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许家印的汽车“野心”有多大?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31日 21:4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许家印的汽车“野心”究竟有多大?这或许是此次收购轮毂电机技术企业之外,所有人都想找到的答案。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5月30日,恒大全资收购了世界顶级轮毂电机公司英国Protean。这一举动意味着恒大未来将掌握全球屈指可数的乘用车轮毂电机技术。

在汽车行业看来,恒大的这一举动似乎并不新鲜。谁都说自己买的东西是最好的,这是汽车行业的常规。但如果了解恒大的人会知道,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性格是只要敢说出来,一定是要在一个行业有强大、长远“野心”的。

进入2019年以来,恒大集团在汽车领域的动作变得越来越多,而且每一次都是冲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顶端而来。短短一年时间中,恒大先后将瑞典NEVS、卡耐新能源、科尼赛克、荷兰e-Traction等造车技术收入麾下,逐步打通汽车全产业链闭环。

很多人都在问,许家印究竟想在汽车行业干什么?恒大这样一家中国地产领域代表性企业为什么要来做汽车?许家印的汽车“野心”究竟有多大?这或许是此次收购轮毂电机技术企业之外,所有人都想找到的答案。

1

        

恒大的全产业链布局究竟是什么?

2019年中旬,恒大以9.3亿美元收购了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同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或许从那时起,许家印已经在他心中对恒大的汽车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

当时,汽车行业似乎并没有对恒大入股NEVS太过惊讶,因为在近几年的时间中,太多包括IT、能源等其他产业的公司涉足汽车,在外界看来,恒大似乎只是其中的一员。

但仅仅不足半年的时间,恒大用一系列行动改变了汽车行业对它的认知。

众所周知,总部位于瑞典的国能在造车领域发展的十分扎实,不仅在传承了萨博造车技术上形成了中瑞两国的造车布局,还在国内获得了独立造车的“双资质”,其在产品研发和生产体系打造方面都颇有建树。按照一般造车企业的理解,NEVS已经是一个造车企业的集大成者,收购它也代表着恒大在造车道路上成功了一大半。但在许家印看来,当时收购NEVS只是一个基础。


恒大与Protean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了解许家印的人知道,这是一个极具性格的企业家。甚至有人形容,许家印但凡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和别人争出个高下,而且一定要比别人想得更远,下手更狠,动作更快。这或许也是许家印的“汽车野心”。

就是在这种思考下,恒大最先入股广汇,从汽车销售端做好准备,随后又收购了NEVS、卡耐新能源、英国Protean并入股柯尼塞格。从生产、制造到销售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闭环,打造出全产业链条。

在全产业链条建设中,细心的人发现,恒大收购的每一个企业都是细分技术领域的顶级企业,能将他们捏在一起,不是只靠钱就可以完成的。这些个个顶尖的人才汇聚到一起,协同是最大的问题,这是很多汽车企业不敢做的,但恒大做了。“恒大是不怕问题的”,对恒大文化了解的一位经济学专家形容,别的企业最怕问题,恒大是喜欢把问题暴露出来,这和许家印的性格很像,看准了就干,是人才就破格提升,出岔子该罚谁罚谁,然后用最快的时间解决问题。


Protean轮毂电机产品

以此次收购为例,行业人士认为,轮毂电机省去了80%的传统传动部件,实现了更高的传动效率、更佳的操控性能、更灵活的设计、更强的成本优势。而恒大刚刚全资收购的英国Protean是世界公认的乘用车轮毂电机研究领域最领先的企业,这将彻底解决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三大技术方面的核心问题,代表着恒大汽车产业链的进一步丰富,同时缩短了与新能源造车目标的距离。


许家印听取Protean产品研发情况汇报

截至目前,在恒大国能的发展中,已经拥有了来自瑞典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技术,日本研发团队的高端制造电池和世界先进的电机技术。在许家印看来,恒大想要进军汽车产业,一定要借助于原有的平台和世界领先的技术,而这些目前已经成为恒大全产业链发展中的一部分。

2

        

许家印为什么要造车?

尽管恒大在造车道路上的步伐越走越快,但汽车行业有很多人在问,恒大为什么要造车?如果从营业数据看,在地产等各个领域年销售总额高达6000亿元的恒大比任何一个汽车企业都活得滋润,尤其在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出现疲软的环境下,人们不得不审视许家印的造车动机。

查阅资料显示,早在十年前,恒大就开始针对未来多元化发展进行研究,也是从那时起,恒大开始进入文化旅游产业,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功。随后,在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恒大还进行了包括乳液、矿泉水等诸多产业。但目前,这些产业已经被许家印毫不犹豫的全部转让了。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在许家印看来,曾经被转让出去的产业并不是因为他们失败了,而是在恒大整体几千亿的销售额中,它们仅仅贡献了几十亿的力量。同样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有些产业却无法获得太多收益。作为一个商人,许家印不能容忍这种没有战略意义的投入。

按照许家印的商业发展思路,恒大未来要进入的产业必须足够“大”,发展若干年后,其销售额能够达到百亿甚至千亿,只有这样的产业才能够和现在的恒大相匹配。

除此之外,相关投资机构分析认为,目前地产和汽车已经成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两个支柱性产业,他们的产业链相对较长,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

如今,恒大的产业布局是以房地产为核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提高,房地产增长速度或将有所放缓。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水平是57%,到2025年时,该目标比例将达到70%。而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城镇化已经超过80%,德国的这一数据甚至超过90%,城镇化率超过70%的地区和国家地产行业发展已经逐渐进入波峰。鉴于这种形式和中国地产政策的发展,此时的许家印需要在此基础上为恒大再寻找一条战略路线。而汽车,就是恒大的另一个选择。

这样看来,许家印现在选择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下了大决心的,也是看准了时机的。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是170辆左右,而美国的千人保有量大概是在800辆左右,欧洲、日本大概在500-600辆左右,相比之下,我国距离主要发达国家保有量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而当燃油车面临消费、环保等诸多限制,新能源汽车便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许家印与Protean英国团队骨干合影

如果说市场促进了恒大选择汽车,而宏观经济因素则真正决定了许家印开始做汽车。从这点上看,许家印的造车绝不是一时兴起的“玩”车心态,而是对于未来经济战略发展的一种新思考。

3

        

许家印的造车梦有多大?

作为一个商人,许家印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恒大这两年的重要发力点,期待它能够进一步提高恒大的业绩发展,而另一方面,这也承接许家印的造车梦。

在恒大国能的开始阶段,虽然许家印收购了很多顶端企业,将国外的先进技术及专利引进国内,试图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转型提供更多空间。不过,汽车作为一款产品,能否最终落地制造、生产、销售才是整个行业最关注的问题。


视察恒大NEVS生产基地

针对这一点,恒大为了更快、更好的实现造车,除了大手笔的连续收购造车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实现技术上的全方面突破,许家印还将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蒋大龙作为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以凸显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

很多人发现,在许家印的造车梦中,恒大还有着一份看不见的巨大资本,那就是别人所缺少的消费群体。据相关资料显示,恒大目前在全国形成了房地产、旅游、文化多种产业,消费群体从游乐园的儿童到养生谷的百岁老人,用户画像不设门槛,这都为恒大发展汽车产业奠定了消费基础。


NEVS瑞典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房地产和汽车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未来两者或将相辅相成。而对于许家印来说,面对新能源汽车这个巨大市场,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大、最好。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