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 I 突破以往旧印象,几何A发现纯电动车的真·意义

2019年05月29日 19:07: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兵哥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在开车的时候喜欢不打开多媒体系统,也就是不打开收音机、没有播放手机里的音乐。作为一个喜欢燃油发动机的男同胞,每天上下班通勤的这段时间,不仅是放空脑袋和清理内心情绪最佳的时候,同时也是全身心与自己爱车独处的时间。

听着发动机此起彼伏的呼吸声,感受着从脚下油门踏板暗涌至座椅靠背,继而到达身体的力量输出。但是,当同样的驾驶操作出现在一款中国品牌的纯电动车上,上述提到的感受一概不复存在。原本以为身上那股深入血液的汽油因子,会令抵触纯电动车这件事合理化。结果,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不由得感叹,纯电动车的感受其实很不错。特别是续航超过400公里的车型。是的,它就是吉利集团最新推出的几何A。

喜出望外

从深圳到珠海,可以说隔海相望的两座城市,却是需要绕着出海口跑一圈才能到。虽然说实际距离也就200公里不到,可当高速公路、纯电动车这两个因素叠加起来后,兵哥对几何A的续航能力还是有所顾虑。

我们试驾的是NEDC续航为410km的高维标准续航版本,使用的是一台永磁同步电机,它能输出最大功率120千瓦(163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的数据,而官方给出0-100km/h加速时间8.8秒。这样的水平在纯电动车领域,算不上是出类拔萃的一拨儿,但起码是稳扎稳打讲求实用的车型。

驶出开放道路之后,几何A给兵哥的感觉确实是定位在实用范畴的产品。在城市道路使用最多的前段和中段的动力水平,实际上是比一般的燃油车型来得轻快。加之没有了发动机的呼吸声,整个行驶和驾驶的过程,在静谧性、动力响应以及平顺程度,几何A的表现都是让人满意。

工程师提供了ECO和SPORT两种驾驶模式,体验下来其实两种模式的区别并没有天差地别。只是SPORT模式的着眼点在于,让车辆的动力响应稍快一些,并没有让几何A有明显的差异。

得益于51.9kWh的三元锂电池,几何A在底盘质感的营造有着相当不错的感受,既能表现出厚重感之余,还能在日常的驾驶之中获得了路面的反馈。当然,一定程度上这副底盘可以稍稍陪着驾驶者去快劈一下,只不过,当你在转动小尺寸方向盘后,所体验的底盘动态与个人想象有所出入的时候,便没有了将几何A继续逼迫的想法。

配合高、中、低三种强度的动能回收设计,车主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来排列组合。兵哥试驾下来,发现ECO模式+中等强度动能回收的搭配,开起来是最接近于燃油车的感受。高动能回收可以令几何A以单踏板方式行驶。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动能回收减速时,只有在高强度回收时,车尾才会亮起刹车灯。

尽力,为续航

不同于燃油车可以在一定距离和时间内做到动力输出“源源不绝”,纯电动车对于电量和续航的重视程度,基本等同于我们对金钱的看法:能省一分就是一分。所以在几何A身上,我们看到了设计师为了降低风阻系数而做出的努力。

比如说完全扁平化的前脸设计,省略了燃油车该有的中网格栅,前保险杠也留下中间的网状格栅以作散热之用。能够以面覆盖的部分,绝对不使用网状格栅。

车身侧面采用同样的设计思路,以面代替线条刻画的手法,设计师为的也是尽可能地让风阻降低。这也就解释为什么几何A采用隐藏式的门把手,当然,营造科技感也是新能源车最擅长的操作。

而18英寸的多辐式轮圈以及195mm宽度的轮胎组合,也依然是为了降低风阻系数而服务。

虽然新车采用名为“多维流动生命体”的设计语言,但与传统燃油家用轿车相比,更多的亮点都在于细节处,而不是整体的设计风格之上。尤其是尾部的造型更简洁、更具未来感,这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说实话是好看的。

来自未来的科技感

纯电动车的内饰,目前普遍喜欢走极简的路线。基本以显示屏来嵌入所有的功能,务求让使用者的操作方式大体上与手机、平板相类似。

几何A在这内饰设计搭配方面,还是做了些取舍。比如说除了中控12.3英寸的显示屏外,在驾驶者前方还有4.2英寸的显示屏以及抬头显示。

并且在空调区域和部分功能区域,采用了轻触式开启/关闭的操作逻辑。设计理念和观感的确能吸引眼球,然而实际上中还是有着诸多的不便。

包括轻触面板并没有震动和声音的提示,所谓的“E-touch中央超感触摸区”,在大白天和强光的照射下,清晰度一般。想要在开车途中转换驾驶模式,兵哥建议驾驶者多摸摸看,还是能切换的。

以Skin-care婴儿级环保新材料包裹的座椅,是几何A内饰的亮点之一。触感还是颇为细腻,而且具备防水、防污和透气等特点。后排的乘坐感受也是与传统燃油车没有太多差别,只是头顶延伸出来的后玻璃,虽然让后排感觉相对通透一些,但是却抵挡不住阳光的照射。

到了后备箱,空间的规整程度和实用性,基本与传统三厢轿车看齐,并且有靠背比例放倒的功能,能满足生活当中的使用需求。

不难发现,在文中兵哥多次强调几何A与燃油轿车没太多区别。事实上,除了售价更高、追求极致性能的纯电动车外,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纯电动车都将自身的体验感受往燃油车靠拢,而不是标新立异地远离受众群体。

这就是传统车企的务实,提供高水平的完善度和实用性,这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反倒比百公里加速3秒、4秒来得有参考价值。我们真的不喜欢纯电动车吗?其实,我们要的是一辆价格不高又具备实用性的纯电动车,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