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奇捷豹XJ传统车停产 期待你满电回归

2019年06月03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如果要将一辆车作为是英伦豪华轿车风尚的代表,那非捷豹XJ莫属。作为捷豹旗下的老兵,XJ系列车型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诞生以来,已在市场征战超五十载。如果将这一车系类比于英国的绅士,那么它则在不同的年岁里都散发着别样的魅力。不过,在时代的巨变之下,却传来了老兵将要退役的消息。或许,它已经完成了燃油车时代的历史使命;或许,它将以“电力十足”的姿态续写传奇。

null


据外媒Autocar报道称,现款捷豹XJ(X351)或将于7月5日,正式离开Castle Bromwich生产线。尽管没有披露更多细节,但捷豹公司发言人在接受Autocar采访时明确表示:“XJ 的名字将继续存在”。

根据汽势Auto-First的了解,作为捷豹品牌目前的旗舰车型,X351自2009年面世以来,在十年间已累计生产12万辆。声明周期内的两次改款,分别是2015年对内饰和车载系统方面进行的改款升级,以及2018年推出的X351五十周年特别纪念版和并面向中国市场的X351长轴距版XJL。

null

不止于X351,历经半个世纪的捷豹XJ已经成为了捷豹汽车的一部分历史核心。自1968年第一代捷豹XJ诞生的那一刻,不仅确立了捷豹汽车的品牌形象,也开启了旗舰车型的征战之路。尽管不符合时代的V12发动机已被更高效的发动机所取代,尽管雪茄造型车身并未得以延续,捷豹XJ系列车型仍是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部分。

null


回顾捷豹XJ系列的起点,当时捷豹满足产量的需求,决定推出一款车型来替代旗下定位相同的车型。于是在创始人之一威廉·里昂斯爵士的操刀之下,捷豹Experimental Jaguar试验车应运而生。在此基础上,于1968年9月正式推出了具有驾驶激情,且豪华舒适的捷豹XJ6车型。并在此后的1972年,为其搭载了5.3L V12发动机,命名为XJ12。由此,这一车型成为了世界上首款搭载12缸发动机的量产车型,在当时被誉为最快的豪华四门轿车。

null


第二代车型诞生于1986年推,在产品诞生之初,捷豹的工程师们应用了更加先进的设计理念,通过对车身的创新设计,使得第一代XJ6的换代产品XJ40在装配时间上减少了25%。此外内饰方面的做工也更加精细,各个部件之间的缝隙也更小显示了豪华车应有的精致做工。但上一代车型的经典设计,并未在第二代初期产品上得以延续。直至1995年推出X300该款车型后,才再次回归了第一代的外形设计。在证明了造型经典的同时,也奠定了捷豹XJ在英国豪华轿车市场的地位。

null


而2003年亮相的代号为X350的第三代产品,则对捷豹XJ系列产品的车身设计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捷豹在第三代XJ上应用了全铝合金车身架构设计,实现了整车轻量化,并在操控性、经济性方面由于同级对手。尽管在X358改款车型上,重现设计了车头造型,但缺乏新意的经典外形设计也逐渐被竞争对手的潮流设计所超越,导致第三代捷豹XJ在销量上不如前两代车型。

null


第四代产品X351在2009年推出以后,便使人眼前一亮。由于前代产品在外形设计上的不足,X351被前阿斯顿·马丁设计师伊恩·卡勒姆注入了新的活力。不过,在这一代车型运动、前卫的设计之下,却亦放弃了原有的雪茄式车身设计。有评论认为,现款捷豹XJ在更注重激情的同时,少了一丝英国贵族的豪华气息。但也是在这代车型上,捷豹XJ带上了50岁的生日礼帽。

作为征战51年的老兵,捷豹XJ一直肩扛引擎盖上那只傲立飞豹所应有的优雅、奢侈与温度,但仍逃不了现实的羁绊。汽势Auto-First获悉,导致捷豹XJ停产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其销量的下滑,难以支撑起生产线的运转。

汽势传媒

为电动化新生力量让步,将是捷豹XJ未来的选择。截止目前,对于捷豹XJ是否会以电动车的形式再度复出,仍没有确切的消息。但根据捷豹路虎的电动化布局,将在202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并且,在此前的纽约车展上,捷豹汽车设计总监Ian Callum也曾透露:“XJ将被一款类似尺寸的车型取代,捷豹将生产更多的电动车,而且这个计划不会只是把电池装进一辆旧车里。”


汽势Auto-First认为,基于这样的背景,具有捷豹品牌代表性的XJ系列车型“满电归来”将是大概率事件。毕竟,捷豹已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尝到了甜头。随着I-PACE车型的推出,捷豹已在北美、英国、欧洲地区实现了销量的增长。而在4月份的销量报告中,捷豹路虎首席商务官Felix Brautigam更是强调,因为I-PACE车型在市场获得的反响而受到鼓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