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上车坏了,第一个电话该打给谁

2019年05月28日 17:54:02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高速上车子坏掉了,第一件事情不是打电话,而是保证自己安全。确认自己安全之后,第一个电话给交警,这样可以得到最快、最有效的援助。

null

高速上车坏了,第一件事不是打电话

  • 首先确保人员安全,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首先,要保证人员安全。因为高速上车子很快的,如果不及时避险,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的。

而且,二次事故往往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美国联邦公路局(FHWA) 它有个数据统计资料,给你查出来了,在所有的事故当中,有超过20%的事故属于二次事故。

二次事故造成的伤害,比普通事故更加严重,并且很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造成连续的二次碰撞,「乒乒乒乒乒」。

  • 事故后未及时撤离到安全区导致二次事故

拿国内的事故来举个例子。2004年11月17号,一辆甘肃牌照的大货车在三门峡高速K285路段被追尾了。

司机没有及时摆放警示标志,人家还以为你车子在往前面开了,这造成后方短短5公里的路段,连续发生16起车祸,涉及37台车子,当场死亡4人,受伤8人。

null

这个发生事故的时候,很多人并不是直接受伤、死亡的,而是出了事故之后,没有及时撤离到安全位置。

  • 所以首先要保证人身安全,撤至护栏外

这个就好比发生火灾的时候,有70%的人不是直接被火烧死的,而是因为不知道怎么正确应对火灾。

“怎么办?怎么办?”“救命,救命。”找不到逃生通道,中毒窒息死亡,或者直接从楼上跳下去一样。

所以说,不管这个车子哪里坏了,我们首先要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先撤离到护栏外。

  • 及时放置三角警示架,提醒后方车辆

撤离到护栏外的同时,我们需要尽快在车子后面把三角警示架放好。

null

放的时候,建议各位朋友站在护栏外,把三角牌举高,一边举着,一边往车后走,这样会更安全。

就和这个拳击比赛的举牌子的小姐姐一样,第二回合这么举着牌子往前面走。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八条,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时,打开危险警报灯,并且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以外,放置三角警示架。

  • 故障车往后数10个白线,大约是150米

我们可以参考路中间的白色虚线,来确定这150米到底多长。这是因为白色虚线的长度是有标准的。

参考GB5768-2009《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计速度不小于60公里每小时的道路,可跨越同向车道分界线线段及间隔长度分别为600cm和900cm。

听不懂没关系,我说人话,就是高速上每条白线长度是6米,线与线之间的空格是9米,加起来刚好是15米,我们往后数10个白线,大概就是150米的距离了。

第一个电话要打给交警

  • 首先打电话给交警,会得到最快的救援

那么,现场处置好了,这个时候才有必要打电话,而不是坐在车子里面打第一个电话。我们最好打给高速交警,12122。

null

首先,《道交法》上是这么规定的:放置三角警示架,人员撤离之后应迅速报警,另一方面及时报警,我们可以更快地得到救援。

  • 高速施救的车辆,只能由交警来指派

之所以只能打给交警,是因为高速施救的车辆,只能由交警来指派。

比如说《浙江省高速公路运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就规定:高速公路上的救援、清障工作,由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负责实施,并接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的现场组织和调度。

说句人话就是,具体哪辆车来把你这台车拖走,都是交警部门来联系,来管理的,保险公司的车子又不能上高速施救的。

null

  • 维护高速交通秩序,具有公共服务属性

之所以不允许私人救援,是因为维护高速的交通秩序,在很大程度上是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

这个就好比城市的消防工作,你要专门交给消防队来的,是要强调专业性的,这样才能保证最快的速度把火灾给消灭掉,避免火势蔓延,对不对?

你不能说,隔壁老王,你过来拿桶水,帮我泼一泼就算了的。

  • 向交警提供准确位置,方便更快施救

我们打电话的同时,我们可以向交警提供我们自身的准确位置在哪里,总要说一下吧,“你在哪里?”“我在高速上”,谁找得到你,对不对?

那么,在高速上确定自身的位置,除了利用手机定位,还可以通过高速公路护栏边上的里程标识来确定。

里程标识一共两种,一种叫做公里桩,一种叫做百米桩。

公里桩顾名思义,1公里1个桩了,这竖着的一个牌子,上面会写着高速公路的编号,以及现在的公里数的。比如说G25高速,3126公里处。

null

百米桩是一个小小的,圆圆的牌子。上面会标注公里数的,和一个十位以内的数字,比如说,写的9,3126,那就代表是3126公里再多900米的地方。

null

这两个东西一说交警马上知道你在哪里,第一时间会到现场的。

后续电话可以打给保险公司或4S店

交警联系的高速救援一般会帮我们把车子拖到最近的高速出口,接下来的电话,我们可以打给保险公司或者4S店了,来寻求免费的道路救援服务。

  • 保险公司每年有1-2次免费道路救援服务

一般来说,保险公司每年都会有1到2次的免费道路救援服务的,相当于买保险送的小礼品不用白不用。

null

比如说,平安车险客户提供的是免费“7×24小时百公里”道路救援服务。

按照平安的官网来说,免费道路救援的条件是:全国城市中心区100公里以内,施救车型所能通行和到达的区域。比如山上,人家也来不了,那是另外一回事情了。

刚才那个不是重点,重点是什么?超过100公里,超出部分自己要掏钱。

  • 大多数4S店也会提供免费道路救援服务

那么,除了联系保险公司之外,绝大多数的4S店也会提供免费道路救援服务的,只是会对购车的年份有一定的限制。

null

这就好比你买的电视机坏了,也必须要在质保期内,才能享受免费的修理服务。你比如说北京现代4S店,对购车5年内的用户,提供24小时免费道路救援服务。

4S店的道路救援服务包括了拖车、电瓶搭电、换轮胎等等,和保险公司有点像。比较有特色的就是派送车钥匙,现场小修,这些人性化的东西也是比较多的。

总的来说,高速上车子坏了,不要慌,第一件事情是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三脚架举过头顶,这么往前走,放放好,然后,马上打电话给交警,保证自己得到及时的救援。

高速上爆胎,停车换胎算违章吗?

很多朋友跑高速的时候,会碰到这样的情况的。

120公里每小时开得好好的,突然导航显示前方限速80,你要不要「叭」一脚刹车踩下去。

如果前面车子出事故了,我刹车是「叭」踩到底?还是踩一下松一下,踩一下松一下?老司机不都是这么说,点刹刹车距离更短吗?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情?

高速公路,路边停下来很多都是轮胎被钉子扎了没气的,我们要是换轮胎的话,怎么样才是安全的呢?

  • 关键词:高速

想知道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高速」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

「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