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与滴滴“报团取暖”?生存才是重中之重

2019年05月30日 19: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锴


5月29日,据外媒报道称,丰田欲出资5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1.6亿)于滴滴合作共同组建汽车租聘公司,但目前丰田与滴滴官方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应。此外,丰田还将考虑在中国成立一家移动出行服务公司,以此来巩固丰田在网约车领域的市场地位。


其实,这已经不是丰田第一次涉足移动出行领域。如今,随着全球汽车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到来,像丰田这样的传统车企,其曾经固有的制造和销售模式在当今这个时代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这也迫使丰田不得以寻找一个新的立足点。至于滴滴方面,丰田援助滴滴从目前来看也只是暂时帮助其度过难关,未来滴滴的路或许依旧艰难。


丰田重资携手滴滴


5月29日,据外媒报道,日本丰田汽车欲投资滴滴出行公司,并组建汽车租聘公司,投资金额大约5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1.6亿元)。新的合资企业将购买丰田个别车型,已用做其司机使用,而丰田的经销商则负责汽车维修等相关工作。同一天,丰田汽车针对该报道也做出了回应,表示目前关于滴滴公司并没有可以宣布的消息,至于滴滴方面目前尚未有任何回复。


null


此外,消息还指出,丰田汽车作为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为提高移动出行服务,还考虑在中国成立一家新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丰田此举,也是希望能够在国内网约车领域站稳脚跟。并且丰田还将考虑在2020年左右提供当地生产的电动车型,据悉,滴滴目前已经与丰田在开发的电动汽车领域开展合作。


null


“疲软”迫使丰田加速转型


如今,随着全球汽车新四化的到来,像丰田这样的传统车企似乎有些坐不住了。而通过其近年来在移动出行领域的种种举措,不难看出丰田正在向智能与出行双方向进发。


null


2018年1月9日,丰田汽车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一款纯电动自动驾驶概念车e-Palette,并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投入使用。同时,针对这款概念车型,丰田汽车还计划建立全新移动服务平台。并宣布与滴滴、亚马逊、必胜客、优步、马自达等多家企业建立战略同盟关系,同盟成员会在产品规划、验证、应用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null


2018年6月15日,丰田和新加坡打车服务公司Grab宣布,丰田向Grab公司投资10亿美元。此外,一位丰田高管也加入了Grab董事会,双方在丰田移动服务平台(MSPF)展开深度合作。2018年8月29日,丰田汽车宣布向全球第一家即时用车软件优步(Uber)投资5亿美元,从而加速丰田自动驾驶移动出行业务。


换而言之,丰田投资移动出行领域,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成为了传统车企在增长乏力下加速转型的缩影。2019年前4个月,国际主要汽车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据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滑0.3%至8210万辆。


null


事实上,似乎对于丰田这样的传统车企而言,其曾经固有的制造和销售模式在当今这个时代已经走不通了,这也迫使丰田不得以寻找一个新的立足点,显然投资网约车企业无疑是一种最行之有效的方式。另一方面,滴滴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自然也成为丰田在中国的首选合作伙伴,滴滴目前所拥有的用户资源以及庞大的订单需求,也都将成为丰田的新兴线下营销渠道。


滴滴亏损与价值并存


至于滴滴方面,虽然滴滴在整体国内网约车业务占比很多,但其连年的巨额亏损也是不争的事实。据滴滴出行公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滴滴出行亏损25亿,2018年滴滴的创始人程维公开表示,在过去的2018年里,滴滴出行的亏损高达109亿元。


null


然而2019年新年刚过,滴滴却迎来“生死考”,这绝不仅仅是简单亏损的财报数据,而是最近滴滴裁员以及滴滴的未来。滴滴创始人程维宣表示:“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2019年滴滴会将侧重点聚焦在移动出行领域,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


其实,国家层面对于网约车平台管理的越发严苛,以及该领域研发成本的逐步提高,是滴滴连年亏损的重要诱因,这也使得其去年亏损100多亿的事实从某种角度而言似乎变的有些顺理成章了。


null


众所周知,2018年对于滴滴而言是其成立以来最“黑暗”的一年,几起司机伤人事件也迫使滴滴进行全面整顿。2018年12月,滴滴出行公开表示,会尽快响应相关部门的号召。清退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司机和车辆。同时提高平台派单的合规化和合理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滴滴的整体接单数量。


此外,滴滴出行不仅是一家网约车企业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研发成本也是其不可“躲避”的重要资金支出。据悉,美团作为一家服务平台,去年研发成本高达65亿,京东去年第一季研发成本为34亿元,阿里巴巴研发成本则高达200多亿。由此可见,并不只是一些科技公司需要研发,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不断研发来顺应这个变化莫测的市场,从而满足消费者需求。


null


但有一点肯定的是,虽然目前滴滴出行一直处在连年亏损的状态,但“滴滴打车”似乎早已成为新时代人群的生活方式。而市场的需求也意味着滴滴出行的价值依旧存在,只要有客户需求和市场价值,像丰田这样的投资者自然就不会放弃滴滴出行。总体来说,丰田出资援助滴滴从目前来看也只是暂时帮助其度过难关,未来滴滴的路或许依旧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