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少时的敞篷车梦,或许都是由它开始的

2019年05月27日 21:50: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null


 

前些天在台湾旅行时,发现了个有趣的现象——作为一款大陆地区并不多见的车型,马自达MX-5在这里似乎很受欢迎,而且车主以中老年男性居多。后来听当地的朋友说,这些车主在年轻时都有一个敞篷车梦,随着经济的发展,直到今天,他们终于有机会实现梦想,而MX-5正是他们眼中最亲民、性价比最高的敞篷跑车。


null


 

生活在帝都的我们,何尝没有一个敞篷车梦?只是在雾霾天敞篷,略有些苦逼……言归正传,这款家喻户晓的敞篷跑车已经走过了三十个春夏秋冬,近日,马自达为此还推出了橙色的特别版车型,全球限量3000台。粉丝们或许只能够看到这款车表面的完美,却少有人知道三十年前,MX-5的研发人员为了打造一款足够轻量化、接地气的跑车,曾进行过无数次的争论与否决……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就来说说这款车的历史——共四代车型,每一代车型又能衍生出N款概念车,一部分实现了量产,一部分却被湮没在车海中,从此被人们淡忘,而无论结局如何,这些都是故事。

中置后驱


null


 

在我们熟知的前置后驱前,曾存在着三个平台,其中之一就是上图的后中置后驱。假如留下来的是它,你能想象到它现在的样子嘛?

初见雏形


null


 

最终的赢家当然是前置后驱了,前面那辆是第一代MX-5的半成品,而后面那辆则是可供参考的模型。

NA的诞生


null


 

第一代MX-5(代号NA)发布于1989年的芝加哥车展,直至1997年停产,当时这款车最大的亮点是跳灯。乍一看它像是六十年代莲花Elan的复刻版,造型十分可爱。动力方面,它搭载了1.6L发动机,最大功率116马力,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

初试新能源


null


 

1993年,马自达与日本的中国電力株式会社合作,推出了这款纯电动MX-5。它的极速可达129km/h,续航可达180km/h,然而加上电池后的MX-5,重量达到了1410kg,比汽油版重了50%。此后不久,马自达还推出了MX-5的氢燃料版本。

“M”特别版


null


 

1995年,Miata M Speedster概念车问世,它的特别之处就是外后视镜置于前挡风玻璃上,同时前挡风玻璃面积较量产版小很多。

“M”硬顶版


null


 

1996年的纽约车展上,马自达发布了Miata M Coupe概念车,它搭载了1.8L发动机,最大功率133马力,只可惜最终没能实现量产。

第二代问世


null


 

第二代MX-5(代号NB)于1997年发布,但它直到1998年,才以1999款的身份走向市场。整体来看,第二代车型在外观上与NA相比,变化不大,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取消了跳灯。动力方面,NB搭载了1.8L发动机,最大功率140马力,匹配与上一代相同的5速手动变速箱,在此基础上增加了4速自动变速箱。

情怀之车:Mono-Posto


null


 

马自达Mono-Posto概念车亮相于2000年的SEMA展,其设计灵感来源于捷豹莲花跑车,敞篷单座布局,搭载1.8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90马力,峰值扭矩330牛·米。这只是一台纯粹的概念车,一台专为驾驶者打造的情怀之车,量产几乎是不可能的。

日本特别版Coupe


null


 

在NB即将换代时,马自达再次推出了硬顶版,虽说硬顶版终于实现了量产,但仅仅生产了179台,并且只是日本特供。

NC的到来


null


 

从雏形到问世,第三代MX-5共经历了整整十年时间,2005年,代号为NC的MX-5问世,这也是它首次尝试电动伸缩式硬顶敞篷。这一代车型在外观上更时尚,与此同时,动力也进行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它搭载2.0L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70马力。不仅如此,新车在内饰上也做了些许提升,车内空间较上一代更宽敞、舒适。

二十周年纪念版


null


 

MX-5的二十岁生日到来之际,马自达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了MX-5 Superlight概念车。它的最大功率只有126马力,而足够轻的体重使得它的百公里加速仅需8.9秒。

Jota Sport联名款


null


 

2012年,马自达与英国车队Jota Sport合作打造出了这辆MX-5 GT概念车。除了其量身定制的运动悬挂和内饰,动力同样也很惊艳,它搭载了2.0L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208马力,再创新高。

向冠军致敬


null


 

马自达MX-5 Super25概念车的灵魂是耐力,它于2012年发布,目的是向该品牌在1991年夺得的勒芒24小时冠军致敬。

最性感的敞篷车


null


 

如今在售的即为第四代MX-5了,其代号为ND,人们将它称为当今市面上最性感的敞篷车。如果说之前几代MX-5都是在“可爱”与“务实”之间徘徊不定,那么这一代则是代表着精致与激情。新车提供RF(Retractable Fastback,可伸缩硬顶及溜背式造型)版本,并有两种动力可选,分别为1.5L和2.0L SkyActiv-G。2018年小改款后,最大功率提升至181马力。

百万台诞生


null


 

2016年,MX-5二十七岁了,那一年的4月22日,第一百万台MX-5正式下线,历经四代车型,如今的MX-5成为了全世界当之无愧的“最畅销敞篷车”。

MX-5 Spyder


null


 

2015年的SEMA展上,马自达为我们带来了MX-5 Spyder概念车,车顶的特殊材料以及全车的碳纤维空气动力套件,都在诠释着该品牌的轻量化理念——这辆车的重量只有1043kg。

MX-5 Speedster Evolution


null


 

作为2016年SEMA展上的焦点,MX-5 Speedster Evolution概念车在轻量化上更进一步——整车重不到2000磅(约907kg)。另外,整车的黑白主题也显得很干净,使人看起来非常舒服。

若是渴望花最少的钱,拥有一辆最能让自己满意的敞篷车,MX-5的确是再好不过的选择。可惜,如果既没有钱也摇不到号,就只能默默寄希望于下一代MX-5了……

轮到你说:

你是否也有个敞篷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