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济下滑日子不好过 车企紧缩银根降成本

2019年05月22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全球汽车市场遇冷,去年结束了连续7年上涨趋势,首次出现全球汽车销量下滑。一般来说,经济越好的时代,人们的消费往往越激进,思想也更为开放和宽容,而经济下滑的时期,人们就会变得相对保守,汽车行业也是这样。

    2019年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全球车企的日子依然不好过,只能紧缩银根,依靠裁员等方式降低成本,戴姆勒和福特只是这些车企的一个缩影。

戴姆勒计划削减两成管理成本

    据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援引戴姆勒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由于利润率受到全球贸易困境以及生产问题的影响,即将上任的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ellenius)将致力于削减成本,以实现利润率目标。

    今天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后,蔡澈(Dieter Zetsche)正式卸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戴姆勒集团研发总监及董事会成员康林松接替蔡澈担任新CEO,任期为5年。报道称,数月来,康林松一直致力于一项名为" Move "的成本削减计划,预计将在今年夏季完成。戴姆勒公司中央管理成本将削减约20%,并将增加数十亿欧元的效率潜力作为目标。对于这一报道,戴姆勒公司拒绝置评。

    2018年,戴姆勒的营业利润为111亿欧,大幅度下滑了22%,集团税后利润为72.5亿欧,减少了29%。同时,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戴姆勒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1.5亿欧元,同比2018年下滑了9%,息税前利润(EBIT)降至28亿欧元,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33.5亿欧元同比下滑了16%。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旗下业务部门车型奔驰全球销量下滑——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在全球一季度的销量为555312辆,同比下降7%,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业务部一季度息税前净利润为12.98亿欧元,同比降幅达37%。

5月初康林松曾表示,戴姆勒将在2025年前大幅削减新款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研发成本,并将加强与竞争对手的结盟,以提高利润率。“我们需要研究车辆架构的成本。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需要在2025年之前在成本方面迈出重要一步。”此前德国媒体也曾报道,康林松推动的成本节约计划中,将要裁员10000人,从而让戴姆勒和梅赛德斯-奔驰的结构更加精简,并寻求到2021年节省60亿欧元(约合67.5亿美元)的成本。

福特宣布全球裁员7000人

和戴姆勒一样,福特也在开源节流上想办法。这家美国公司表示,公司正在进入最后一轮裁员期,到今年9月份,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7000个受薪职位,约占其受薪劳动力的10%,其中包括20%的高层管理人员。这是福特大规模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而这一裁员举措也将为其节省每年6亿美元的开销(约合41.5亿元人民币)。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 (Jim Hackett)20日在致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公布了裁员计划。“要想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取得成功,让福特在快速变化的未来取得胜利,我们必须减少官僚作风,赋予管理者权力,加快决策速度,专注于最有价值的工作,并削减成本。”哈克特在电子邮件中写道。

    实际上,去年11月开始,福特便开始裁员工作,但一直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外界对福特裁员的策略提出质疑,然而福特却坚称,裁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本次被裁减的7000个受薪职位包括自愿买断、非自愿离职以及福特选择不填补的空缺职位,其中美国本土的裁员人数为2300人,欧洲、中国、南美以及其他国际市场的职位也将被削减。

    除了在北美、南美和欧洲市场遇冷,2018年,福特在中国也遭遇“滑铁卢”,长安福特的销量仅有377786辆,相较去年跌幅超过50%,销量几乎被“拦腰斩断”。转眼到了2019年,长安福特销量也依然没有回暖迹象,今年一季度,长安福特销量仅为3.68万辆,同比下滑高达71.79%。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5年后,长安福特少有新车推出,大部分畅销产品都出于产品周期的末期。此外,高层频繁更换,缺乏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和掌握也导致了长安福特销量的萎靡,从2008年到2018年,福特中国区八度换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