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水变氢”成闹剧,新能源汽车放卫星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游戏?

2019年05月25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最近汽车界放出了一颗久违的卫星: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市正式下线,并获当地市委书记点赞。不过,相较于地方政府的热情,专家学者却几乎一边倒地质疑这个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的项目。“水变氢”是二十年前“水变油”的重演吗?其背后又是一个怎样的游戏?】

撰文|张弛/编辑|钱蕾

据《南阳日报》 报道,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市正式下线,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为企业的投产解决实际困难。该技术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备氢气,与氧气反应产生电能驱动车辆前进,而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不过,被质疑后,地方政府已经在5月23日改口,称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目前已经要求涉事集团负责人庞青年写情况说明。

“水变氢”成闹剧,新能源汽车放卫星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游戏?



汽车界的新卫星

相比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热情,专家学者却是一边倒的质疑这个项目。“水氢燃料车”从本质上来说,就是通过电解水,来获得氢元素,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来产生电能。但电解水,本身就需要大量的电能,其已经超过了氢氧反应产生的电能,也就是说在这个反应上最为直接的方式应该是将制备氢元素的电能直接用来驱动车辆前进。

其实对于燃料电池汽车来说,更为靠谱的是对于含氢物质,如甲醇这类原料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来得到氢元素。目前该技术路线是东风特种汽车联合苏州氢洁能源,获得工信部303批次公告的车型。

“水变氢”成闹剧,新能源汽车放卫星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游戏?


所以南阳这个项目,要么加的不是水,要么就是加水之后,需要通电来进行电解反应。这一切都有待青年汽车来为我们揭晓:其真正的原理到底是什么。这个绝非一款催化剂就能让大家释疑解惑的,毕竟能量守恒定律,在汽车行业还从未被打破过。其实,早在2014年就已经宣称突破该技术的青年汽车,对于这项能够改变世界能源格局的发明,早就应该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如果还没有,这说明什么呢?

这是一个什么游戏?

青年汽车曾经凭借在高端大客车上的积累进军乘用车领域,但除了抢注的“莲花”汽车的名称外,再无其他建树。期间其也希望通过收购萨博来扭转困境,但最终功亏一篑之后。自此之后,青年汽车就彻底陷入沉沦。除了在济南、泰安、连云港、石嘴山、鄂尔多斯、海宁、六盘水等留下了众多生产基地外,如今的青年汽车,已经从大众的视线中逐渐消失。

“水变氢”成闹剧,新能源汽车放卫星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游戏?


而南阳水氢汽车项目,首期投资高达81.63亿元,用地高达1000亩。据称南阳市政府的投资平台,为青年汽车提供融资高达40亿元,此外光就1000亩土地,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整车厂所需要的用地面积。至于青年汽车利用水氢项目和光大金控签署的50亿基金的支持项目,也是让人大跌眼镜。

“水变氢”成闹剧,新能源汽车放卫星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游戏?


如今的青年汽车,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累累债务,其实际控制人庞青年更是被列为失信执行人员和限制消费人员。但地方政府和银行体系的基金公司仍然愿意投入巨资,这背后是一个怎样的资本游戏?一个从理论上就很难解释得通的项目,按照青年汽车网络上公布的消息,能够筹集到将近100亿的资金和1000亩的土地,这着实让不少造车新势力羡慕不已。

“水变油”为何会重演

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热衷已经近乎疯狂的地步。在房地产对于地方经济的推动力逐渐减弱的趋势下,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成为不少地方政府挖掘的可以带动当地GDP增长、实现就业的最好产业。青年汽车圈地之外,我们还看到了进入汽车行业的宝能也在各地大肆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相信宝能的汽车房地产项目应该早于其量产汽车更早地被投入市场。更早的乐视汽车,在莫干山以极低的价格圈占的大批用地,更是让人们大跌眼镜。而这样的局面在一遍又一遍的出现,却仍然未能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也是值得大家深思的。

“水变氢”成闹剧,新能源汽车放卫星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游戏?


要抑制这样的冲动,需要改变当地的GDP考核模式。中国不可能每个城市都是汽车城,国内汽车已建成或在建的工厂在当今的销量面前,已经处于严重产能过剩的状态。国家需要从更高的层面进行严格的调控,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

“水变氢”成闹剧,新能源汽车放卫星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游戏?



点评

我们有过水变油项目,有过空气动力,有过PPT造车,如今还有水氢燃料车。民间可能的确有高人,我们也不应该对异想天开的创新去横加指责。但是有一点必须明确,就是某些企业,不能打着创新的称号,不仅拿到大笔的政府补贴,更是动辄圈去上千亩的土地,以汽车创新园的名义,行房地产开发之实。这个伤害的就是国家和普通纳税人的利益。汽车不是一个风口,是一个需要大量技术积累的行业,来不得半点虚假。

THE END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