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朗普访日点名丰田 日系车企在美发展是否再现妥协局面?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27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特朗普认为日本和其他国家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该协议的背后更多的是两国逐渐增大的贸易差。此次,丰田章男直接声明反击,这或许代表着未来日本将不再妥协。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5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日本。当晚,特朗普与日本商界领袖共进晚餐,并在晚宴致辞中寻找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一句“一点都不像大老板”对其进行了言语上的讥讽。

特朗普对丰田章男进行调侃,这并不是毫无原因的。早在特朗普访日之前,其在包括进口汽车及零部件等关税问题上发表了相关协议,对此,丰田北美公司迅速进行了抨击。这一系列动作,增加了美国与日本之间的矛盾。

在很多人看来,日本长久以来对美国一直保持“亲和”的态度,长期支持其在汽车、农业等的多个产业中的发展。此次,特朗普为什么要对丰田下手?而日本又为何一反常态,对特朗普进行强烈抨击?在此基础上,日本未来是否能够做出改变,不再妥协?

1

        

特朗普为什么对丰田下手?

对于特朗普而言,这是他的第二次访日之旅,同时他也成为了日本进入“令和”时代到访的首位国宾。在这样的背景下,似乎这次访问应该是轻松、愉快的。毕竟,在正式启程之前,特朗普也自认为他是日本200多年来以最盛大仪式欢迎的贵宾。

特朗普的得意之情难以掩盖,在抵达日本的欢迎晚宴中,他甚至有些忘形,出言讥讽丰田章男。在外界看来,虽然特朗普是在开玩笑,但足以明确表达出它对丰田章男及日本车企的一种讥讽。

虽然特朗普做足了场面,表现出一份友好的态度,但在演讲开始时,他就露出自己的真面目,直言自己对于日本的不满。他认为,美国在美日贸易中吃了大亏。多年以来,日本在贸易美日贸易中占有很大优势,这也是日本企业看中美国市场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中,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大约是6.5万亿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100亿)。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日后这一数据将持续增加,其中大部分都和汽车相关。为此,特朗普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纠正美日贸易逆差问题。在此基础上,日本的汽车产业或将首当其冲。

2

        

丰田为何提出特朗普轻视日本?

在本月中旬,特朗普宣布进口汽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同时点名批评了日本车企。即便如此,特朗普还是对日本和其他国家进口汽车及零部件的新关税推迟了6个月,以便进行谈判。

对此,丰田史无前例的发布了一条强硬声明,对特朗普的相关协议进行反击。丰田章男在声明中毫不客气地点评了美国政府关税谈判,“作为日本汽车联合会的主席,对于美国的关税问题,我感到深深的失望。”

另外,丰田汽车在声明中提及,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运营了六十多年,累计直接或间接在美国雇佣了超47.5万人,为美国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时,特朗普却认为日本汽车威胁国家“安全”。

美国政府的做法已经显示出,丰田在美国是不受欢迎的!

在美日贸易中,汽车与农产品是货物贸易的核心。而日本为了表达“诚意”,在今年5月份时,其解除了对部分美国牛肉的长期限制,自2003年以来首次允许所有牛肉产品进入日本。但针对日本要求美国撤销汽车关税之事,在此次特朗普访问谈判中并没有提及、解决。

3

        

日本会再一次妥协吗?

在日本和美国的经济贸易中,特朗普一直认为日本出口的汽车是造成两国间巨额赤字的主要原因。在不久之前,他已经做好了对日本汽车实施征收高关税、限制进口措施的准备。

其实,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刁难”丰田汽车。早在两年前,在竞选总统的特朗普就直言不讳的批评丰田在墨西哥建厂,然后转手把生产的汽车卖到美国。对于特朗普当时的看法,丰田汽车随后做出改变,在美国各地建造工厂、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美国地区的经济发展。

即便如此,特朗普似乎并不对丰田的示好买账,他反而指出:“日本应该把更多的工厂转移到美国。”日本车企退让并没有让特朗普满足,几十年前的贸易战似乎又将重新上演。据了解,在上个世纪中,为配合美国经济贸易,日本曾自愿限制出口、同意开放本国市场,且日企到美国直接投资。

日本车企在美国持续投资,但特朗普却依旧心怀不满,将关税问题和贸易问题上升到国家安全威胁的高度,对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国外企业施压。但与以往不同,丰田章男已经针对特朗普的关税问题表现出强烈不满,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未来日本或许将不再以妥协换取美国的满意了。

相关经济学家对此表示,在美日贸易中,特朗普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因为美日关系同盟对于两国在全球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希望通过日本打开亚太市场并进行控制,同时日本也需要依靠美国进行强化。因此,日本和美国双方有着各自的筹码,而具体事宜还将进一步商榷。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