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雷诺斥资10亿真金白银 到底看上了江铃什么

2019年05月24日 08:01: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null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日前,有消息称法国车企雷诺或将斥资10亿元人民币并购江铃新能源50%股权,一旦成功江铃新能源将由内资车企变为中外合资车企,而对于雷诺而言,江铃新能源将是其在华布局的第4家合资公司。这也是自去年年底雷诺江铃集团达成电动车合作协议后的最新进展。



null


江铃新能源成立于2015年,为江西江铃集团旗下子公司,注册资金为6.3亿元,而在股比构成方面,此前江铃集团持股58.84%,中国农业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持股41.16%。该公司的经营范围爆款纯电动汽车、混动动力汽车、汽车核心零部件、配套充电系统等装置的研发、生产、销售。



null



截止目前,江铃新能源旗下主要产品为此前发布的易至汽车。数据显示,2018年江铃新能源累计销售新车4.5万辆,环比增长41%。而根据此前规划,未来江铃新能源还将投资建设3个整车平台共计20余款车型。


在产能方面,江铃新能源规划了南昌基地一期15万辆、二期30万辆的产能,昆明基地一期5万辆、二期10万辆的产能,产能非常丰富,而也正是如此让江铃新能源立下豪言,“2020年实现占国内纯电动车市场10%的市场份额”。



null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未来将拥有60万辆年产能的江铃新能源相比国内其他新能源车企而言,其产能是大幅度领先的,而明年占整个新能源市场10%市场份额的“小目标”也向外界宣示了其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决心,或许雷诺看中的就是这两点。



null


雷诺作为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引领者,占据了整个欧洲电动车市场25%的市场份额,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储备,雷诺都有着过人之处。不仅如此,早在2017年雷诺发布了“驾驶未来2017—2022”计划,欲投资180亿欧元(约1400亿人民币)研发电动车,这也进一步表明雷诺的在新能源车领域要大展拳脚。而中国电动车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对于雷诺而言自然是诱惑力十足,不过目前雷诺在华尽管已经布局了3家合资公司,但在新能源领域却并未有所突破,甚至不能满足“双积分”。



null



首先是在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东风雷诺,投资77.6亿元在2013年成立的东风雷诺雷诺在华历史最为悠久的合资公司,但东风雷诺迄今为止也仅仅量产了2款车型,且还并非雷诺原生态车型,众所周知,科雷傲脱胎于日产奇骏、科雷嘉脱胎于日产逍客


而在产能方面,东风雷诺目前可满足年产新车15万辆,虽然面对终端市场低迷的表现仍有冗余,但接下来东风雷诺即将新推轿车车型,既是如此仅仅15万辆的年产能又怎能让雷诺在新能源车市场大展拳脚?



null



而对于更加年轻的华晨雷诺,其实则为轻型车合资公司,并非传统乘用车公司,雷诺更多的是为华晨提供技术,具体落地产品仍然是金杯


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相对上述两家合资车企,其更加不为人知,而究其根本与公司名称上没有体现雷诺不无关系。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由东风汽车集团与雷诺-日产联盟在2017年共同成立,其中东风持股50%,雷诺日产各持股25%,建成后年产能为12万辆。截止目前,该公司尚未生产具体车型,根据规划在今年将推出一款小型纯电动车型,未来还将推出电动轿车、电动SUV车型。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在前雷诺-日产联盟掌门戈恩被捕后,雷诺日产的关系愈发的紧张,面对日渐羽翼丰满的日产雷诺主张合并,而日产则试图脱离雷诺的控制,雷诺-日产联盟的未来走向何方目前来看都还只是一个未知数,更何况是在联盟高度紧密期间诞生的易捷特?



null


既然东风雷诺、华晨雷诺、易捷特这3家合资公司对于雷诺在华布局新能源车而言都不尽如人意,那么雷诺再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就已然是万全之策了,何况距离1400亿元的预算还尚有大半。此次,雷诺斥资10亿元押宝江铃新能源占股50%,而在具体的股权分配方面暂时还未得到信息,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股比放开的当下,没有什么是用钱解决不了的。


可以肯定的是,此次雷诺入股江铃新能源,对雷诺而言不仅如愿以偿地进驻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对江铃新能源而言同样是如鱼得水:雷诺有资金、有技术,采用入股的方式而没有重新成立全新合资公司,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了成本,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保证产品迅速投放市场;而江铃新能源有产能、有经销商,接受雷诺之后能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技术、资金支持。



null



此前,雷诺集团亚太区主席、中国业务区高级副总裁福兰曾表示:“江铃集团新能源是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未来成为雷诺集团与江铃集团的合资企业后,它将是雷诺集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着眼于在潜力巨大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稳打稳扎。这一项目与雷诺在华其他业务亦相辅相成。”


江铃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万建荣回应道:“雷诺集团是全球知名的汽车企业,其电动汽车业务处于欧洲市场领先地位。江铃集团与其合作,有利于江铃集团新能源后期的快速发展,符合江铃集团的战略布局。”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