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界清流!马自达推6缸+后驱,新阿特兹变成了这样?

2019年05月26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虽然马自达在国内的销量一般,但口碑却一直不错,特立独行的风格让它堪称汽车界的一股清流,而它赖以成名的绝技除了“魂动”设计理念外,还有像创驰蓝天和转子发动机这样的黑科技,不过马自达显然不满足于此,未来几年它们还将推出直列6缸燃油发动机,如果不出意外,下一代马自达6将是率先搭载这一发动机的车型。

目前汽车市场的趋势为小排量比如3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新能源动力,但彼时马自达还在坚持着自然吸气+AT变速箱的组合,所以当马自达在宣布将开发全新的Skyactiv-X直列6缸汽油机以及Skyactiv-D直列6缸柴油机时,完全不会让人觉得意外,但与此同时,也会带来诸多的疑问。

为什么是直列6缸?

当然我们谈论6缸发动机时,许多人脑海中首先浮现的便是成V型交错布局的V6发动机,毕竟相比L6而言因为它的门槛更低所以应用更广,并且由于结构紧凑,对纵置和横置平台的适应性都很好,此外也能更容易使用相同制式的气缸进行组合为新的发动机,比如保时捷的2.9T V6和4.0T V8,大众的2.5T VR6和5.0T W12等等,而L6发动机则对材料工艺的要求更高,但为何马自达还要选它呢?

首先从布局而言,V6发动机的单侧由于只有三个气缸,奇数缸数使它的NVH无法做到像L6那样完美,此外由于材料工艺的进步,曲轴刚性也不再是L6发动机的瓶颈,而或许正是因为L6发动机天生就有极高的平顺性和稳定性,才让马自达选择了它。

当然L6发动机的缺点也很明显,因为发动机的结构需要占用很大空间,所以机舱对驾驶舱空间侵占是必然的,在车企越来越看重空间的当下,很少有车企能为此妥协,但对倔强的马自达来说,这都不算事儿。

除了马自达,还有谁在用?

当然,直列6缸近几年来才隐约成为趋势,不过宝马却一直在坚守着L6发动机,并且应用十分广泛,目前包括5系、7系、X5都有搭载3.0T L6发动机,只是调校可能略有不同,而最著名的或许要数E46 M3上的那台3.2L L6发动机了,343匹马力的最大功率外加5.2秒破百的加速成绩,让它到现在都奉为经典,宝马也在L6发动机上也有着绝对的话语权。

除了宝马外,它的老对手奔驰也在2016年宣布回归L6发动机领域,并且率先搭载于改款的S级上,不过这可不是奔驰的首款直列6缸发动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奔驰就有过搭载3.2L L6发动机的190E 3.2AMG车型,并且C级、E级、S级也均搭载过L6发动机,这次则是继1999年放弃L6发动机后的再次回归。

不仅如此,捷豹路虎也计划开发全新L6发动机取代现役的V6和V8发动机,并且还将与48V轻混技术结合以此来达到更好的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而马自达作为非豪华品牌入局L6发动机,只能说勇气可嘉。

6缸+后驱,马自达6要变大后超!

除了直列6缸发动机外,马自达将针对纵置机器进行平台优化,而基于全新动力和平台的车型将在2020年至2025年间陆续登陆市场,其中全新一代马自达6(国内车型即阿特兹)或将成为旗下首款6缸纵置后驱的车型,没了锐志不要紧,新的大后超已在路上!

不过即便如此,马自达也在着手准备48V轻混、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车型,好消息则是转子发动机也将借增程式电动车再一次亮相,但对于国内市场而言,马自达的任务还很艰巨,而这些企划未来能不能在国内发挥作用,还有待商榷。

6缸+后驱让马自达坐实了“东瀛宝马”的称号,在3缸发动机成为潮流的当下,马自达这一举动能赢得不少人心,而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任性做法,你愿意为之买单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