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花好几千,买个带天窗的车到底值不值

2019年05月23日 17:48:03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从物料成本来说,天窗不值这几千块钱,但天窗带来的额外功能值这个钱。


 

天窗到底有什么用


 

  • 可用来通风,并降低开窗带来的额外噪音

天窗的一大作用,就是给车内通风换气,原理是伯努利定律。车身外侧气流流速高,所以压强会变得比车内小,车内的空气在开的时候就吸到外面去了,提高换气效率。

 

这个和飞机能飞上天的原理是一样的,就好比在车顶装了一个抽风机。

 

同时,由于天窗尾部,它不是有一个小屁股翘起来的,对整车的空气动力学的影响不大,所以,这个天窗在保证换气效率的同时,也可以尽可能地降低开窗带来的额外噪音。


null


 

有些媒体朋友拿了个带天窗的车型做了个实验,时速10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打开侧窗引起的噪音,「嘶啦疏哗」的110分贝,打开天窗,通气噪音只有69分贝,这个差距,基本上相当于一个是能舒舒服服地听歌,一个讲话都用吼的。

 

这一点对于抽烟的朋友来说就非常好了,可以在不增加多少噪音的情况下,保证车内空气新鲜。

 

同时,天窗还可以在冬天提供一定的玻璃除雾效果,夏天提供一定的换气降温的效果。


 

  • 提供阳光及良好心情

除了实际的换气作用,天窗还能让车内环境更透亮,让驾驶环境更舒服,为什么人家喜欢什么落地窗、阳光房?道理就这样的。


null


 

戴姆勒公司有个研究的,研究人员用的脑电图、心电图、眼动电图各种东西,来记录和收集数据,同时还分析了这些受测司机的唾液样本,来评定司机的精神状态。

 

结果发现,阳光可以改善一种叫做季节性情绪失调(SAD)的精神疾病,能改善我们开车的人的精神状态。

 

天窗,尤其是大面积的全景天窗,能让阳光充分透进车内,保证我们这些司机朋友们在开的时候的精神状态。

 

同时,大面积的天窗所带来的额外风景,能让车内乘员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好比古代很多房子都喜欢开个天窗,对不对?让屋子更亮堂,看起来更舒服,更容易交谈,老话不是说,打开天窗说亮话。


null


 


值不值多花几千元装天窗


 

  • 从物料成本上看不值

那么,光说这片玻璃多少钱,从物料成本来说,天窗其实真不值这个几千块钱的。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发过一篇论文的,《影响天窗成本的主要因素研究》,它里面调查过某公司的一款普通天窗的物料成本。

包括框架总成、遮阳板、挡风条、玻璃总成、马达、ECU系统等等,一共893块钱。

 

而这样一个天窗,到达了消费者手里的话,1500块钱起步,有些都是上万。


null


 

两片式的天窗和全景天窗的物料成本高一些,大概3000块钱左右,但是,到我们消费者手里,价格又更贵了。

 

比如说,A4L加个全景天窗,要加5900,差不多翻了1倍了,反正人家就是有钱赚的。

 

所以,单从物料成本来说的话,加几千块钱选配个天窗,确实是没什么性价比的。

 

就好比说,这个模型玩具本身就是一堆塑料,能值几个钱的塑料,塑料袋叠叠起来,也是塑料。


 

  • 价格取决于人们从物品中所得到的效果

但是,根据《中国汽车天窗消费行为研究报告》里面的记录来看,我们消费者在买某些东西的时候,所愿意付出的货币价格,是取决于他从这个物品中所得的效果来定的。

 

你比如说,大部分的消费者朋友,都愿意以某一个价格买某一个物品。这个东西所提供的作用就是值这个价钱的,听起来很绕。

 

打个比方说,豪华车,其实它的物料成本就铁皮、铁块,也是不值这个价钱的。


null


 

但是,你开豪华车,你有虚荣心,你可以给自己贴标签。土豪、泡妞、撩小哥哥,是不是?这个东西值,我愿意为这个东西花钱,它这个时候就是值了,而不是这块铁皮值多少钱了。


 

  • 天窗给人带来的享受与它的定价相符

那么,从市场调研的数据来看,有64%的人愿意花1500块钱买个传统小天窗,豪华的两片式或者是全景天窗,有66%的人,愿意用5000块钱的价格买,这刚好和刚才说的天窗定价差不多。

 

所以,总体来说,天窗所能提供的功能被市场认可的价格,值这么几千块钱,而且车商是花尽心思做过功课了,它这个价格肯定不是乱定的。

 

那么,换个角度想,多花几千块钱,在接下来的这些年数,甚至十多年,享受一个好心情。


null


 

按照十年来算的话,平均下来一天1到2块钱,其实还好,你要买杯星巴克30多块钱,你的好心情一天才一两个小时,对吧?


 

有天窗的车子,是不是比没天窗的车子安全性差


 

那么,刚才说的那些,是它的好处,以及我们觉得舒服的地方,但很多朋友担心,原来是铁皮保护我,把我罩在车子里面,现在上面空了,是个玻璃了,我这个玻璃杯从桌上掉到地上,「咵嚓」一下都会裂开的,翻车了怎么办?

 

天窗的安全性到底怎么样?一个天窗,它到底能用多久?寿命有多长?到时候要怎么保养才不容易坏?翻车的时候如何自救?


 

  • 关键词:天窗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天窗」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

 

「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