盘活目前巨额亏损的车企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没有完整产品体系是无法再细分市场形成一个体系化的竞争实力,即便是月销过万,也是短暂的事情,并不会一直保持,即使是打价格战没有产品竞争力,也很难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与认可,相反只会对自己品牌形象产生影响让消费者心存疑虑。

null


自主品牌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也是打下SUV产品的基础,其中大部分自主品牌都保持了多年的销量增幅,很多自主品牌靠价格低廉的SUV车型赢得销量,并保持盈利,甚至有不少品牌凭借多款主力车型逐渐回归主流市场,这其中就包括本次卖楼求生的海马汽车。

但随着汽车用户的消费观念逐渐成熟,各家之家的竞争也是愈演愈烈,SUV车型的成本在不段的增加,红利却越来越少, 并且随着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SUV上都不断的研发新的产品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所以没有产品力的海马也是无法再市场上竞争,销量也就一落千丈。

景柱回归 重新打造海马汽车

经过了几年的销量腰斩和和亏损,让海马汽车一蹶不振。然而就在如今关乎海马生死存亡的这一刻,作为海马汽车创办人之一、且于2014年辞去董事长一职的景柱,再度任此职位。而这一次,重出江湖的景柱,面临的不仅是如何去解决海马的亏损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景柱要再次创业带领海马重新走出困境。

在辉煌的时候,景柱曾一度创下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单车型销量破百万的纪录,也曾轿车和SUV单一车型双双月销破万的销售战绩,但是这一次,要想再创历史,景柱或许要付出更多的心血重新打造海马汽车。

null


首先海马汽车计划重点开发强动力智能SUV、高安全智能MPV和可变平台纯电动汽车。其次海马汽车还将在深混与插混、纯电与增程、燃电与增程、智能互联、自动驾驶五个技术方向,由公司最高层分别领军创新。最后,景柱希望通过开展新营销,以"电商为魂,线上线下"的路线改变汽车的销售模式,从B2B转型B2C。

巨额亏损的海马汽车准备最后放手一搏,无论是以前的产品力不足还是研发技术上的欠缺,都必须要重新调整和优化,毕竟不是合资品牌的海马汽车已经得不到其它的帮助,海马汽车只能依靠自己走出困境,而景柱的回归也许会给现在的海马汽车吃一粒定心丸,但不管景柱是否会带领海马走出困境,汽车品牌如果没有核心的竞争力,即便是变卖家当也无法赢得市场,唯有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