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宝马常说的减速玻璃是怎么回事

2019年05月30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有机会开到不同车型的朋友,可能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触,就是明明都是同样60公里每小时的一个车速,有的车子开起来怎么就感觉速度特别得快,有的车子开起来,就感觉速度很慢,跟老年代步车一样的。


 

减速玻璃这个东西是以讹传讹



而且,一般都是奔驰宝马奥迪,越贵的车子,它越会有这样一个慢的感觉。


null


 

明明是一样的速度,感觉起来却是很慢的。有些老司机就会说,这个车子好,这个车子配置高,它用的是减速玻璃,高科技,特别厉害。

 

减速玻璃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我听了也是非常好奇,去网上查了一下资料,后面才发现,其实是以讹传讹。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减速玻璃这样一个东西。


 

使感官感觉到速度变慢的原因是什么


 

我后来又是去网上查一些资料,去查一下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会使我们的感官能感觉这个速度会变慢。


 

  • 不同距离看一样速度的东西,感觉不一样

第一点,我们在不同的距离看一样速度的东西,它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我们在骑脚踏车的时候,其实速度都是一样的。

 

null



我低头看的时候,会感觉路面上的斑马线,这个黄色的线「唰唰唰唰」过去很快,但我们抬头看的时候,看这种远处的山峰,就会变很慢。

 

或者说,你坐在飞机上面朝地面上看,会感觉下面的山,它是不会动的,非常缓慢。


 

  • 驾驶员和挡风玻璃角度不同,视野不同

车子其实也是一个道理。不同的驾驶员,他视野本身就是不一样的,是吧?再加上车子的挡风玻璃和位置也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公交车,还有面包车,它们的前挡风玻璃其实是平头的,前面的挡风玻璃几乎是垂直于地面的,可以看到,离车头很近的一个路面,就会感觉就产生了一个很快的速度。


null


 

如果是小轿车,或者是三厢车,或者是轿跑的话,车头都是老长老长的,对吧?前挡风玻璃一般也是这样斜着的,而且,斜的这个坡度还算是比较大的。

 

那么,你坐在车子里面,然后朝外面看,对吧?因为有一个比较长的车头的缘故,其实你看到的最近的这个路面,也要比平头的公交车,要远了很多很多。

 

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速度好像就是变慢了。为啥?因为长长的车头强制性地让你看得更远了,因为你看近的时候,就只能看到车头,看不到路和路况了,这样开起车来就很危险了。

 

所以说,才会有这种让你产生很慢的一个速度差,这跟玻璃和技术是没有关系的,是我们看得远近的一个缘故。


 

挡风玻璃倾斜度越大,感觉越慢

再加上我们碰巧,越是高档的车子,尤其是这种跑车,它车头的部分会做得越长,前挡风玻璃的倾斜度也是越大,所以,感觉起来也是很慢的。


null


 

那好了,我们这个车头,你可以看到的马路就会越远。所以说,你觉得这个速度就会越慢,传说中的这个减速玻璃的效果,也就会越明显。

 

你不相信的话,你去搞个200万的平头的青年或者是尼奥普兰,这种大型的客运货车,基本上,你也能够感觉到这个速度会比较快,不是价钱的问题。


null


 


  • ​不一样的范围,感觉到的速度不同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范围,就是你一共能够看到多少东西。刚才我们说了,远一点的是比较慢的,近一点的是比较快的。

 

如果我们车子是平头的,我们看到的范围是不是就会特别大?我们很远就可以看到一个慢慢的东西离我们越来越近,然后,越近的时候,它速度是不是越来越快了?「唰」一下,好像有这个加速的一个感觉了。

 

如果这个车子,它车头是很长的,那我们总共能看到的范围就变小了,老远老远就觉得它很慢,然后就开始慢慢地靠近过来了,速度感这个时候虽然说马上就上来了。

 

但是,路面就被车头挡住了,就已经看不到地面上的东西了,所以,就感觉一直是很慢的,和这个其实还是有一点关系的。


 

  • 车身平稳性也会让人产生速度快慢错觉

除了眼睛会骗我们之外,还有一样东西也会骗我们的,就是我们的屁股。车身的平稳性,其实也会让我们产生速度的一个偏快的感觉,或者说是偏慢的一个错觉。

 

那么,比如说飞机VS动车,很好理解的。我们飞机,它有很可能就会产生晃动或抖动,这种轻微的颤动,就会让你开个300公里每小时的飞机,就会觉得很快,是不是?


null


 

但是,动车它有时候还能开到350公里每小时,你坐在上面,端杯水放在桌子上都会很平稳,也不会晃。


 

  • 颠得越厉害,感觉车速越快

那么,换到车子上其实也是一样的。高档的车子不容易颠,避震的效果也非常得好,就会觉得速度很慢。

 

颠得比较厉害的,或者是开烂路,或者说车子底盘的滤震性比较差,这样就会让你觉得速度是很快的。

 

你试试看,还是刚才那个例子,200万,我们买一个硬派的越野车,比如说路虎的卫士,或者你搞一个法拉利,在烂泥路上面开,这个颠起来的感觉会觉得非常快,这个和它震动是有关系的。


null


 

今天分享的这个东西,一方面,我是觉得我自己好像被骗了,被误导了很久。以前,我一直觉得是有减速玻璃这么一个东西的,所以,今天也是给大家分享一下,纠正一下大家的观念。


 

  • 车子速度快慢最好还是看仪表盘

另外一方面,就是说,我们这车子速度的快慢,最好还是要看仪表盘。


null


 

不要自己想当然地觉得,我这个速度OK的,没有超速,没有关系,「唰唰唰唰」地就开过去了。

 

一方面要吃罚单的,另外一方面,安全上也得不到保障,是有风险的。


 

有天窗的车子,是不是比没天窗的车子安全性差?


 

那么,除了这个比较有意思的小知识点,还有其他,我们也搜到很多有意思的小知识点。

 

比如说,仪表盘上的车速,它是不是我们车子真实的一个实际的一个速度?这种有天窗的车子,它原本车头顶上是顶了一块铁皮的,对吧?

 

现在是顶了一块玻璃的,安全性是不是会变得更差了?我在高速上面,一不小心超速超了10%,回来的时候,竟然没有收到罚单的短信,这个是为什么?


 

  • 关键词:误区

各位朋友,如果想要了解一下的话,不妨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误区」,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都会给你提供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版的,音频版的,视频版的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想要知道超速超了10%会怎么样?会不会被拍?或者说有没有天窗是不是安全的呢?安全性是不是一样的呢?

 

很简单,直接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误区」就可以了。

 

「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