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自动挡只会D挡走天下?S、L、M挡该怎么用你知道吗?

2019年05月21日 13:07: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发展,以及对大城市拥堵路况的担忧,大家在选购汽车的时候基本上都会选择自动挡了,除了对价格十分敏感的廉价车、商用车用户,或注重驾驶乐趣的性能车玩家以外,手动挡已经基本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但是许多人在驾驶自动挡(包括双离合、CVT)车辆时,却经常“D挡走天下”,这种傻瓜式的操作看似很方便,但是有时候合理利用其他档位却是能更有效地提高驾驶效率甚至行车安全。

S挡该怎么用?

现在大部分的自动挡车型都会提供S挡或者Sport(运动)模式,但是许多人却是万年都不用一次。其实在山路或者爬坡超车时,我们可以大胆的切换到S挡模式,虽然S挡并不会在客观上增加发动机动力,但是却能让变速箱的响应更加积极,推迟升档时机,令车辆动力更足,虽然会稍微增加油耗,但是对于缩短超车时间有着巨大的帮助。

2. L挡什么时候用?

L(Low)挡又叫低速挡,它的作用是将变速箱锁定在较低的档位(通常为1挡),在上坡时能让发动机持续提供较大的扭矩,避免发动机自动升档导致动力不足。

在长距离下坡时挂上L挡,则是能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实现与手动挡一样的利用档位控制速度,减轻刹车系统的负担,避免刹车过热出现危险。

除了L以外,部分车型还会直接提供3、2、1等档位供驾驶员选择,以便让驾驶员更好的根据路况使用合适的档位进行驾驶。

3. M挡的存在是否对此一举?

带有M挡的变速箱一般就是我们俗称的“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在以前可是可以作为某款车型的重要卖点来宣传的,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连CVT都能模拟档位了,更不用说以换挡迅猛著称的双离合变速箱了。

而带有M挡的自动变速箱一般都在档杆上带有+/-的符号提示,或者在方向盘后带有换挡拨片,只要驾驶员按照提示操作,一台自动挡车型就“摇身一变”变成了一台带“的序列式变速箱”的车了,驾驶员也能对变速箱的升降档进行完全的操控,不过你也不用担心会因为不当操作损坏车辆,因为自动变速箱都是有自我保护程序的,一旦他检测到你的降档操作有可能引起发动机转速过高,电脑将会禁止你的降档操作,而如果你车速过低又不进行降档,为了防止熄火,电脑也会自动帮你切换到低档位。

4. 等红灯时应该如何操作?

在等红灯时,如果时间不长,一般的操作都是直接D挡踩刹车,短时间的“憋”住其实并不会对变速箱造成很大的伤害,厂商在做标定时一般都是直接“憋”住D挡几十分钟来测试耐久度的,区区十几秒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如果红绿灯时长比较长,也可以选择挂空挡,拉上手刹,这样既能省一点点油,又能稍微休息一下右脚。

而对于有AutoHold的车子来说,在等红灯时刹停车子,深踩刹车激活AutoHold以后就能直接把脚挪开,等车流动起来时直接踩油门就能走了,不过作为驾驶员我们也不能完全迷信AutoHold的功能,毕竟无论是什么装备都会有失效的可能,在挪开脚之后还是要注意车子的动态,以免发生意外。

另外,不建议在等红灯时挂P挡,因为P挡的锁止机构会把变速箱锁住,这时如果车辆受到追尾,还是有可能导致变速箱受损的。

5. 停车时如何操作?

如果是普通平路停车,直接P挡、手刹、熄火走人就好,不要相信网上那一套复杂的“停车仪式”(先N,然后手刹,再熄火,再P)。车子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娇贵,经过R挡也不会造成什么所谓的冲击,因为短时间经过R挡是不会激活倒挡的,工程师想的肯定比你周到。

而如果是后退到限位杆上的停车位或者斜坡,最好是先挂N挡让车子释放掉“应力”,拉手刹再挂P挡,这样就不会出现重新着车时从P挡推出困难的现象了。

大家在看完之后,有没有学到什么呢?以后在驾驶自动挡车辆时大家就要学会灵活利用各个档位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