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脉东风|神龙失神难回赛道 混乱与傲慢仍在继续

2019年05月29日 08:01:1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2018年,PSA全球销量达到387.8万辆,连续5年正增长。”


“2018年PSA的财务业绩非常出彩,制造及销售公司盈余逾90亿欧元、经营利润率全球汽车行业排名前三。”


“PSA在全球的市场开拓有条不紊,标致品牌正在进入北美市场,雪铁龙品牌正在进入印度市场。”


对于以上这些话语,汽势Auto-First并不持怀疑态度,但PSA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的访谈中说起这些,却让人有种“走错片场”的感觉——毕竟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才应是探讨的主题。


然而在PSA集团的光鲜成绩反衬下,神龙的“失神”状态则更加令人唉声叹气。


提到神龙,大部分人会脱口而出“老三样”时代的神龙富康,借助当年的“神车”印象,神龙携旗下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也曾有过辉煌,尤其是2013年起,神龙迎来了三年的高速增长期。


2015年神龙汽车的整车销量达70.48万辆高峰,在中国车企狭义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上位居前十。于是,神龙为2016年定下了76.5万辆的年销目标,这在当时看来合情合理,可谁知不仅销量目标成了泡影,神龙也就此坐上了已到达顶点的过山车,销量开始跌跌不休。


2016年,神龙汽车全年销量为60.02万辆,同比下跌14.77%,无缘中国车企狭义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名。


2017年,神龙汽车全年销量为37.75万辆,同比下跌36.85%,退出中国车企狭义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二十名。


2018年,神龙汽车全年销量为25.34万辆,同比下跌31.88%,位居中国车企狭义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第25名,销量重回十年前的2008年水平。


2019年,根据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4月份神龙汽车售出新车9543辆,环比下滑39.7%,同比下滑65.3%,今年1-4月份神龙汽车累计售出新车4.42万辆,同比下滑59.61%。早些时候,神龙甚至为2019年定下了23.5万辆的历史最低年销目标,但从前目前的数据来看,如此放低身段的目标也将难以达成。


神龙的销量过山车仍在下行不止,按照乘联会预估,2019年的中国车市仍将处于凛冬,这对于在入冬之前便开始断崖式下滑的神龙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混乱与傲慢或许正是扼杀神龙的元凶。


2015年5月6日,东风汽车被卷入了反腐调查当中,并迎来了新任掌门人竺延风,上任一年有余,包括神龙在内的东风汽车迎来了密集的人事调整期。


2016年8月,时任神龙总经理的邱现东调回东风总部,在中法双方派驻人员完成交接后,东风国际事业部部长、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维彬任神龙总经理。


2017年1月3日,高大林被任命为神龙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代理工会主席职位。


2017年1月24日,神龙周永春接替吕海涛担任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刘江华任神龙公司采购副总经理兼采购部部长,吕海涛调东风公司任职。2017年4月,苏维彬进行组织机构调整,减少了主任级岗位15个,成立3个新的部门,对营销领域的 81 人大换防。按照苏维彬的说法,调整的目的是:“ 强化大区业务统筹、强化车型全生命周期营销、强化数据营销与客户关系管理;加快面向一线的决策、加快新业务的拓展。”2017年9月,神龙继续在商务领域进行调整,把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的大区均由10个减少为5个。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离职,其职位由东风标致销售部部长周海波暂代。随后,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饶杰辞任,其职位由时任销售部部长任光暂代。2017年底,神龙调整采购领域,波及240余人;调整工业领域波及8000余人。


2018年底、2019年初,调整仍在继续,在新一轮的人事调整中,“全体起立”和总经理职位“中法轮岗制”成为了新的关键词……


三年内,已数不清次数的人事调整,加之轮岗机制,神龙无疑完成了一次彻底的“换血”。从销量表现来看,每一次人事调整的时间节点,神龙的“失神”状态反倒增加一分,如此看来,用混乱来形容神龙的人事运营再合适不过,长此以往,神龙距离要重回的赛道,恐怕将越来越远。



当众多国际车企相继将喊出“在中国,为中国”的口号,甚至逐步发展为“在中国,为全球”的当下,法方却仍然保持着傲慢的态度,还在重复宣讲着多年前的“全球化”战略。


唐唯实面对千疮百孔的PSA在华业务表示:“合资公司未能达到预期的现状,我们也需要承担50%的责任。”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这50%的责任正是在于产品层。


销量跌至十年前的水平,亦无“爆款”出现,这样的局面本有推新、降价两个突破口,但显然法方两个品牌的高层却完全不认同。


关于产品,标致品牌全球CEO安巴托表示:“全新一代508L更宽、更长,完全由中国设计师设计,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诚意确实存在,然而加长轴距的做法在中国车市已是常态,加个“L”就能万事大吉的想法实在不合时宜,加之将无框车窗设计“减配”后,新车的魅力值也有所降低。


关于降价,雪铁龙品牌全球CEO琳达·杰克逊表示:“现在中国市场出现了一种激进方式,以低价抢占市场,但这种方式是不可持续的,雪铁龙希望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销量逐渐增长同时确保利益。”然而她口中的销量增长并不存在,品牌价值也随之一落千丈。在“活下去”和“坚守价格”之间,法方显然选择了后者。


在生死存亡的节骨眼,好在包括唐唯实、罗思博在内的所有法方代表一再重申:“决不放弃中国市场。”但落实在产品创新与价格让利方面,法方却并不准备低下他们高傲的头颅,无论是“迷之自信”作祟,还是单纯地倔强执着于“我们没问题”,这对神龙来讲都并不算是好兆头。



其实,神龙需要的并不多——一个稳定的、优秀的领导班子,一个把中国市场放在首位考虑的产品战略。但对现在的神龙来说,中法双方做到这两点,难于登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