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限制充电量在90%,还能愉快地使用电动车吗?

2019年05月20日 22:45:02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4月22日,一辆蔚来ES8在西安的维修服务点发生自燃爆炸;5月16日,又一辆蔚来ES8在上海某停车场停放时出现冒烟情况。

 

不到一个月时间,蔚来发生了连续两起纯电动汽车自燃事故,频繁程度无异于近期的特斯拉。比起第二起自燃事故的原因分析,更引起外界关注甚至质疑的是蔚来的临时解决方案:


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所有联网状态的充电桩和车辆限制充电量为90%。同时,在这份方案中,蔚来也建议用户在日常使用中按照90%以下电量进行充电。


 

蔚来的解决方案是否真的出于电池安全考虑?对于一款续航里程本来就不多的纯电动汽车而言,不能满充是否意味着用户体验将会被大打折扣?

 

1为什么不推荐充电100%


蔚来在这份临时措施中提到,上海发生自燃的蔚来ES8此前处于插枪充电停放4天的状态下,而四天时间内系统多次识别车辆的电量情况并且自动充电,以持续保证车辆处在满电状态。对此,蔚来解释,动力电池在长时间高电量的状态下电池失效的概率会增加。这有可能是导致这起自燃事故发生的原因。

 

就在事故发生前不久,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在一次采访中给出了建议:对于纯电动汽车,频繁的深充深放会降低动力电池的寿命,最好的使用方式是浅充浅放。


这恰恰对应了蔚来的方案:充电不超过90%。

 

过去我们使用手机的时候,习惯在新手机的第一次充电时完成长时间的满充,而之后的日常使用也建议满充满放,以避免电池容量衰减。

 

这种思维在目前主流的锂电池中并不适用。由于锂电池的工作原理不具备记忆功能,不会在长期不满充之后留下电量未满的痕迹,从而降低容量,而且锂电池的特点是循环寿命长,因此锂电池不必遵循这一使用习惯。

 

然而,当我们已经形成了使用电池要满充满放的思维模式,是否会对锂电池产生负面影响?答案可能是肯定的。

 

海外测试机构曾经做过一个测试,当一块动力电池经历了900次的满充满放循环之后,电池容量衰减到50%,而当保持电量在0-50%区间进行充放,循环3000次以后电池容量也没有太多的衰减。

 

锂电池的工作原理实际上是锂离子在内部的运动过程,每一次的充放电锂离子都需要从电池的一端跑向另一端,浅充浅放的用电模式,主要是为了减少锂离子参与运动的数量:参与的锂离子越少,电池的结构就越稳定,寿命就越长。业内人士认为,满充满放,实际上是在挑战锂离子的运动极限。

 

除了电池寿命以外,深充深放最有可能引发风险的,是用户在使用不当情况下发生的电池过充过放。


 

过充过放问题在锂电池上的安全隐患更为严重。锂电池在过充的时候会使得锂离子在负极附近形成锂支晶,这种物质有可能会击穿电池内部的正负极隔膜,最终引起短路。一旦电池发生短路,后续将会引发自燃、爆炸等一系列可能。此前发生在上海一个小区停车场的特斯拉爆炸事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是快充、过充等情况下形成锂支晶的后果。

 

因此,在动力电池的管理系统(BMS)中,针对电量的过充和过放有一套专门的设置,使得电池能一直在安全范围内工作。比如针对过充风险,BMS会设置最高的电压阈值,一旦充电过程中触及了这一电压阈值,系统就会自动停止运作。

 

2特斯拉的经验

在避免深充深放这一使用习惯上,特斯拉可能是做得最好的一个。虽然特斯拉在全球范围推广了超级充电桩,以求在续航里程的补充时间上给用户最优的体验。但为了尽可能地延长电池循环寿命,特斯拉从电池管理系统上已经限制了充放电的程度。



特斯拉在系统上设定的默认充电值同样是90%,即便在超级充电桩上,当完成了90%的电量补充之后,系统就会自动停止充电,只有当用户手动选择长距离驾驶,才能把剩下的10%电量充满。

 

即便系统提供了这样的选择,特斯拉仍然不建议用户将电池充满100%。按照Elon Musk的说法,当电池充满100%之后,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将会被关闭,只有当电量在低于95%才能启动这一功能。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制动能量回收系统最多可以增加30%续航,因此特斯拉官方认为,用户把电量充到90%和100%,体验都是一样的。


不过,充电程度只是影响动力电池性能的其中一个方面,充电速度也会对动力电池的性能带来一些影响。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建议用户不要频繁使用超级充电桩,而是通过普通的慢充来间隔和维护电池寿命。而且也不建议用户频繁的进行快充、快放,在高速放电之后最好等待3小时再充电。

 

特斯拉之所以在充电量的限制上没有为用户带来太多的不便,一方面是90%的充电并不强制而不可更改,另一方面特斯拉的续航里程已经完全够用,而且超级充电桩的使用足够方便。那么,回到蔚来的问题上,ES8的实测续航只有不到300公里,如果限制了充电量只能到90%,会给用户带来怎样的困扰呢?


 

在用电的问题上,蔚来一向标榜用户体验之上,无论是换电模式、还是一键加电,都是通过加大人力成本等方式来弥补续航里程的痛点,标榜的是从用户出发的服务理念。

 

按照蔚来的说法,这次限制充电90%的措施只是临时的,当充电桩升级之后,用户就可以自行选择充电量。如此解释,是否意味着,过去蔚来在充电桩的过充机制上没有作出足够周全的方案,以致于最近这一起事故的发生。

 

当然,不可否认这次意外发生的前提:插抢状态下停放4天,这是一个极其少见而极端的情况,只是按照当事人的表达,这种“中头奖”的事情落在自己身上,始终会对蔚来的质量产生不安和质疑。



当续航里程只有300公里的蔚来ES8倡导浅充浅放的使用方式,那将增加用户的使用成本,也会为蔚来体系的一键加电模式带来压力。归根结底,优化纯电动汽车的体验,是要解决动力电池相关的安全管理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