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甲壳虫珍藏版:80余年的大众情怀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27日 18:46: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为一款风靡全球的汽车产品,甲壳虫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车型本身,同时还有品牌传承多年的“甲壳虫文化”。时至今日,甲壳虫作为时代印记的符号,依然历久弥新。


作者 |张智亮       编辑 |王鑫

● ● ● 

如果要问大众最畅销的车型是什么,那毫无疑问是高尔夫(Golf),但若提及其最著名且最具代表性的车型,给全球汽车爱好者留下无数回忆和情怀的甲壳虫(Beetle)一定当之无愧。

去年9月,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表示,甲壳虫将于2019年7月在墨西哥工厂正式停产,并且不会以电动版的形式回归。随着今年夏天的气息愈发强烈,这个有着80余年历史的大众经典车型将彻底成为历史。

从1938年诞生之日起,甲壳虫的出现不仅标志着一个汽车时代的开启,更为后来立足全球汽车市场的大众集团奠定了基础。80余年时间,以“平民车”起步的甲壳虫,在历经全球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了几代人记忆深处的“情怀之车”。


4月16日,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甲壳虫珍藏版正式上市, 限量1000台。纯粹静谧,清透如初,甲壳虫珍藏版将象征无限可能的“时光白”加诸于身,以经典设计再掀新生代潮流风范,以优雅身姿点染时光中的片刻香醇,同时,也将甲壳虫80余年的辉煌历史定格于此刻。


1

        

为“大众”打造的平民车


甲壳虫的历史要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当时的德国并不像现今这样拥有高度发达的制造业。据历史资料显示,1933年德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仅为每50人一辆,与同期人均保有量每5人一辆的美国相比,德国汽车工业远远落后于美国。因此,德国政府决定要研发生产一款平价的“大众汽车”,让每一个德国家庭都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

随后大众汽车公司正式成立,而首款车型就是主打“平民车”的甲壳虫。


1938年,第一代甲壳虫诞生,但当时它并不叫甲壳虫,而是被叫做“KdF-Wagen”(Kraft durch Freude wagen 译为力量贯穿快乐的汽车)。同年7月,一篇来自纽约时报的文章评价到:“成千上万闪着金光的甲虫挤满了德国的高速公路。”成为可考证的“甲壳虫”名字的由来。

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甲壳虫”这个名字并不被德国人所接受,但随着这一标志性称呼与汽车外型更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大众汽车于1967年正式将“KdF-Wagen”命名为Kafer(德语中的“甲虫”,与英语chafer同音),这才使得甲壳虫的名字一直流传至今。


自诞生之日开始算起,在此后的80余年里,甲壳虫为大众汽车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记录。从1955年甲壳虫总产量达到100万辆,到1967年总产量达到1000万辆,再到1972年甲壳虫车型超越福特T型车,获得全球产销量冠军……历经三代车型的沿革,甲壳虫至今在全球总销量已突破2350万辆。

在很多车迷眼中,甲壳虫不但是大众的经典车型,更是他们对“畅销车”最深刻的印象。


2

        

风靡全球的流行文化“符号”

1949年,甲壳虫来到美国,这款最初定位为“大众买得起的车”,谁也没有想到日后竟会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热捧的对象,甚至逐渐形成全球流行文化的载体。

50年代,正值美国消费主义文化兴盛之际,豪华、奢靡成为人人追求的主流消费理念。通用、福斯等汽车厂商以此制造出一系列长型豪华汽车,获得市场与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与之相反,小巧的甲壳虫似乎正处于逐渐边缘化的困境。


然而,到了60年代,质疑主流文化、以反叛为荣的伍德斯托克一代兴起。既小又短、简洁实用,恰是这些与消费潮流相反的特性,成了甲壳虫突然被年轻群体所接受和大加推崇的理由。可以说,在六七十年代,甲壳虫汽车既是反主流文化的象征,也是美国当时最畅销的进口汽车产品。


1967年,嬉皮士举行“爱之夏”活动,十万多人聚集在旧金山海特阿什伯里区,甲壳虫也布满了整个街区。1970年,大众在美国出售的近57万辆甲壳虫中,有超过80%的都被嬉皮士画上了各种图案。

随着世界各地文化的不断交流与碰撞,甲壳虫作为一款汽车产品,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车型本身,同时还有品牌在全球形成并传承多年的“甲壳虫文化”。时至今日,甲壳虫作为时代印记的符号,依然历久弥新。


3

        

大众赋予的“专属情怀”

对于甲壳虫而言,80多年的发展不仅仅是在经典设计上的传承与延续。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的重要产品之一,在全球汽车产业不断更新的进程中,甲壳虫也一直都紧跟时代潮流。在历代更迭的甲壳虫车型中,大众对于不同的消费群体以及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都做了深度考量,基于不同细分市场,甲壳虫同样也做了对应的调整。

此次于上海车展推出的甲壳虫珍藏版,在外观方面采用了独特的白色车漆,与常见的白色不同,新车颜色白中泛着米色,官方称之为经历了岁月酝酿的“时光白”。此外,复古式轮毂和镀铬装饰罩、标志性的车身线条以及圆形大灯等营造的氛围,都彰显出其回归经典的专属情怀。


据了解,甲壳虫珍藏版提供180 TSI和280 TSI两款车型选择。180 TSI车型配备1.2 TS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77千瓦,最大扭矩175牛·米;而280 TSI车型则配备1.4 TS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千瓦,最大扭矩达到250牛·米。两款发动机均与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匹配,综合工况油耗分别为5.6L/100km与5.7L/100km。同时,甲壳虫珍藏版标配发动机自启停技术,兼顾节能与高效。


在智能配置方面,甲壳虫珍藏版180 TSI车型搭配Composition Media车载娱乐系统,拥有手机映射功能(App-Connect)、CD/MP3播放、收音机、AUX-IN接口、USB接口、SD卡槽、蓝牙连接等基础功能。在此基础上,280 TSI 车型则配备了大众汽车车联网(Car-Net),涵盖呼叫服务、在线服务和远程监控类三大功能,查询天气情况、预订餐厅,查看车辆位置、检查车辆状况、规划导航路线等酷炫功能一应俱全,打造智慧省心的出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甲壳虫珍藏版两款车型均配备电子车身稳定系统、主副驾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和气帘、前后倒车雷达与多次碰撞预防系统等安全配置。而280 TSI车型还配备胎压警示系统与倒车影像,进一步保障了用户的驾乘安全。

诞生至今,也许很少有车型能像甲壳虫这样,在历经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后,仍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着无数的拥趸者。纵然光阴飞逝,人们依旧无法忘怀它的独特魅力。如今,甲壳虫珍藏版以最完美的姿态重塑经典,而这一抹专属的“时光白”,或许就是其80余年文化沉淀里最浪漫的表现。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