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意】避让救护车通过路口被记6分?交警:不能闯红灯!

2019年05月29日 07:58:01
分享到:
来源:小刘聊汽车

开车的朋友都知道,路上遇到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我们应该第一时间让行,否则会被扣分罚款,哪怕因为让行被抓拍违章,后期也可以通过行政复议消除。

但是,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就算是让行特种车辆也是有规可循的,不是想怎么让就怎么让。

让行救护车反被扣6分

5月21日,山东的一位的哥徐师傅就遇到了一件糟心事,自己在避让救护车的时候被监控抓拍,被记6分,罚200元。这让徐师傅非常的不解:法律上不是规定要让行的吗?哪怕被抓怕也可以通过行政复议消除呀。

▲交通违法截图

徐师傅觉得可能交警搞错了,于是申请消除交通违法,但是交警却不认可,给出的理由是:在避让救护车等特种车辆时,驾驶员不能违反信号灯指示,如果闯红灯继续向前行驶通过该路口,将会被记分罚款。

“我对这个处理结果,还是不太甘心。”徐先生说,他是胶州的一名出租车司机,5月16日,徐师傅驾车拉了一个乘客,在G204烟上路和泸州路路口左转车道等红绿灯。此时后面驶来一辆120救护车,并响着警报,徐师傅为了让道,就直接在信号灯为红色时左转,后来他发现自己被监控抓拍,罚款200元,记6分。

“我当时感觉停在路口很不方便,还有危险,所以没停车,跟着120救护车过去了。”徐师傅解释道,后来他去交警部门复议,交警说让道可以,但是不应该直接闯红灯过去,正确的做法是前行后停住,给救护车让道,而不是闯红灯让道。因此,徐师傅的复议没有成功,但对于此次记分罚款,徐师傅仍然耿耿于怀。

如何正确让行不被扣分?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还是对交警的判罚非常的不解,因为这种情况真的太常见了。当驾驶员驾车出行时,遇到前方是红灯后方是正在执行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警车或工程抢险车的时候,选择避让还是不避让呢?根据相关规定,闯了红灯要记分罚款,不避让也要记扣分罚款,对于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具体怎么做才合适?

1、遇相对方向来车为急救车,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急救车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急救车先行。

2、同一路段,驾车在急救车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急救车快速通过。

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急救车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3、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急救车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

4、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急救车。

5、如果现场有执勤民警指挥,所有车辆一定要服从民警的指挥。

网友热评

@最上云音 :任何的善举都可能会招致附带的危害,但善良的行为应该被理解、应该被原谅。我们的社会应该有实实在在的扬善的机制、应该让行善者感到真真切切的赞许。希望当事人提请行政复议,也呼吁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尊重事实、客观裁定,为促进全国的扬善之举措做个表率!

@手机用户74612852448 :今年4月20日我也是在等红灯看到车后有消防车,我赶紧过斑马线让道结果收到处罚短信扣六分罚200,我光是行政复议跑了三个工作日其中还要去消防大队调取出警消防车的行车记录仪截图,最后才消除处罚我们一个上班的谁能请的起三天假啊。

@圣剑守护者 :呵呵,万一堵在救护车前面的是10辆车,你来让个道又不闯红灯的我看看!!!!

@用户1863878496677:即使是错误的,批评教育一下,让司机知道怎样正确避让,这样既达到了教育的目的,又能引导避让特种车辆的良好社会风尚。这种情况交警处罚从法律上讲是没错,但很可能导致司机为避免罚款扣分而不及时避让的不良社会效果。处罚的目的是教育,应当兼顾社会效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