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的人不知道!买SUV不买黄金动力总成就亏大了

2019年05月21日 07:50:04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在汽车的圈子,一直流传着“黄金动力总成”的说法,而这个基本上说的就是大众的TSI缸内直喷发动机+DSG双离合变速器。之所以有这个称号,是因为这个动力总成既有不错的动力输出,也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与以往相比,TSI发动机尤其是1.4T的排量虽然小了,但是凭借涡轮增压提供丰盈的扭矩,动力响应比以往的1.8L甚至2.0L都强了不少。另外,7速双离合变速箱比常规的6挡自动变速箱除了换挡速度更快,动力响应更为迅速之外,更绵密的挡位理论上也能够合理匹配发动机提供过来的动力输出。


不过,由于成本问题,大众匹配的7速DSG其实是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而并非耐久度更高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那么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和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有什么区别呢?



从机械上来看,两者的最大区别就是离合器摩擦片的冷却方式不一样。具体来说,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里的离合器摩擦片是利用浸泡在油液之中的方法来进行冷却,而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则是利用行驶过程中所产生的气流来对离合器磨擦片进行冷却。但是实际情况当中,城市拥堵汽车长期在走走停停的路况上行驶,得不到有效冷却,离合器摩擦片就有可能会产生过热的情况,此时如果利用油液进行散热,离合器摩擦片降温会比较及时。除此之外,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还具备热熔性更好、稳定性高以及能承受更大扭矩的优点。

不过现在都到9102年了,我国不少自主品牌也都开始使用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作为传动系统了。原因是与以往的6AT自动变速箱相比,7DCT具备着换挡速度快、动力响应迅捷以及使用寿命高的优势。值得一讲的是,在那么多传动系统供应品牌里面,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做得比较好的是产自格特拉克品牌的产品。

格特拉克其实是国际上一家非常著名的汽车变速箱及传动系统供应商。它们做的产品除了供应给我国自主品牌以外,还供应给宝马、戴姆勒集团等。


有着过硬的背景,同样也有过硬的实力,比如说它家的7DCT300,最大承载扭矩为300N·m,优点是比同级别竞品的重量轻、集成化高。另外,它还支持电子换挡及启停功能,因此总的来说,做得非常优秀。

首先,在车船税费上,排量为1.0L至1.6L之间的车型所收取的税费是较低的。同时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不错的动力可塑性,动力输出堪比2.0L甚至更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且常用转速区间扭矩更为充沛。所以目前不少汽车厂商都会用1.5T发动机作为主力。目前市场上销量最大的车型20万以内的雅阁用的是1.5T动力,15万元以内销量最大的思域也是1.5T的动力,可见,1.5T动力逐渐成为消费者主流选择。


放眼中国的SUV市场,配备1.5T+7DCT的SUV多如牛毛,例如长城哈弗H6还有领克02等。但其中有一款是配备了和奔驰宝马等车型一样的格特拉克湿式7DCT300型变速箱,这款车较同级别车型,其轴距最长、空间最大,同时还配备了电子换挡拨片,一款大5座SUV——陆风荣曜介绍给大家。



陆风荣曜的1.5GTDI发动机最大功率是120kW,峰值扭矩为250N·m,加上搭配格特拉克的7DCT,传动效率高达96%,而普通的变速箱的传动效率为92%。从数据上看,就比起一般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6AT自动变速箱还要强了。不过,能有这种动力输出的原因,其实是与发动机的硬件实力离不开的。比方说,陆风在这个1.5GTDI发动机上装配了一个可变排量机油泵,让它能随时适当地调整机油压力,让发动机能够获得足够的润滑度。值得一说是,这个1.5GTDI发动机还有一个国内首创的螺伞滑珩,能够有效降低机油消耗量。另外,DVVT(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可以合理调整气门关闭的时机,从而达到降低油耗,提高动力性能的目的。



除了硬件优秀以外,软件调校方面陆风也不遗余力。厂方把发动机涡轮介入的时机调校到1000转,此时再加上格特拉克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迅捷换挡反应,这意味着怠速状态轻踩油门就已经有充足的动力提供。另外,很多年轻人习惯一上车点火就马上激烈驾驶,但又害怕伤车该怎么办?别担心,厂方还给你做了一个机械/电子双模式的节温器,能够有效缩短发动机的“热身”时间。


不过,真正的老司机还是看重车辆操控的。陆风还在底盘硬件配置上花了不少心思,比方说前下摆臂就采用了高成本的铝合金材质来打造。除此以外,陆风汽车还与英国米拉合作。因此,在未来即将上市的陆风荣曜,可以预期Ta的操控性能应该会相当不错。

总的来说,陆风荣曜确实是一辆拥有优秀黄金动力总成的车型。它预计在今年三季度正式上市,如果上市后产品定价更有优势,配合自身拥有高达560L/1282L(放倒座椅后排)的行李箱容积、2750mm的超长轴距和1885mm的超宽车身这些优点,陆风荣曜能成为SUV市场中最值得期待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