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 500亿日元投资滴滴 丰田频频投资共享出行到底在布多大的局

2019年05月30日 08:0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或将对滴滴出行投资5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1.6亿元,来组建汽车租赁公司。据了解,新的合资公司将购买丰田汽车并将其借给滴滴司机,而丰田的经销商则负责汽车维修。同时,丰田计划在2020年或之后提供当地生产的电动汽车,滴滴已经与丰田正在开发的电动汽车业务开展合作。



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发展推动,共享出行正在渐渐改变着传统的汽车所有制模式,不少企业都将目光转向了共享出行服务,纷纷开始布局。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丰田汽车就相继开始投资世界各地的网约车企业,似乎正在全球打造一个庞大的出行服务业务。


早在去年1月,丰田汽车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一款纯电动自动驾驶概念车e-Palette,并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投入使用。也正是在当时的CES上,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表示,下一个目标是从一家汽车公司转型为一家移动出行公司。


同时,丰田将通过依托于丰田移动服务平台(Mobility Service Platform,下称MSPF)建立e-Palette全新移动服务平台。此外,丰田宣布与多家企业结成合作联盟,包括滴滴、亚马逊、必胜客、优步、马自达等,联盟成员将在产品规划、应用、验证等方面展开合作。


2018年6月,丰田汽车宣布对新加坡打车服务公司Grab注资10亿美元,用于Grab进一步扩大的O2O服务范围,包括GrabFood和GrabPay等。此外,丰田还将与Grab分享和交流自动驾驶技术。据了解,Grab成立于2012年,原名为Grab Taxi Holdings Pte Ltd,总部设在新加坡,是东南亚最大的打车业务供应商,被称为“东南亚的滴滴”。


同年8月,丰田汽车宣布将向Uber投资5亿美元,以加快其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业务。搭载Uber 自动驾驶系统的车队将基于丰田塞纳平台开发,车队将同时集成丰田TRI 自研的Guardian(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两套系统将独立监控&收集车辆运行情况和实时路况,该车队最早将于2021 年在Uber 出行平台上开始部署。


紧接着10月份,丰田汽车公司和软银集团正联手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服务,共同出资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3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名为莫奈(MONET),并将在2020年下半年之前推出e-Palette新型自动驾驶概念车。软银将拥有一半以上的股份,自动驾驶业务最初将专注于日本,并最终走向全球。


除此之外,此前丰田还跟滴滴、Uber 合作,组成自动驾驶汽车联盟,希望从一家汽车公司转变为出行公司。通用收购了旧金山网约车公司Sidecar,并投资Lyft,两者共同研发测试无人驾驶电动出租车。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给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技术变革浪潮,同时也蕴含着新的商机和挑战。如今,汽车生产制造商向移动出行商转型也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布局未来出行的大趋势下,强强联系协同合作,不仅能让移动出行平台获得在车源、金融方面的支持,汽车制造商则可以通过获得的大数据进行车辆的定制化生产,从而造出最适合于出行服务的专用车辆,以及获取新的技术共享,比如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


无论是投资Uber、Grab、滴滴,还是和软银、亚马逊等行业巨头合作,对于丰田汽车来说都是各取所需,互补互鉴的好事。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丰田在布局未来出行方面其实并不算太早。戴姆勒早在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就表示,奔驰正在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互联网出行服务商。宝马董在2016年的百年庆典上表示将从汽车制造商向个人出行服务提供上转型,福特也在2016年表示,福特既是一家制造企业,也是一家移动出行服务公司……


对于丰田来说,牵手出行行业巨头,能够加速其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此外,在车企都在布局未来出行的趋势下,强强联合对于丰田来说也将得到更多的话语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