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验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车主去处理违章吗?有没有可能取消验车呢?

2019年05月30日 14:1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有一点需要说的是,验车的主要作用真的不是让车主去处理违章。虽然验车前的确需要先把车辆的违章处理完毕,但这不是验车的最主要目的,只是其中之一而已。车辆验车的主要目的是检查车况,确保车辆的各项性能都符合上路行驶的标准和要求。这里既包括了车辆自身安全和性能的检查,也有尾气排放是否达到环保要求的检测。

image001.jpg

所以,对于新车,非营运的小型私家车,现在实行的是6年免检的制度,只要每两年处理完违章之后去申领年检标识就可以了。因为现在的新车质量还是比较放心的,所以不需要上检测线。也许正因为此,对于新车车主来说,会认为年检只是去处理违章。事实上这只是车管所为了方便广大车主而推行的便利措施。

image003.jpg

经过了两次免检,到了第六年,也就是车辆第三次年检,就不免了,需要上检测线验车了。通过之后拿着验车单再去车管所办理年审手续,并且从第六年开始车辆是每年都要上检测线了。以前还有一项规定是私家车15年强制报废,而如今这项规定也已经取消,改成了15年或是60万公里建议报废,如果车况良好,只要能通过检测还是可以继续使用下去的,只是年检变成了一年两次,更频繁一点。

image005.jpg

所以,车辆年检的主要作用是保证车况良好,可以继续行驶,而不仅仅是为了让车主去处理违章,这个观念还是需要更正一下的。另外,有车主会想,既然取消了私家车强制报废的规定,是不是自己的车辆可以一直使用下去了呢?事实上这也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国家对于车辆尾气排放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车辆终究有一天会达不到要求和标准的,这个时候也会面临无法通过年检的状况,只是如果车主保养得当,车辆使用的时间会更长一些而已。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