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蔚来的“合创”之路,又将走向何处?

2019年05月22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锴


不知从何时起,5月20日成为了当今国人的网络情人节,而对于车企而言,“520”也被视作好日子,成立1年左右的广汽蔚来也终于发布了自己的全新品牌“HYCAN 合创”。“合创”顾名思义大有双方共同协作、共同奋斗的精神寓意。与此同时,旗下首款概念车型同也时亮相,并计划明年开始交付用户。


null


另外,此次广汽与蔚来的“合创”模式,将会在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服务体系上进行合作互补。值得一提的是,蔚来近两年来的产品负面新闻也是层出不穷,想必通过其与广汽的共同协作,定会在产品层面加以完善,毕竟一个品牌要想做大多强,更加依靠的是其产品力层面的出众表现。


广汽蔚来的前世今生


其实,关于广汽蔚来品牌早在2017年就已经初见雏形。2017年12月28日,广汽与蔚来举行了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作为战略合作的第一步,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并与2018年4月10日,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


null


此外,该品牌规划总投资12.8亿元,注册资本50000万元,分期出资,首期注册资本20000万元,其中广汽集团按22.5%股比出资4500万元,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按22.5%股比出资4500万元。换而言之,我们可以理解为广汽与蔚来的股份占比分别为45%和55%,也就是说蔚来目前对该品牌拥有绝对的控股权。


截止至2019年5月,广汽蔚来总共向外界传递了3条重要信息。首先,在2018年9月15日该公司总部地址转移至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上隆岭路。3个月后,该公司首款车产品完成造型审核,最后就是2019年5月20日,广汽蔚来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品牌“HYCAN 合创”。


“合创”为蔚来另辟蹊径


在“520”这个对于国人而言特殊的日子里,广汽蔚来也终于发布了旗下全新品牌“合创”同时合创品牌的首款概念SUV车型也正式亮相,新车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预计明年上半年交付用户。据了解,广汽将主要负责整车的研发和生产,蔚来将提供智能网联技术和能源支撑体系。新品牌将会有自己的名称以及全新LOGO,未来并不会生产蔚来现有车型。


null


广汽蔚来创始人、CEO廖兵表示:“我们将自己定义为一家“合创”公司,不是要成为一家汽车制造商,而是构建一个“开放、共享”的智联+出行生态平台,让汽车成为入口,不单单只是交通工具,更为每一位用户提供充满创享的出行生活。”


null


而谈到“合创”,可能很多人脑海中会首先浮现出江淮蔚来,2016年,江淮汽车与蔚来共同签署了《制造合作框架协议》。但实际上,江淮蔚来与广为蔚来在运营模式上迥然不同。江淮蔚来的侧重点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领域,江淮只代工生产蔚来ES系列车型,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江淮只是帮助蔚来从产品设计到产品落地的“代工者”,此外,双方并并未共同参与产品的研发和服务体系。


null


相比之下,广汽蔚来与长安蔚来却有着很多相似之处,长安汽车与蔚来的控股比例分别占45%股份。此外,长安汽车与蔚来同样会在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服务体系上进行合作互补,从整体对品牌规划角度而言,与广汽蔚来大体相同,均是一次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合创”协作。


产品至上方为上策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品牌近两年负面新闻也是层出不穷。2017年12月,蔚来ES8正式上市,直至2018年11月,第10000辆蔚来ES8下线。而随着ES8车型不断投放市场,用户对于该车的评价竟然充满各种质疑的言论。


例如,ES8车型正式交付用户手中时,其部分功能尚未在量产车中实现,但实际用户已为此缴纳了使用费用,对此蔚来官方给出的答复竟是通过后期OTA的方式升级,此外,当初号称最高续航可达500公里、NEDC续航可达355公里的蔚来ES8,实际上只能跑200公里不到。


再加上今年5月16日,一辆蔚来ES8在上海自燃,这已经是一个月内蔚来发生的第二起自燃事故。为此,蔚来方面紧急将充电量暂时限制为90%。


null


综上所述,蔚来品牌作为国内一线的造车新势力,虽然现阶段在车辆制造领域还是存在诸多不成熟的地方,但其在智能以及产品的设计理念层面相比传统车企还是处在相对领先的位置。当然,在去年年底上市ES6身上我们也看到了蔚来在其产品层面的进步。相信通过与广汽这样强大的传统车企的合作下,双方取长补短,进一步将产品至上的服务理念在量产车中得以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