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禁止网约车?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2019年05月28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同城车服

就在我们国家网约车事业正在进行的如火如荼的现在,我们隔壁的邻居日本却对网约车绝对禁止,高科技领先世界的日本做出这项决定的背后真正原因是什么?

首先,日本网约车被禁止的第一条原因是因为管理者觉得它会带来安全隐患,认为网约车比出租车来说少了更多安全保障,所以日本网约车是被法律禁止的,网约车曾经被多次提议上线,日本政府以乘客的安全和利益为由,禁止非职业司机以盈利目的运输。

null

面临2020奥运会,日本白出租盛行,从前段时间开始,日本进行严抓严打。日本所谓的白出租就是指没有出租营业许可,私自接单的私家车辆。

而这样的事情甚至惊动了警察,警察以涉嫌违反《道路运输法》抓捕了未取得相关经营许可,非法从事载客出租车司机。 

就算是在世界范围内都吃的开的Uber,也在日本碰了一鼻子灰,再加上价钱上没有特别的优势,普及范围并没有很广。 

null

孙正义曾经公开批评日本这样的做法,称:“禁止网约车,日本居然这么蠢。”

而日本国土交通省禁止打车平台也是为了保护自身原有的传统出租车市场的秩序,避免正规出租车公司被无正规营业制造的运输队伍扰乱市场。

null

这只是其中一点,但是日本一直不愿网约车平台也是从两大根本的角度去考量;

首先,非职业司机没有专门的出租车专用驾照,无法保证乘客的安全;

其次,在使用网约车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只负责车辆的赔偿,并不会对乘坐的客人进行理赔,责任便会归到司机身上,而司机有可能支付不起高额的医疗费或者死亡赔偿费,这样乘坐网约车或私家车的乘客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其三,无法对网约车司机进行有效管理。

所以从安全和保护消费者角度考量,网约车收费服务等问题都得不到合理解决对策,所以日本国土交通省禁止打车平台的开放。

null

网约车不仅可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也增强了和出租车的竞争,让市场更有活力。更重要的是这个行业给更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用更低的投入拥有更高的产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