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走寻常路,那些便宜的抵押车、库存车、试驾车能不能买?

2019年05月22日 19:16:04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买车想图便宜?许多朋友购车时常常不走寻常路,避开4S店去碰运气,而汽车行业中总有一些超低价购车的情景,例如抵押车、库存车、试驾车……这些车型到底能不能买?这里面的水深不深?本文接下来就为您评价以下这些看起来非常便宜的“特殊”购车渠道。


抵押车:不适合普通人接手


抵押车属于二手车市场上非常特殊的类型,抵押车的来历是因为车主将汽车抵押给相关的投资公司、担保公司或典当公司贷款借钱,当债务人无偿还能力赎回汽车时,抵押权人有自行处理抵押物的权利,它们将汽车在二手市场销售进行变现,间接取回抵押所损失的现金和利益,所以出现了所谓的抵押车购买的情况。因为抵押车在购买时需要与相关的投资公司或担保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或者抵押权人转押协议,相当于二次抵押,因此购买抵押车并不违法,购买到的是该车的长期“使用权”,”不存在“黑车”的说法,与之相反,抵押车反而还受法律保护。

前面提到,购买抵押车只“购买”到该车的“使用权”(债权),如果原车主找来,那他必须偿还抵押款项才能拿走该车。但是,也因为这样的法律原因,抵押车不能过户。当然,抵押车还是可以正常购买自己名字的汽车保险,包括商业险、交强险和三责险等等,出了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会同样的进行赔付,年检时也毫无差别。



抵押车的价格行情一般来说比正常行情的二手车还要便宜30-50%,甚至便宜更多,价格取决于该车款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如此“捡漏”看起来还是很划算,但是抵押车的风险还是很大,主要是怕原车主安装GPS定位器直接抢走、偷走车辆,牵扯到后期法律纠纷时处理起来非常棘手;也有投资或担保公司私下把法院查封车变卖的情况,该车辆已经被法院查封,因抵押协议的法律效力问题,遇到交警会被扣车,然后强制收回。因此,在不熟悉抵押公司的相关情况,也没有查清车辆法律债权情况能力的普通人,还是尽量不要碰!


法院拍卖车:依法按流程购买,需要极高“鉴赏力”


法院拍卖车一般来自于法院强制执行时,公开处理债务人财产,以清偿债务人债务的一种特殊的方式,现在淘宝、京东等电商网站也都支持网络司法拍卖。


法院一般在拍卖前会邀请专业的二手车评估机构对车况进行鉴定和估值,然后会依据估值来制定相关的起拍价,然后会放在专业的拍卖网站如(阿里拍卖)上进行出售,一般来说法院拍卖的车型都来自于抵押车、公务车等,在拍卖前都会公布详细的车架号(VIN码)和发动机号码,相关手续也比较完备,法院会将拍卖车辆的《法院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拍卖成交确认书》等手续办理好,拿到这些手续就可以去当地车管机构办理正常过户。



法院拍卖车的风险主要在于:法院拍卖只能保证汽车原封不动,但并不对汽车的相关质量做担保,仅会做客观的描述,如底盘、转向、发动机等隐含的车况故障信息,一般都不会有详尽和专业的检查,如果自己没有提前看车或者没有能力排查故障,这个时候只能依靠评估公司的估价,一旦竞拍成功再发现任何问题,都需要自己承担责任。


此外,拍卖车往往还有许多违章扣分、停车费、拖车费、脱保脱审等复杂情况需要处理,车牌往往也不能带牌拍卖,最后,拍卖的价格一定要把握好,否则还不如直接去二手车市场购买更放心、也更划算。


库存车:价格合适值得入手


所谓库存车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定义,无非是汽车销售机构存放了超过一定时限的车辆,这个时间期限有些是半年到一年左右,有些甚至达到两年。汽车经销商往往不愿意将汽车库存太长时间,影响了资金周转,而且还需要大量的仓储成本,但是现实往往是无情的,如果车型不是非常畅销,或者某些冷僻的车身颜色或比较冷门的配置,这些车就这样库存下来了,给经销商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因此拿出来低价促销也是常有的事。



业内有句话讲——“车不是开坏的,是放坏的”。但是如今汽车产品本身并没有那么娇贵,放个一年半载不发动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只要仓储条件和最终的价格合适,其实还是可以入手。将车子的电瓶、轮胎、漆面、灯光检查清楚,必要时换掉机油、制动液、防冻液等就能开走。


库存车最大的风险在于:汽车易损件的老化腐蚀,比如轮胎、橡胶密封条、车架金属结构等,查清车辆的出厂铭牌和轮胎标注出厂周期,还有汽车的VIN码和发动机号与汽车合格证是否一致,以免买到“假车”或者“翻新车”。


试驾车:等同二手车,水比较深


试驾车其实也就是二手车的一种,由汽车经销商4S提供给客户进行试乘试驾(已上牌),但是这样的试驾车一般来说都有一定的里程规定或年限限制,所以一般来说几千公里的试驾车看起来还是和新车差不多,价格上往往会有很多诱惑。



由于4S试驾车长期供不同的消费者试驾,各类老司机和新手小白都有,甚至4S工作人员也经常使用,试驾车值不值得买主要还是要看车型定位和车况。尤其是一些运动型定位的轿车,实际驾驶会比较激烈,发动机和刹车系统的磨损会比正常车辆大,因而这类型试驾车不太建议入手。


还有一点,试驾车也有可能出事故,然后以4S的修复能力,消费者是看不出来的,而且也有可能在零部件没有库存的情况下,被拆走拿去给客户进行维修,所以这里面的水比较深,如果不是对汽车有一定了解的“懂车帝”,还是不要轻易去趟这趟浑水。


汽贸票的车:整车质保可能受影响


汽贸票往往来自于汽贸公司(二级经销商)开出的发票,而非正规厂商授权的4S店开出的发票,所以往往通过低价来吸引消费者,价格上会比4S便宜。



但是往往汽贸公司会在其他费用上“耍花招”,裸车价虽低,但是税费、保险等费用加起来也不低,而最重要的是,汽贸所获得的“低价货源”,往往是全国范围内的4S店,如果涉及质保时,因为开出的票不是4S的票,即使找回货源地4S店,牵扯的维修纠纷会比较麻烦。因此,购买汽贸票车辆一般选择品质过硬、且稳定的车款可以降低风险。


4S/活动展车


4S店/活动展车和试驾车的情况差不多,只不过好在一般没有经历过激烈驾驶,而且都放在室内进行展览、展销,一般都采用高配车款,新车特有的异味也比较少,整体车况相比起来会好的多。问题就在于这种展车被许多购车客户摸过、坐过,会存在一定的划伤、损伤,类似库存车也会有的一定的放置期限。


因此,4S展车拿出来进行低价促销时,一般隐含两类问题:一时间太久,内饰磨损和损伤需要仔细检查,电瓶、油液也需要像库存车一样更换;二是使用痕迹可能部分消费者无法接受,如果便宜的力度不够大,还不如不要这点优惠,不如直接买新车获得良好的心理满足。


国五车型:如果优惠力度大,还是值得买


“国六”排放标准即将来临,不少品牌开始清理“国五”车型的库存,尤其是一些比较冷门的车型,因而给出了较大的市场优惠,许多朋友也在犹豫到底是买哪款。



相比一步到位购买“国六”车型,“国五”车型目前购买主要有两点风险:首先是未来的年检会逐渐过渡到“国七”、“国八”,达不到未来排放标准的时候就会成为被引导报废的车型,因此保值率会相对比较低一些。其次,“国六”标准实行之后,许多地区都会限制“国五”车型的转入,因此异地过户一定会受到影响,会给将来二手处理带来不便。


海关罚没车:依法拍卖,不能向个人购买


许多购买原装进口车的朋友会发现一种特殊的车型——海关罚没车,这些车都来自于海关机构对走私车辆的稽查,根据海关法律规定,走私罚没的物质需要统一进行社会公开拍卖,拍卖车辆前将会把具体的情况如车辆厂牌型号、车身颜色、出厂日期、产地、发动机号、车架号码进行公示,出具相关证明文件,然后由购车人现场查看,随后的程序和法院司法拍卖基本相同。


海关罚没车辆是可以依法正常上户的,但是在申报时需要提供《海关没收走私汽车、摩托车证明书》、《拍卖证明》等文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类车辆不会流落到二手车市场或者汽贸公司,一般都需要经过正规的拍卖流程,更不能向个人购买!一般个人推销的所谓“海关罚没车”,其实都暗藏走私“猫腻”,而且在程序上也不合法,要受到相关法律的制裁。


写在最后


一分钱一分货,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国内当前的4S特许经销模式下,购车一般都不会有太大的价格差距,卖车方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利润。对于经销机构来说,少则挣的一两千,多则挣个3000也就到头。相比起砍价或者寻找“特价车”,其实买车的时机有时候更重要,一款车在一年的时间内,由于淡季、旺季的销售情况波动,售价变化区间可以达到百分之十甚至百分之二十,这才是真正影响售价的部分。


当然,本文中所提到的库存车、展车、“国五”车型在优惠条件合适的情况下,还是非常值得购买的,而像抵押车、法院拍卖、试驾车等,如果没有“火眼金睛”,还是小心为妙,千万不能图便宜反而吃了大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