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至暗时刻”,东风心头却飘起了一杆“红旗”?

2019年05月27日 13:30: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今年4月份,一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事业部招聘”的猎头招聘信息传出,在这则信息中清楚地写到:“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事业部不忘初心,秉承东风创业前辈塑造民族汽车工业理想,以东风艰苦创业的‘马灯’精神再出发,致力于整合研发全球汽车五化新技术,以‘科技、品质、探索’的视角,打造高端化智能网联汽车,为客户构筑人、车、生活一体的美好体验。”

由此也曝光了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高端新能源车项目的相关细节,该项目在东风内部代号为“H计划”,相关人士透露,该项目由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牵头,是一个独立的高端品牌,将会自建销售渠道,不从属于东风公司旗下已有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

东风内部人士证实,项目正处于筹备阶段。

null



事实上,从去年至今,车市增长多年的引擎哑火,汽车巨头们裁员关厂的消息此起彼伏,几乎每个身处汽车业一线的人,都深感生存坏境大不如前。

数据是冷冰冰的现实。2019年一季度,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3.72%,在刚过去的4月份市场进一步恶化,单月销量同比下滑16.9%。

在这样一个可能持续多年的“至暗时刻”面前,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认真地思考如何活下去,东风汽车却在如此时机之下,再次筹划打造高端品牌,这波操作着实有些逆势而为,令人费解。

东风有个“高端梦”

东风汽车公司一直被称为“二汽”,地位可能不及共和国长子一汽,但也是名声在外,旗下合资品牌众多,一直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几家国有汽车企业之一。

尤其是2015年,由重回汽车界的原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调任东风公司任董事长,被外界解读为“老兵回归”,重振东风,尤其是推进一度受阻的东风大自主战略。

null



而在东风2018年提出的未来五年目标中,提出了“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的目标。“行业领先”的要求是做到行业前三,其中,公司整体规模行业第二,商用车行业第一,自主乘用车行业前三,新能源汽车行业前三。不难看出,东风汽车的野心是要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全球主流汽车品牌。

尽管东汽在资历上与一汽齐平,在体量上一直是中国汽车行业三大集团之一,但在自主板块的发展上却一直相对薄弱,找不到突破口。

按照此前东风大自主的规划,确立了4+2的自主格局,其中4包括东风风行、东风风神、东风风度东风风光。2即东风裕隆和和东风启辰。但由于几个品牌资源分散,各自为战,并未产生想象中的协同效应,2018年,风神、风行、风光、启辰等自主乘用车品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情况。其中,东风风神2018年销量为9.5万辆,同比下滑23.8%。

null



东风大自主战略的乏力,销量基数太小,再加上东风事实上由重卡和面包车起家,消费市场对东风双飞燕品牌认知的混乱而迷惑,种种因素,导致东风历史上几次高端的尝试,均是以失败告终。

2012年年初,东风例行的集团战略研讨会上,高端车项目东风1号的草案被首次推至台前。按照东风汽车当时的规划,利用合资公司现有资源,而在本田日产以及PSA等候选技术路线中,东风最终选择了PSA生产高端车型的3号平台。

之后于推出的东风1号,与PSA旗下高端车型C6同平台打造,定位与红旗H7相同,主要面对商用或公车市场。

null



2016年,东风1号被更名为东风A9并正式上市,这款由东风汽车重金打造,在内部被寄予很高期望的C级高端车,由于各方面都是以“拿来主义”为主,最终的结局却是相当惨淡,据称2018年仅销售了257辆,现在几乎等同于停产状态。

2017年,东风汽车对越来越落魄的东风裕隆,做出“撤人不撤资”的举措。按照竺延风的打算,有意将东风裕隆打造成东风自主板块的高端品牌。

2018年1月底,东风裕隆在北京发布了品牌换新战略,变革的方向是往自动驾驶、新能源等方面发展。根据规划,纳智捷将利用3年达到欧系水平,5年做到超越德系,媲美保时捷。即面向未来,纳智捷将实现三阶段的进化:从过去日系车的定位,拉升至现在欧系车的水准,以及未来超越德系车的目标。

null



口号喊得很响亮,但翻看东风裕隆2018年的销量,全年仅销售7025辆新车。莫非东风汽车在东风裕隆身上,正在酝酿什么大招?

借新能源逆风翻盘?

在突破高端天花板这件事上,本土车企经过多年的不断攻坚,终于在最近几年让梦想照进了显示,这其中,尤以吉利领克长城之WEY的突围最被看好。尽管现在判定领克与WEY已经成功还为时过早,但从过去到现在,这已经是本土品牌撕破低端,与合资在主战场正面对决中,最为杰出的尝试。

另外,在泥潭中一次又一次尝试复兴的红旗品牌,这一次似乎终于有了苏醒的迹象。2018年,红旗品牌累计销量3.14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2019年第一季度,红旗累计销量1.33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80%。

null



走了多年的弯路,红旗终于开始发力了。而作为一个几十年的传统老品牌,红旗以全面切入新能源领域的姿态,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年轻化的红旗形象,这无疑也是红旗由公转私,让更多新生代消费者接受的重要原因。

很显然,从燃油车发展到新能源,这对于许多车企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洗牌机会。东风汽车重新筹备高端品牌,并把方向对准新能源车项目,也就不难理解。

但事实上,东风汽车公司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板块,发展步伐一直比较迟缓,主要来源于东风风神和东风风行两大品牌。目前,东风风神品牌仅有E70一款新能源车型在售,该车型去年全年销量为8197辆,单月销量不足700辆。东风风行旗下共有两款新能源车型,其中S50 EV车型去年全年销售2881辆,菱智M5EV销售488辆。

null



从目前来看,发展新能源已经是大势所趋,国内各大车企或早或晚都已经开始加速转型,譬如北汽集团和广汽集团都将旗下新能源板块作为独立公司进行运作,去年8月,长城汽车发布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今年4月,吉利汽车也发布了旗下独立新能源品牌“几何”。

对于东风汽车来说,发力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一个无法绕开的,而且越来越紧迫的课题。

但近几年来,东风汽车公司的发展可谓时运不济,大自主战略始终未形成合力,频繁而密集的人事换防和战略规划,加大了东风集团内部的内耗。而翻看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来看,东风汽车的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null



东风集团高层在2014年就曾断言,在2020年左右,自主品牌仅会剩下3-5家。在产业的巨变下,东风汽车的强烈危机感其实早于其他企业。

但从目前艰难的市场环境来看,摆在东风汽车面前最迫切的难题,依然是生存。

随着头部车企已经开始认真发力,入局的玩家越来越多,想要借新能源逆风翻盘,难度会越来越大。而东风汽车想在高端新能源市场寻求突围,对自己手中的筹码算得够清楚吗?

文/乔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