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铝发动机比铸铁发动机更先进?别被销售员忽悠,答案都在这里

2019年06月05日 10:52: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夏天的酷暑让很多人非常煎熬,尤其是在购买衣服时选择什么材质成为了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纯棉?还是聚酯纤维?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纯棉贴近肌肤,柔软舒适;聚酯纤维轻盈舒爽,透气性好。而在汽车发动机材质选择的话题上,争论也从未停歇。铸铁好?还是全铝好?今天我们就科普一下它们之间的区别以及各自的优缺点,带好笔记,搬好小板凳,我们现在开课!

null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它的工作状况直接关系着驾驶的质感以及油耗等多方面问题。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汽车轻量化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各种新材料的应用也层出不穷。而汽车的主要机械件也都朝着铝合金化发展,甚至是朝着碳纤维化发展。各大汽车厂商也都为了轻量化也在不懈努力。以至于许多的汽车制造厂都在使用铝合金发动机,但是有一部分车型依然在使用铸铁发动机,而这又是为什么呢?接下来我们一一解释。

null

铸铁发动机

优势:首先铸铁发动机强度上领先全铝发动机,因为铁的金属特性,其耐高温、耐高压,所以很多大马力的增压引擎选择铸铁材质。其中最具代表的发动机有大名鼎鼎的丰田2JZ发动机和三菱的4G63发动机,因为采用了铸铁材质,改车人可以将发动机功率调到、600马力、1000马力、甚至更高马力,所以铸铁发动机的改装潜力更大,而且铸铁发动机的生产成本更低具有大规模量产的商业价值。

null

null

劣势:铸铁发动机的缺点也显而易见,因为铁的金属密度要高于铝的金属密度,相同体积下铸铁发动机的质量会高出20%。这对于普通家用车而言,无疑要多付出燃油成本。而且铸铁发动机与全铝发动机相比热传导效率低,但为了弥补和全铝发动机之间的传导效率差距,许多产商在铸铁发动机的厚度上做了一些削减,在使用强度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热传导性能和降低整机重量,外加先进的水冷设备,铸铁发动机的散热性能得到有效提升。

null

全铝发动机

优势:全铝发动机由于铝的金属质量密度相比铁更小,所以全铝发动机更加的轻便。更轻的质量理论上油耗水平也可以得到降低,所以全铝发动机相比铸铁发动机而言更加省油。由于全铝发动机的散热性能要比铸铁发动机的散热性能强,所以发动机在正常运行过程中能够有效减少不正常燃烧的发生几率,相比较而言,所以全铝发动机不怎么“挑食”,可以使用低一号的汽油,也可以节省一笔燃油开支。

null

劣势:全铝发动机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因为铝制发动机的体积大(在同等厚度的情况下,铸铁发动机的刚性强度是要强于全铝发动机的,为了达到同等甚至更好的刚性强度,全铝发动机必须在发动机体积和关键部位上的厚度进行加厚处理,所以从整机体积方面,全铝发动机也要比同等水平的铸铁发动机要大一些,占据发动机舱的空间也要更大。)而且由于铝制发动机的抗腐蚀性能比较差,容易与汽油燃烧时产生的水发生反应。而且我们所说的全铝发动机也不是所有材质都是铝合金,由于铝和铝之间的摩擦系数比较大,所以在汽缸内部专门安装了铁质的缸套,这样能够降低活塞与缸壁的摩擦,增加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null

全铝发动机与铸铁发动机谁都没有绝对的优势和劣势,所以在发动机材质选择的问题上也要根据特定的车型去看待。如果是为了更强劲的动力以及有发动机改装的需求,铸铁发动机便是最合适的选择。如果是为了平衡燃油经济性,为了轻量化以得到更好的操控,那么选择全铝发动机一定不会错。所以没有必要迷信于哪种材质的发动机,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