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起来比卡罗拉还省一倍!这些车你真愿意买?

2019年05月23日 14:37: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汽车的出现让大家有了新的代步工具,解决了远距离通行所带来长时间消耗的问题,汽车所带来的各种便利性影响自然不言而喻。随着出行的可能性多样,技术呈现的方式不同,混动、增程、纯电等汽车已经入局我们的生活。



null



不过相对而言,混动车型现在价格上依旧比较昂贵,使其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增程车型市场比较缺失,虽然是新技术的呈现,但可选择性不多,暂时还未成为爆发性的话题点。



null



不同的是纯电车型被国产一众新能源车企的面世而推上风口浪尖,成为当下争议性最高,话题性最高的新车种。而其争议点无非就是续航短,冬季能耗大,价格不低,车辆稳定性和安全性等几大问题。



null



所以,对于纯电车有好奇感,有冲动的消费者如果知道自己的用车途径,即使续航短点也是能接受的。在这前,燃油车没有里程焦虑的问题其实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之前的文章中,我们给出总结,哪些人会去买纯电车型,哪些人不适合买纯电车型,购买纯电车型必须要面对的几大问题等等...其实这些建议跟答案无非就是在告诉你,你是否清楚自己的一个用车环境需求。



null




电车和油车,谁更方便&省钱?


而现在我来告诉你,作为一位汽车媒体的从业者,我的第一辆车,会不会选择纯电车型?或者说,它对于我的刚需是否足以让我不去考虑更加靠谱,更加有综合表现的燃油车?


在谈及是否购买纯电车之前,我们来梳理下个人的一个用车环境跟方式



null



首先,日常上下班代步是主要,公司在广州客村附近,每天去公司从大学城北地铁站附近出发,走的是科韵路南到新滘中路,最少里程需要13公里。按理想化来算,上下班往返一天需要26公里,一星期工作5天,也就是130公里



null



我们就拿新造车势力中关注度较高,并且已经实现量产交付,售价也相对便宜一点的小鹏G3为例。该车电池容量47.6kwh,续航里程官方数据为365km,根据实际测试数据跟网友的反馈来看,实际综合续航里程为280公里左右(仅供参考)。



null



也就是说,即使是28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小鹏G3也足够支撑我一周不充电。以民居1.2元每度电的价格来算,小鹏G3在家充满需要47.6度电,那么充满一次电的费用为57.12元。


同样上班5天的时间,来回需要130公里,那么小鹏G3可以开两周。


null



拿卡罗拉作为燃油车对象来举例,百公里综合油耗以6.5L为例,广州92号汽油每升7.11元(有波动),每天来回上下班共26公里,一星期5天共130公里,需要的燃油费为每公里大约0.46元,那么一周需要59.8元左右。


虽然57.12元的电费比起59.8元燃油费没少多少,但是差不多的费用下,小鹏G3能跑两周,卡罗拉只能跑一周,俨然前者充电用车的费用更低。由于其他时间的用车需求跟周末用车情况不固定,这里暂不做对比。



null



作为日常用车的一大支出,燃油车的燃油费和电动车的电费最为直观,在出行成本上,显然电动车更有优势。并且持续线性的动力输出,没有发动机的噪声,没有废气味,保养费不用一堆机油,更换火花塞等,也节省了一笔开支。



纯电车,买还是不买?


所以,如果买一辆车,单纯就是上下班代步用,以及平时市区或者临近城际出行,确实电动车更有优势。但是我会买吗?


null



不好意思,不会!


不会买的理由如下:


1、长途需求


作为现阶段可能只有一辆车的使用场景来看,虽然平时用车途径最多的是上下班代步,但是有时需要回老家,一趟需要310公里的路程。


如果全程开启空调,再加上高速巡航更费电的真理,俨然电动车一趟下来如果不进服务站充电,依然会让人有里程上的担忧。


更何况有时当天得来回,那对纯电续航跟充电时间的要求都要高得多,即使你是特斯拉都避免不了。


null



2、没固定充电桩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一直都说,你如果要买纯电车,而且只想用充电网的充电桩来维持充电的条件,这无异于是自讨苦吃。


没车位,没固定充电桩所带来的在充电时间上,车位的占用等都得上下折腾一番,也是很不切合实际的做法跟选择,并且很多人住的附近压根就没充电网的铺设。



null



更何况蔚来跟特斯拉近期的自燃事件基本告诉我们,不要将汽车电池100%充满,容易引起个别单元的电池组老化,导致有发生自燃的风险。尤其一直用快充桩充电的情况,更会加速这种危险的发生。


所以,特斯拉宣布将会通过软件升级来保护电池,而蔚来则是将电池的充电量限制在90%。如果有家用固定充电桩,俨然慢充比起快充对电池的损耗更小。



null



虽然燃油车适用于任何一种常见的路况,也不需要考虑没电的困扰,更不用担心冬季续航尿崩的事实。但是纯电车型确实有其吸引人的地方,无论是免牌照指标、免购置税、不限行、用车成本低、更加互联网智能化等,都是不少消费者选择的理由。



null



但是,作为足够清楚用车条件的自己,仅凭前面1和2两个理由,作为个人的第一辆车,纯电车型在我心里是拒绝的。


但是如果把它当做第二辆车型去考虑,那么纯电车型将会被我列入选购清单中。



null



燃油车用于长途甚至日常高频用车的环境下使用,而纯电车作为简单的上下班代步,以及短途外出的场景使用。


两者的功能组合下,纯电车的好开,省心以及燃油车的无续航痛点等问题将得到很好的平衡。


所以,如果作为个人第一辆车,还是仅有的一辆车,纯电车型是不会买的;如果作为共存的第二辆车型,那么它将会成为选购的对象之一。



写在最后


其实,不管是买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前提是要清楚自己的用车需求是什么?有人想要性能操控、有人想要大空间、有人想要省油好开,甚至有人只想要好看就行。任何一种理由都可以成为你选购的标准,但最终还是要让车来服务自己,而不是让自己去伺候车。


null



所以,“电动爹”不就是不少消费者不理智的行为导致的结果吗?而此次简单的分析跟分享,也希望大家对于购买新能源车有个新的认知,车可以买,但你得买对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