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潘庆:中国的研发能力不亚于硅谷,我们也有关键一票

2019年06月01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在中国,为世界


2018年中国车市动荡不安,捷豹路虎可能是受波及最大的豪华品牌。但也正是因为这段动荡的岁月,才让捷豹路虎成为2019年最有可能让人看到希望的豪华品牌。


原因很简单:当这个英伦骄子的傲气被刺痛后,他的自愈力和创新力将是惊人的。


一、理性的认识到了问题所在


“春天到了,但是严冬并没有结束。”


null



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IMSS代理总裁潘庆,面对采访他的媒体淡定而坦诚的如是表态。


潘庆在汽车行业浸淫了20多年,说出这话并不是一时兴起。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9年4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7.7%。这是这个星球上目前最大的汽车市场连续十个月同比下跌了,史无前例。


和潘庆沟通中,发现他喜欢用数字讲话。


“不只是整个汽车市场,豪华车市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牵连。今年一季度,一直以双位数增长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已经骤降到了2.5%,逼近0增长。”


null



“我觉得正常,因为汽车产业是一个周期性非常强的产业。国外一般是七年一个周期,中国可能是十年一个周期。”潘庆这样回应。“从1994年开始,中国汽车一路上扬,除在2008年遇阻外没有什么波折,这样波折迟早会来,它不只是针对捷豹路虎,大家都要做好应对与调整。”


那企业该如何面对寒冬呢?潘庆给出的建议是,分三个阶段:


▎夯实基础,稳定局面;

▎恢复信心,特别是经销商的信心;

▎提升内功、提升盈利、提升市占率。


“完成这几个阶段,企业要一步步走。”潘庆显平静中透着笃定,“成功不是顺势而来的,汽车企业要做到十年、百年,一定要经历压力的磨难。”


二、正确的提升了中国的地位


“中国肯定会成为全球第一市场。”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教授在采访现场断言,“捷豹路虎在全世界范围内最重视中国市场,中国也是我们的战略中心。”


null



不过,车聚君注意到施韦德教授用了一个「会」字,表明这是一个一般将来时,即中国现在还不是捷豹路虎的全球第一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是11.48万辆,低于英国的11.49万辆和美国的12.26万辆,屈居第三。2019年一季度,捷豹路虎中国销量为2.14万辆,低于英国的3.51万辆和美国的3.53万辆,依然是老三。


这在主流豪华品牌中,非常罕见。


举个例子:刚刚在上海车展期间荣获了“2019世界年度车”、“2019世界年度设计车”、“2019世界年度环保车”三项大奖的捷豹I-PACE,上市一年多来在全世界60多个国家收获了11,000多台的销量,成为特斯拉Model X的有力对手。


null



但是,这款漂亮的性能电动车I-PACE在中国上市一年销量并不好看。


是产品力不好吗?车聚君采访了一位参加过I-PACE全球首试的媒体老师,他回答道:


“它的完成度非常高,是整车厂阵营里的诚意之作,不像有些OEM匆忙推出的「油改电」车型。但是驾乘感受又与高级轿车别无二致,直线加速与特斯拉相当,弯道性能更胜一筹,座椅则舒适太多。难得的是,它的四驱性能强大,又有SUV的涉水能力,越野性能达到路虎入门级车型水平。”


听上去,这是一款很棒的电动性能SUV啊。原因出在哪里?


车聚君了解下来,捷豹I-PACE的充电接口与国内大部分充电桩无法匹配。这和路虎揽运P400e的情况类似,后者甚至还引发一些用户的强烈不满。


null



“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有着很大的不同点。”潘庆直言不讳。“我们在努力做本土化调适。”


举几个例子,在欧洲买极光的是40-50岁之间的用户为主,而在中国可能是有30岁,那在中国售卖的车辆内饰风格会有所不同。


在中国卖车,用户和销售用微信直接沟通非常常见,但在欧洲完全没这个习惯,不过捷豹路虎已经计划在下半年针对中国用户这一习惯重新优化销售流程。


另外,中国智能手机空前发达,导致大家对车内的人机互动要求很高,于是捷豹I-PACE的中国版采用了阿里巴巴的车机系统。


null



施韦德教授补充:“公司不管是在内部还是外部,都有一个共同宗旨:把客户服务好。「Destination Zero」战略――零排放、零事故、零拥堵,就是为了提升用户的终极体验。”此外他还强调:“在中国,为世界”的举措会一直走下去。


据悉,捷豹路虎刚刚成立了一个贸易部门,专门把中国研发、生产的零部件出口到欧洲市场。这和沃尔沃把大庆产的S90卖到美国和欧洲有异曲同工之妙。


潘庆的情绪也一下被调动起来,他坦承自己一直有个心愿:不能把中国市场只当作一个采购市场、生产市场、销售市场,而是应该把中国制造带到全世界。


“中国的研发能力,并不亚于硅谷。”一向持重稳健的潘庆突然语出惊人,“这个国家在很多方面是领先的,我看到过太多的美国研发中心、欧洲研发中心、日本研发中心,为什么不能有中国研发中心、设计中心?”


null



潘庆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捷豹路虎有一个“产品委员会”,他是唯一一个代表市场(Marketing)在里面发声的,也是唯一一个能传递中国声音的董事。他可以对捷豹路虎未来的重要产品投出重要的一票。


捷豹非常重视设计,又非常重视中国,最终通过我的投票,可以让中国能真正的走出去。”潘庆说。


如果你在一个自主品牌的采访活动上,听到魏建军、李书福、王传福这样讲,丝毫不会奇怪,但在一个英国豪华品牌的媒体见面会上听到这样的话,还是有一些触动的。


读懂中国,就是翻身的第一步。对所有国际品牌而言成立,对捷豹路虎更是。


三、及时的推出了全新产品线


思想摆正重要,更重要的是做出行动。


null



在2019年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媒体之夜上,发生了两件关于产品的大事。


第一是,Ingenium发动机家族正式公布了中文命名:英杰力。


当公众乍一听到这个略显拗口的名字,还想发笑时,可能没有意识到:这是第一家给自己的核心动力总成起「中文名」的国际品牌。


我们不会听到沃尔沃Drive-E的中文名,尽管这个北欧豪华品牌已经100%属于中国。我们更不会在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上,看到宝马著名的3.0升B58 DOHC涡轮增压直列六缸机有过中文名。克莱斯勒3.6升Pentastar发动机,也不曾听到官方的中文名。


事儿不大,但说明捷路路虎开始全力重视中国了。


第二是,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中国首秀,并将在中国常熟工厂实现全球同步投产。


null



虽然外型上,新极光没有那么改头换面的革新,只是轮眉上标志性的“飞眉入鬓”设计,更醒目了,整体也有了星脉的时尚感和激进感。


但真正的变化在于内核:它是首款采用捷豹路虎最新PTA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的车型。2.0英杰力发动机配合48V的MHEV轻混系统,可以让全新一代极光有更轻快的起步,同时兼具了更好燃油经济性。


“产品上一定要数字化、智能化、豪华可感知化。”潘庆对产品格外稔熟。他表示,捷豹路虎会继续优化内燃机,在电动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上加大投资。这就是俗称的CASE战略。


恭喜固执的英国人能转变到更普世的道路上来。


null



记得四年前,车聚君与一位捷豹路虎的中国高管在黄浦江边喝茶,提到了彼时方兴未艾的智能化与电动化。对方还明显不以为然:可能只是一阵风儿吧?


“我们虽然是一个小公司,但是还是会做最大的努力来进步。”施韦德教授用德国人的谦谨为自己服务了9年的英国品牌在中国媒体面前,表了一个态。


车聚小结


其实,车展上的这次采访还有一些猛料。


“过去一年当中,中国的研发团队基本上翻了一番。”潘庆透露,特别是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未来电池技术方面,他们都形成了成熟的团队。


据悉,捷豹路虎已经和百度在深度探讨停车场的自动驾驶技术,同时和宁德时代在讨论面向未来的电池研发。


潘庆甚至对中国的重要性,做了大胆的畅想:捷豹路虎要把中国高端的新科技原汁原味的提供给全球,希望成为全球研发的一部分。也希望把中国新的生态模式,包括营销创新带给全球。另外会在中国加大采购,出口到全球,量会非常大。


“一旦中国经济复苏回暖,就会给全球汽车市场带来春天。”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微笑着补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