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 | 与旅行车一字之差 行旅车是个什么概念?

2019年05月21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市场上,恐怕还没有哪款车可以像旅行车这样,一边收获着大量的关注和期待,另一方面却又迟迟打不开市场的局面,一直徘徊于小众的市场里作为一种时尚的产物存在。

事实上,为了能够将旅行车这一实用而高效的衍生车型推向国内市场,欧洲的汽车厂商一直在尝试着各种各样的方式,其中就有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行旅车的概念。

在我看来,行旅车的这个定位是一种非常有益且大胆的尝试,尤其是对于小型两厢车的功能拓展来看,起到了一个非常有正面意义的作用。

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就来仔细的聊一聊行旅车的这个概念。至于欧洲汽车企业如何在中国市场开拓旅行车市场的故事,我们在接下来的推送里慢慢聊。

行旅车的概念和旅行车的一字之差,决定了其车身形式的截然不同。从尺寸和定位上来看,行旅车的概念是一种介于传统两厢车和旅行车之间的一种产物。比如说,我们在同一个车系平台里来看这三种车身形式的对比。

这是斯柯达晶锐,一款典型的基于小型车平台所打造而来的小型两厢轿车。

从整车的比例和姿态上来看,晶锐延续了所有我们对于一辆欧式两厢小车的所有认知,C柱与车尾的结合结束了整车的所有线条,引擎盖的长度与车顶长度之间对应的比例关系遵循着车头与车顶为黄金分割的关系。

所以整车所呈现出来的效果为紧致和灵巧的小体量感形象。通过这种小体量感的构建方式,来营造出时尚且个性的一面。而整车侧面的视觉中心也在短后悬的作用下呈现出了前倾的一面。

这是斯柯达昕动,也就是我们所讲到的行旅车。

很显然,相比于斯柯达晶锐斯柯达昕动的后悬尺寸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加长,并且轴距也有所提升,使得车顶线条的长度相比于晶锐有了明显的提升。

为此,斯柯达昕动也额外增加了一个小尺寸的行李箱小窗。随着行李箱小窗的出现,斯柯达昕动也构建了一个D柱的形象。

随着行李箱小窗的出现,斯柯达昕动的窗框长度有了一个明确的向后延伸趋势,提升了整车的是视觉长度。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后悬尺寸并没有太过于明显的提升,所以斯柯达昕动的窗框线条结束位置落在了车轮上方。整车侧面的视觉重心是趋于平衡的。

这是斯柯达晶锐Combi,在晶锐的基础上衍生而来的传统旅行车。

斯柯达晶锐Combi上可以看到很典型的旅行车设计。相比于两厢版的晶锐,晶锐Combi加长的车身尺寸被全部运用到后悬尺寸的提升上,实现了一个完全看齐三厢车的下装尺寸和形象。

而随着后悬尺寸的增加,斯柯达晶锐Combi的整车侧面视觉重心有了一种明显的后移。

车厢以及多出来的车尾显然成为了其重要的视线落脚点。而后悬尺寸的增加也同样带来了一个D柱的形象,并且D柱的这一形象要比昕动来得更加的明确。

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旅行车设计,以车顶的线条延伸来强化车辆整体的修长感。

从三款车型的对比就可以看出两厢车、行旅车以及旅行车的形态差异最重要的地方就集中在车辆的下盘尺寸上,具体来看就是后悬的长度。

而行旅车介于两厢车和旅行车之间的整车形象,最终也反馈到了车辆的内部空间上。还是如前文一样,为了更明确的说明问题,我们还是来看三款同平台下的三种车身形式下的空间对比。

只是这一次我们来看大众品牌架构下的产品。

这是高尔夫7的后备箱在开启时的状态。高尔夫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定义了两厢掀背车的形象,时至今日发展到第七代车型之后已经牢牢的成为了两厢车的标杆甚至是标准产品。

从图片上可以看到,作为一款标准的两厢车,高尔夫7的后备箱纵深并不大。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制约,第一是后悬长度的限制制约了其实际物理空间的拓展——相比于同平台的三厢车的确要小上一些。

第二则是因为以宽大的C柱收尾限制了后备箱空间的视觉纵深,让它看上去并不是那么的通透和敞亮。

我把这种视觉感称为后备箱焦虑,当年的高尔夫4之所以沉寂沙场,就是因为这种对于后备箱的焦虑。

从尺寸上来看,高尔夫7相比于十几年前的高尔夫4,,后备箱空间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改善。之所以现在没有太大的后备箱焦虑,是因为消费者的消费理念确实升级了。

这是上汽大众朗逸两厢版的后备箱开启状态展示。

在去年,上汽大众正式发布了基于MQB平台打造的新一代朗逸,在新一代朗逸的产品序列中,原来被命名为朗行的行旅车被命名为朗逸两厢版。

不过本质上没有太大的改变,而朗逸两厢版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紧凑型的行旅车产品。

相比于高尔夫7的后备箱可以明显看出这样的差异,新一代朗逸两厢版的后备箱纵深尺寸明显有了增加,而一个相对加大的后备箱纵深也完全改变了此前在高尔夫7上所出现的那种内部空间有些过于紧凑的既视感。

对于在两厢车上出现的后备箱空间焦虑问题,也因为后备箱小窗的出现以及纵深尺寸的加大有了明显的改观。

但是,这个问题并没有彻底的解决,朗逸两厢版的后备箱空间看上去还是不能够称之为大。

这是同平台上投产的斯柯达明锐旅行版,这也是目前市场上能够买到的几款国产旅行车之一。

为了进一步的贴合市场的需求,国产的斯柯达明锐旅行版还采用了欧版明锐Scout车型的跨界旅行车外观,改变了旅行车的厚重的形象,并且也年轻化了不少。

得益于旅行车定位下加长了的后悬尺寸,以及那个落在后轮上方的行李箱小窗,斯柯达明锐旅行版的后备箱形象就完全对得起宽敞的定位了,透过行李箱小窗进入到后备箱内的阳光使得其空间感得到了全面的呈现。

所以即便是从实际尺寸的角度来看后备箱的纵深增加并不大,但是看上去的视觉满足感会大上很多。效果很不错。

而这种视觉上的空间感提升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到第二排座椅上。

这是高尔夫7的第二排座椅,这是一个被奉为经典的设计,上下窗框的平行设计使得其视觉延伸感要好上很多。

但是相比于有了一个行李箱小窗的朗逸两厢版来看,还是会小一些。

而朗逸两厢版遇到纯粹的斯柯达明锐旅行版,又要局促一些。

所以可以看到的是,行旅车的概念就是一种将两厢车和旅行车的概念进行融合的大两厢车的分支。

目前,这一细分市场上的产品依旧以上汽大众的两厢版桑塔纳、朗逸两厢版以及斯柯达昕动。单纯的从实用性的角度来看,这倒也不失为一个两厢车之外的好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