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艾瑞泽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号脉东风|销量下滑成常态 东风风神亟待破局

2019年05月29日 08:01:09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东风公司“大自主”的架构下,东风乘用车所打造的东风风神品牌最是根正苗红。作为东风系乘用车的唯一嫡子,手握集团最优资源的东风风神却始终没有发挥出优势,如今更是陷入了连续下滑的泥潭。


4月份,东风风神销量仅为3286辆,同比下滑53%。今年1-4月,东风风神共计销量为22013辆,相比去年同期的42365辆,同比下滑了48.04%。再追溯到去年,2018全年东风风神销量达9.53万辆,同比下滑23.28%,仅完成20万辆全年销量目标的47.6%。


事实上东风风神也曾经有过辉煌的时期,2014东风风神推出首款SUV车型——AX7,趁着国内SUV市场迅猛崛起,开始步入入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东风风神年销量达到15万辆,可以说是其发展历史上的高光时刻。然而自2017年起,便开始出现下滑趋势。


尽管车市大环境遇冷,但绝不能成为东风风神销量“暴跌“的挡箭牌。抛开市场因素,东风风神在产品、品牌、渠道、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才是其需要正视的最主要的原因。


 

从产品的数量来看,东风风神手握的车型其实并不少。SUV方面,有AX系列支撑,四款车型涉猎不同的细分市场,产品布局相对完善。轿车方面,包括A30、A60 、A9等在内的车型也覆盖到了从5万元到10万元,甚至20万元级别。新能源方面,也通过E70大前阵陆续开始有布局,产品线的完善度相比大多数自主品牌来说比较完善。


然而,对于东风风神来说,尤其需要明星产品来打响品牌。目前,东风风神其实也正在做这件事。SUV方面,东风风神先是将AX4打造明星产品未果,又表示要将AX7打造成品牌明星车型,全新一代AX7、AX7经典、全新一代AX7 PHEV三位一体,满足更多的消费者需求,并最终实现上万的月销目标。此外,还将打造智慧新出行造车理念,融入WindLink Al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


轿车方面,最近东风风神也推出了首款以中文命名的轿车式——风神奕炫,新车新源自东风风神与PSA集团共同合作历时四年打造的CMP平台,将搭载同级领先的L2 Plus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配备了WindLink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升级版。可以说这款新车代表了东风风神全新的形象与技术,也是其实现逆风翻盘的重要棋子。


然而,目前市场上这个级别的车型非常多,包括吉利帝豪、缤瑞、荣威i5、奇瑞艾瑞泽5等在内车型,产品力不错且定价很低。以荣威i5为首,竞争对手们几乎将产品的颜值、配置、品质、价格都打到了极限,奕炫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当然,不前奕炫还尚未上市,结局未能有定论。


除了缺乏明星产品带动品牌发展之外,大量的投诉也让其“军工品质”的形象不断受损。


东风汽车成立初期就致力于发展军用货车,最常出现的地方就是那载满军队的军用货车,所以也自然而然,就有了“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尊称。作为东风自主的嫡子,东风风神自然也有了了“军工品质”的背书。


然而,据车质网数据表明,仅在2018年用户的投诉量就超过了120余起,其中发动机、变速箱、电器元件、悬挂等均有涉及。去年5月份,东风风神还因质量问题发布召回计划,召回2017年10月18日至2018年3月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东风风神新AX7汽车,共计13128辆。


此外,据媒体报道,在一个月多前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一位东风风神车主身贴“开风神车,修万里路”“欺诈坑害上海出租车用户”“修车不断、投诉无门,东风风神质量真差”的条幅,去到了东风风神展台进行维权。据调查,此类维权事件还不在少数,其中不乏AX7的车主。且不谈明星产品提振,光质量问题就已经能让品牌形象大大受损。


为了推动品牌焕新,东风风神在去年制定了“三年振兴规划”和“百日改变计划”。其中,“百日改变计划”着力于实施战略转型,建立牵引式营销模式。由管理渠道向服务支持渠道转变,由关爱车向关爱人转变,由目标生产向订单生产转变,由渠道管理向客户服务转变等等。


自“百日改变计划”发布后,东风风神展开了人事、渠道、营销层面的一系列变革。去年7月7月27日,来自东风日产的颜宏斌接替李炜出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一职,主抓风神品牌的市场营销。总经理刘洪改任党委书记,其职务由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在整个东风内部,人事换防已成为常态。然而人走人来,频繁的人事变动效率甚至高于造车,难以提升品牌形象。


2019,东风集团对风神品牌给出了明确定位是“扛起东风自主品牌的大旗”。对于东风风神而言,一方面如何打造出有竞争力明星产品是关键,另一方面对其甚至对整个东风汽车集团来说,如何让消费者有效地将风神、风行、风光、风度等品牌区分开来,不让其互相打架,才是眼下最要紧的任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艾瑞泽5
艾瑞泽5
指导价:5.99-7.59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99-7.59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