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涡轮发动机的涡轮坏掉后,还能不能当自吸开?

2019年05月21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奥斯CAR

十年前,涡轮增压引擎还是大部分消费者心目中高新技术的象征。现在,当涡轮引擎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产品,当消费者对其见怪不怪,当涡轮褪去了那层神秘的外衣之后,有多少人认为涡轮引擎仅仅是比自吸引擎多个涡轮而已?身边有不少朋友问过:“当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涡轮坏了之后,是不是还能当一台自吸车来开?”

null

涡轮并不容易彻底坏,常见的涡轮故障有三类

涡轮增压引擎的涡轮坏了之后能不能当一个自吸引擎?这个问题先放一边,先把涡轮增压器怎样能彻底坏掉这个问题搞清楚。

涡轮增压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极其简单,简单到几乎没有可以损坏的地方,并且损坏后也不是完全失去了增压作用,只是增压能力减弱、异响或者机油消耗量大而已。

null

常见的损坏部位是涡轮增压器的浮动式轴承,它是一种类似于铜套的结构,依靠大量的机油从此流出来实现润滑和散热。了解汽车的朋友就会知道,一旦零部件涉及到润滑和散热,势必会有使用不当和保养不佳后出现故障的情况。增压器轴承也是如此,一旦润滑和散热不良,就会造成过度磨损和烧灼,然后就会出现发动机异响、动力不足以及烧机油的现象。不过,增压器倒还是在工作,只是工作效率下降且会带来负面效应。

null

除了增压器轴承,叶轮也是会出现损伤的零件。叶轮的损坏,通常都是因为空气滤清器损坏导致有异物进入进气管,让含有像是砂石等杂质的空气高速通过进气叶轮并将其打伤。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叶轮的动平衡会受到破坏,增压器也会随之出现异响、振动等现象。如果叶轮被完全打碎消失,增压器也就彻底失去了增压作用。不过别以为这时你的涡轮引擎还可以像自然吸气引擎那样正常工作,当叶轮被打碎后,它的碎片可不是掉在增压器里不动,而是直接被吸入发动机气缸,随之把气缸打烂。

null

另外我们还有常见的涡轮增压器的故障,就是其外部附属件以及电控系统的故障了,与涡轮增压器本身的关系并不大,像是油管漏油、水管漏水还有旁通阀开启压力过大过小等,哪坏修哪,虽然它们的故障会影响涡轮增压器的工作,但这并不是涡轮增压器的问题。

即使涡轮增压器出现故障,也还是可以工作的

看完上文了解了涡轮增压器的故障后你应该明白,除了叶轮被打碎造成发动机报废之外,其余的故障都不会导致涡轮增压器彻底丧失工作能力,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即使涡轮增压器出了故障,该涡轮引擎的性能表现也要好于同等排量的自吸引擎。只不过你需要忍受异响、振动以及烧机油的现象罢了。

null

这也就是说,无论涡轮增压器坏成什么样,涡轮引擎也依然是涡轮引擎,坏不成自吸的模样,因为涡轮引擎的进气必然是会通过涡轮增压器,这个是绕不开的。当然有人会想出办法,重新做一套进气管路绕开涡轮增压器,这样就回到了开篇的那个问题,涡轮增压引擎真的是只比自吸多个涡轮吗?

null

很多人都以为涡轮增压引擎就是在自然吸气引擎上面加了一个涡轮增压器,或者把涡轮增压引擎的增压器拆了就是自然吸气引擎。首先二者在硬件结构上就有很大的区别,一般来说,涡轮增压引擎的压缩比都偏小,普遍在9.0:1~10.0:1之间,而自然吸气引擎压缩比一般都在11:1以上;二者的配气相位也不一样,涡轮增压引擎的气门重叠角更大;二者的活塞的形状不一样,可燃混合气在气缸中的运动及火焰传播有很大的区别;还有就是涡轮增压引擎燃油喷射压力更高、喷射量更大;另外,涡轮增压引擎与自然吸气引擎的控制逻辑也不一样,它们在点火提前角的控制、爆震控制、燃料调整特性、引擎动力输出特性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区别。

如果直接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控制逻辑来控制自然吸气引擎,汽车的动力会极其孱弱,并且油耗会超高。即使你把ECU刷成了自然吸气引擎的控制程序,硬件方面也是改不了的,偏小的压缩比、不同的配气相位以及独特的活塞形状,同样也不可能让引擎正常工作。

null

结语:

所以,涡轮引擎不是之比自吸引擎只多个涡轮这么简单,且涡轮坏了也不可能把涡轮车当成自吸车开。虽说文中提到了涡轮增压器的多个故障,但实际上只要是做到正常的保养,这些问题在这个时代的汽车上都看不到。

看完本篇,那些认为涡轮增压器坏了还能把涡轮车当自吸车开的朋友,还这么想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