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怠速哒哒响 需要大修吗?

2019年05月25日 08:06:01
分享到:

一些老车在怠速的时候,当你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下仔细听的话,不难会听到发动机传来连续不断的“哒哒哒哒”响声。有些车这种噪音还会相当大,一般来说如果你询问一些所谓的“老司机”,他们可能会告诉你,这是发动机磨损严重了,要去进厂换大修包。

 

而你确实好像觉得这发动机有点怪怪的,噪音大震动大,加速好像也没啥力气,好像老司机的话真有点道理?这陪了我几年的发动机,真的要寿终正寝了?

 

慢着,先别忙着掏钱换大修包,这故障没那么严重。

 

1,油泵老化

 

这种奇怪的,类似发动机哪里有磨损的声音其实还真不一定就是发动机要大修了。首先你要判断这个声音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如果是在冷启动时出现,热机状态下没这声音,那这只是油泵的问题。

 

具体来说,是用了好几年之后老化的油泵在冷启动阶段未能建立足够的油压,导致的发动机部分零部件处于润滑不足的噪音。这种声音不需要太在意,只要注意冷机启动时不要大脚轰油门就好。如果这个声音确实让你不爽的话,去换一个油泵就行。

 

2,碳罐电池阀老化

 

另外一种情况是不管冷机热机都有这种声音的出现,但声音不大,听起来像是在发动机舱某个角落里传出来的。这种情况也并非发动机本身问题,而只是碳罐电池阀老化了。

 

碳罐电池阀是现在绝大多数车都有的,一个很基础的降低排放的小装置。这个装置工作时间长了之后会老化,电池阀阀体间隙会越来越大,因此在碳罐电池阀工作时,因为过大的间隙,就会发出敲击声了。

 

解决方法也很简单,碳罐电池阀老化并不会影响发动机运行(顶多就是排放高一点点),因此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处理,和上面一个故障一样,你实在不爽的,那就去换一个碳罐电池阀吧,这东西挺便宜的。

 

3,机脚胶老化

 

还有一种情况,不仅有异响,还伴随着比较严重的发动机震动,你在车里握着方向盘都能感觉得到,打开引擎盖摸摸发动机,也明显感觉震动很厉害。貌似这种情况,真的就是发动机要挂了?

 

当然不是,那只是机脚胶老化而已。机脚胶另外一个名字叫发动机减震座,橡胶制品,这东西是会老化的,老化之后橡胶发硬,发动机直接和车架共振,自然就噪音大+异响了。如果某个机脚胶松脱,那还会造成相当严重的发动机抖动和车身异响。

 

解决方法也就是换,不过换机脚胶相比前面两种要稍微麻烦些,工时费要高一些,但相比起大修发动机,那都只是小钱了。

 

4,混合气异常

 

最后一种故障最吓人,不仅发动机发抖,还加速无力,转速不稳,还排气管放炮,看样子真的像是发动机下一秒就要爆炸的样子。但这种看似吓人的故障,根源也只是混合气浓度有问题而已。

 

是什么导致混合气浓度异常呢?这个问题相对复杂,但一般来说,大多数原因都只是空滤堵塞了,又或者积碳太厉害了,又或者火花塞快要挂了等等的小问题。对于这个故障,维修工们大多都是无脑地三部曲解决,首先拆掉空滤换个新的,问题依旧就换掉全车火花塞,问题一般都能解决,还不行的话就清洗积碳。90%的情况下这三部曲做完,发动机也就正常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