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朋友圈没法定义你的生活视野,但硬派SUV可以

2019年05月29日 09:48: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让你拥有说走就走信心的,不一定是时间和金钱,或许只是一台硬派SUV。

记得有次开着同事那台已经停产的吉姆尼一头扎进山里的时候,知行君就明白了这句话的奥妙所在。

很多人认为在攒钱速度赶不上房价涨幅的年代,生活会限制自己迈出去的脚步。但知行君反而觉得,只要怀着换一种生活方式的态度,生活是圈不住你的。

当然了,吉姆尼只适合一个人的自娱自乐,而牧马人、普拉多这些车型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还是有点遥不可及。但要只花20多万买一台能媲美普拉多、撼路者的硬派SUV,知行君第一时间想到东风日产途达。

硬派SUV,卖的就是非承载式车身

其实有些城市SUV的越野性能也不弱,但为何知行君更倾向推荐硬派SUV呢?没错,采用承载式车身的城市SUV确实能在电子系统的辅助下让自己的越野能力得到提升,但比起承载式车身+专业的四驱系统,在极限能力方面差得却不是一丁半点,尤其是在高低起伏落差较大的恶劣路面上,途达那与途乐同源的非承载式车身便展现出足够的优越性。

同样的砂石路,硬派SUV能走,城市SUV也能走。但非承载式车身特有的大梁结构能够完全承受路面传递过来的冲击、振动以及由于车轮高度差异带来了的车身的扭动,相当于在悬挂系统以外还多了一套更坚硬的“骨架”承受各种冲击,保证车身有足够的刚性,让车身有更好的稳定性。

这意味着知行君开途达穿越时,不需要太顾忌车身晃动和弹跳给乘客带来的不适感,可以用50km/h、60km/h,甚至更高的速度来走这样的非铺装道路。况且途达的油底壳、油箱、底盘管线等重要部件均布置在底盘纵梁的内侧,即使高强度的越野环境下也能让这些位置免受磕碰的伤害,这比那些薄薄的底盘护板可靠谱多了。

加上大梁结构的途达在抗扭刚性和抗冲击能力上远超于采用承载式车身的城市SUV,同样的越野强度跑下来,途达完全不用担心车身形变所带来的异响等问题。

而且途达的越野性能参数也是途达超越同级越野SUV的一大优势。

很多朋友会存在这么一种误解,觉得光靠四驱系统就足够了。殊不知没有足够的离地间隙,通过性就无从谈起,再强大的四驱系统也无补于事。而途达所拥有的225mm最小离地间隙、32°接近角、27°离去角足以胜任绝大多数深沟或者陡坡,一来避免磕到前后保险杠或者底盘,二来也减少托底的情况发生。所谓的非承载式SUV的通过性更高,说的就是硬件参数带来的差异。

另外,好几趟崎岖山路走下来,知行君发现需要途达能用上差速锁或者电子限滑的机会并不多。主要是它的后悬挂采用了五连杆整体桥式结构,悬挂行程远大于普通城市SUV,令车轮很少出现悬空的情况。正常情况下,4H高速四驱模式已经很够用了,这种越野过程中的轻松、淡定是承载式车身结构SUV始终无法媲美非承载式的地方。

离开城市,四驱系统便是最后的倚仗

大家都知道SUV的四驱系统分有全时四驱、适时四驱、分时四驱这三种,在讨论它们之间的优劣之前,还是离不开使用场景的考虑。如果单纯市区代步公路行驶的话,主要为了在雨雪天湿滑时保持足够抓地力的话,那么全时四驱、适时四驱便足够了。

如果真要跑到郊区甚至更远的地方,适时四驱未免就有点力不从心了。而关于全时四驱和分时四驱孰优孰劣的争论,知行君始终觉得城市SUV为了图个便利,完全不用驾驶者操心的适时四驱也是挺合适它们的。但对于硬派SUV而言,带差速锁的分时四驱才是最优解。

以途达的全地形电控分时四驱系统为例,知行君能应不同路况需要,在2WD两驱、4H高速四驱、4LO低速四驱三种模式中切换。在城市环境里,采用2WD两驱能让途达节省一些燃油;而来到非铺装道路上,只要时速处于100km/h以下,只需要将旋钮转到需要的位置,便能在2H和4H模式之间切换。

当然了,假如遇到类似于“好汉坡”的路况,那途达还有能让左右两侧后轮变成硬轴连接的机械牙嵌式后差速锁、 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这两项绝活。再结合可把扭矩放大至2.7倍的4LO低速四驱模式,那些让绝大多数SUV都要绕道而行的陡坡和泥泞,途达依然能游刃有余。

这种机械与电子限滑结合使用的思路,能让途达避免了电子限滑在稳定性方面的不足。跑过穿越的朋友应该知道,车子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有多么的重要。而途达的QR25 2.5L发动机、JATCO 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全机械结构的分时四驱都是经过了多年验证的技术,保证了途达在各种极端的工况下,依然能可靠地工作。

骨灰玩家才能享受越野的乐趣?未必

越野很难吗?知行君倒不这么认为,车子足够给力的前提下,那经验并不会成为我们享受越野乐趣的障碍。保时捷911之所以既能上赛道也能下菜市场,主要是它对驾驶者的宽容度足够高,而在越野领域,途达也具备这样的特点。

素车状态下途达已经有颇高的越野极限,对于普通人来说,只要掌握了爬坡、涉水等基础的技巧以后,同样能征服绝大多数越野的路况。而油门的控制便是其中颇为关键的环节,无论在砂石、沙地或是泥泞路况上,都要保持平稳给油的动作,用油门来控制车速,避免车轮转速过高而导致陷车的发生。

途达所搭载的2.5L发动机也许参数上没有同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那么亮眼,但显然是更加适合越野场景的选择。毕竟自吸发动机的扭矩输出能跟随油门深度而线性地变化,有经验的驾驶者能更好地控制扭力的输出,这个优势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无法比拟的。况且低转高扭+“不挑吃”的性格,也是途达、途乐至今依然采用自吸发动机的原因。

另外,途达的HSA上坡起步辅助系统、AVM 全景式智能监控影像、能显示轮胎角度、车身侧倾角等信息的多功能越野仪表都是对越野新手非常友好的配置。

很多人初次接触越野的时候都会担心自己应付不来,然而一台出色的硬派SUV理应让越野的门槛变得更低,更易于掌控,这也是知行君特别欣赏途达的地方。再想想日产有着60多年的越野基因传承,途达有此表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知行有话说

曾几何时,硬派SUV只活跃在小众的越野圈子里,毕竟牧马人、普拉多的价格门槛实在太高;某些自主品牌的硬派SUV,工具属性又太强,日常使用几乎没有舒适性可言。而途达的出现正好能让大家体面地“出去走走”之余,20万左右的定价也在多数人能承受的范围内,可见所谓的追寻诗和远方,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