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关注|car2go将退出中国 戴姆勒的出行版图却在扩张

2019年05月31日 08:0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日前,戴姆勒旗下共享汽车平台即行car2go官方宣布,将于2019年6月30日正式结束在中国的汽车分时租赁服务。


据汽势Auto-First观察,虽然距离正式退出仍有一个月的缓冲期,但流动式共享的car2go以及送车上门随心开的car2share业务已经接近停摆。以北京为例,其官方APP页面中的多数站点已处于无车可用状态;重庆作为car2go的运营重镇,业务也已全面停止;而微信公众号的最后一篇营销文章推送仍是春节前,此后并未按照之前的频率更新。


只在业务页面留下一封告别信,car2go行将正式告别中国市场。与此前国内共享出行品牌途歌在倒闭时拖欠员工薪资、用户押金无钱可退的窘境完全不同,car2go显然更有担当——官方已提前启动押金自主退还,微信服务账户中的余额退还工作也将同步启动。



2015年,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引入戴姆勒集团的car2go项目,令重庆成为car2go登陆的首个亚洲城市。2016年,car2go从重庆进军全国,业务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成都、杭州7个城市,巅峰时期投入运营车辆约为800辆,注册用户达到25.5万人。


作为全球最大的出行品牌,car2go主推Smart fortwo、Smart forfour以及腾势纯电动车作为运营车辆,车况维护良好,且非定点借还车的模式更为便捷灵活,在车型档次、车况以及创新服务模式上,优于国内其他分时租赁品牌。


但相应的,由于在车辆保养及停车费用等多方面有着更高的运营成本,car2go较高的租金、较少的投放量也成为它在中国地区逐渐失去竞争优势的因素。虽然几经下调租车费用,但在后续的运营中,车辆闲置率高的问题也并未得到根治,盈利能力无从提升,只得无奈退出中国市场。


虽然car2go在中国停摆,但戴姆勒集团的出行布局却并未停下脚步。


在欧洲,戴姆勒旗下的car2go、moovel和mytaxi等智能出行业务目前已经积累了广泛的用户,仅子公司moovel Group提供的移动出行服务就已经拥有500万用户。


2019年初,戴姆勒又与宝马正式携手共谋出行运营——虽然宝马DriveNow和戴姆勒car2go已于欧洲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但分时租赁形态于现阶段的全球共享出行市场而言,并非可以达成盈利的商业模式,而此次双方宣布共同出资十亿欧元,联手成立并整合5家出行公司,其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共同“撑过”分时租赁的弱盈利时代,并在盈利性较强的网约车领域发力,同时共同开拓泊车、充电等市场业务,以期尽早完成在未来出行各种业态下的全面布局。



在中国,虽然car2go行将退出,但戴姆勒仍将继续对共享出行进行布局。告别“单打独斗”,戴姆勒在中国出行市场的合作伙伴是吉利。5月9日,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旗下移动服务公司Daimler Mobility Services GmbH共同成立的蔚星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根据注册信息,全新的合资公司将在汽车租赁、网约车等出行服务上进行业务开拓。根据早前的报道显示,新公司将在运营初期使用奔驰S级、E级、V级,以及吉利集团的高端电动车型,根据汽势Auto-First的判断,由于车型定位偏于高端,并不适合分时共享模式的应用,新公司的运营重心或将与欧洲市场的发展思路保持一致,即偏重于网约车。



不难发现,戴姆勒的全球出行版图仍在扩张,并且有着两重清晰的思路变化。其一,考虑到盈利能力的强弱之分,出行业务的天平正在从分时租赁向网约车倾斜,挑战滴滴与Uber在各自强势地区接近垄断的市场地位,或将成为戴姆勒的新目标。其二,由车企向出行服务公司转型过程中,戴姆勒正在深度拥抱汽车制造上的竞争对手,抱团不仅是为了取暖,撑过出行布局初期的寒冷,更是为了联手抗衡强势的成熟出行服务商,以期在未来分得一块更大的出行蛋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