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玩出细分市场新高度,上汽大众推途昂X开辟SUV市场新蓝海

2019年05月30日 10:14:09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已经记不清楚曾经有多少款车型选择在云南丽江举行上市和试驾活动了,甚至在玉龙雪山脚下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举办活动也早有先例,但上海大众途昂X这款采用coupe造型的“非传统”SUV,同样玩出了与别不同的“新高度”。

尽管到过丽江的次数已经超越了手指头的数量,但却从没看过或者想去看这台久负盛名,出自张艺谋导演之手的“印象丽江”表演。皆因作为理工男的我一直觉得,丽江、云南乃至其他锦绣河山之美,都是需要亲身去看和去感受的。舞台上短短的数十分钟的歌舞表演,能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有限,充其量是聊胜于无而已。

这是我首次观看的张艺谋的印象系列作品。以玉龙雪山为天然大背景的舞台上,近百位舞蹈演员大多是来自本地的少数民族。并非专业出身的他们,并没有整齐划一的舞步动作,更没有设计精妙的灯光效果和各种专业表演技法,但伴随着他们卖力演出而流露出来的,是一种更接近原生态的粗犷、奔放和朴素。

尤其是当那些少数民族妇女唱起高亢、嘹亮的山歌时,那种震撼人心高频穿透力,真的能撼动人心。或许正是这种“天然无添加”的特性,让我们这些成长于现代都市社会,对充斥着的各种“精雕细琢”的表演习以为常的人来讲,反倒是一种更加深刻的印象和震撼。

或许这就是“老谋子”的深厚功力所在。这场“印象丽江”的表演如此,这次途昂X的上市发布会亦是如此。

开拓SUV细分市场的能力,上汽大众功力深厚

在这个容易审美疲劳的大同世界中,“反差”乃至“反转”是最能吸引眼球,令人印象深刻的。但要做到已经不易,要真的做好则更难,因为必须具备极其出色的前瞻性和洞察力。

上汽大众对市场的洞察力,尤其是在SUV这个细分市场上,称得上无出其右。

几年前当国内SUV市场还处于萌芽期时,上汽大众已经将大众首款国产的SUV途观,成功地打造成了至今仍持续热销的“神车”,也为今天大众品牌旗下其他SUV的热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此后推出的国产SUV旗舰车型中大型SUV途昂的市场表现,更是让人惊喜连连。毕竟在途昂推出之前,30-50万元价格区间的SUV车型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豪华品牌紧凑型和中型SUV。

因此挂着大众品牌LOGO的7座中大型SUV途昂,是否能成功地从豪华品牌割据的细分市场中虎口拔牙占据一席之地,成了不少人心中的疑问。

所幸上汽大众没有让这个悬念存在的太久,很快途昂的月销量就突破5000辆大关,并稳占30-50万元区间SUV销量榜的榜首位置。上汽大众再次用事实和数据证明了,它对SUV各细分市场的深刻理解和消费者需求的洞察能力。也正是基于这个优势,此后上市的途岳也在紧凑型SUV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随着大众SUV攻势的展开,传统SUV的各个细分市场上,都已经有相应的车型布局,赛道也变得越发拥挤。

SUV未来的蓝海在哪?显然,上汽大众把目光放在了目前其他主流合资品牌还没有正式涉足的豪华运动型SUV市场。而途昂X的推出,正是上汽大众试图去定义和挖掘这个全新细分市场的一次大胆尝试。

溜背造型就是途昂X的最大亮点?那就大错特错了

其实近年来,溜背的车身造型已经不再是那些性能轿跑车的专属设计了,越来越多的家用三厢轿车都开始热衷于通过采用溜背设计,来打造出更运动的车身姿态,迎合年轻消费者对于运动化设计的喜好。其实不少自主品牌也在近期开始打造轿跑SUV的概念并推出了一些采用溜背造型的轿跑SUV车型,但在主流合资品牌之中,途昂X还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但和那些打着“轿跑SUV”旗号但徒有其表的车型相比,途昂X和途昂的差异化是全方位的。

途昂X的轴距依旧是与途昂相同的2980mm,但长度和高度都要比途昂略小,再加上溜背的顶部设计,以及倾斜度更大的C柱设计,途昂X侧面的轮廓显得更为紧凑和富有动感。当然了,途昂X全系五座的设计,也是彻底区别于途昂的一点。由于不再需要考虑第三排乘客的感受了,因此第二排乘客的空间自然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但这只是表面上最显而易见的差异。

为了营造豪华运动型SUV的驾驶体验,上汽大众在途昂X上首次应用了驾驶员智能主动识别系统、全触控数字空调面板、全天候LED大灯、全车顶Chamude超细纤维包覆等多项豪华配置;而10.2英寸全数字液晶仪表、Panorama大尺寸全景天窗等丰富的全系标配装备更令其入门车型已经完全达到了“豪华”级别的水平。

此外,在底盘调校上途昂X也是相应途昂作出了改变。

尽管试驾体验的时间和路线并不算很长,但途昂X的底盘调校与途昂之间的差异,却是相当显而易见的。

为了符合运动型SUV的名号,途昂X的底盘及悬挂调校更倾向于对操控性的考虑。底盘变得更加紧绷,对路面信息的反馈也变得更加直接和丰富。当行驶在一些不算特别平整的水泥路面上时,传入车内的细碎的震动会较多,但车身的跳动并不算明显,只是那些因悬挂吸收路面起伏而产生的快速且干脆利落的声音,会让人很容易地产生一种“悬挂很硬”的错觉。

或许相对较硬的悬挂调校会对乘坐舒适性有一些影响,但显然能大幅提升行驶中,尤其是过弯时的车身动态表现,让途昂X这车长超过4.9米的体型,在玉龙雪山脚下连续弯道颇多的山路上快速行驶时,也能拥有矫健灵活的身手。

中高配车型上还搭载能毫秒级响应DCC自适应动态悬架、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多路况驾控管家(8种驾驶模式)及运动换挡拨片,让驾驶者在驾驭这个庞然大物时,依旧得心应手。

当然了,作为上汽大众的旗舰级SUV,在科技智能科技配置方面自然不会有任何吝啬。诸如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AEB城市紧急制动带毫米波前雷达行人横穿识别,ACC高级自适应定速巡航系统,盲区监测系统,Lane Assist车道保持系统,Pre-crash预防式乘员保护系统,多达11个视角的360度全景可视行车辅助系统、PLA3.0全方位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等,都已经是达到L2级别的水平了。

知行有话说

很显然,在30-50万元SUV这个细分市场上,上汽大众正在试图通过打造途昂与途昂X这两款差异化车型,来实现对这细分市场的再次细分。但这种细分,并非是凭空想象出来的。相比起价格相近的奔驰GLC,宝马X3以及奥迪Q5L、途昂X不但在车内空间上拥有明显的优势,内饰用料设计以及豪华科技配置方面,不但毫不逊色,甚至实现了超越。这对于那些对品质和实用性有较高要求,但却又不执着于豪华品牌溢价的理性消费者而言,有着莫大的吸引力。途昂X运动化的定位,与途昂更舒适实用的取向,刚好形成了完美的互补,给消费者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尽管途昂X并没有公开定下什么销量目标,但从其定价以及展现出来的产品力来看,途昂X完全拥有了把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做大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