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便宜的特斯拉来了,国产电动车将遭碾压?未必!

2019年06月05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最便宜的特斯拉来了。

5月31日,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3起售价32.8万元,标准续航升级版续航里程460公里(NEDC),百公里加速5.6秒,最高时速225公里。即日可订,定金2万元,预计6至10个月交付。

官宣后,消费者、车企同行议论纷纷,反响不一,有人说留有后手,国产电动车将遭碾压;也有人说比预想的贵了不少,没有出路,其间分歧为何如此之大,我们不妨来细瞧瞧。

1、网友吐槽太贵

前阵子上海某小区一特斯拉自燃起火的风波尚未完全平息,这边国产Model 3公布售价马上引来吐槽一片:太贵了,买不起;能不能考虑抽奖送;着火了咋办?

调侃归调侃,国产Model 3的价格相比进口版确实“不亲民”,目前市场上进口Model 3最低的价格为37.7万元,相比国产版的32.8万元,便宜了4.9万元,看起来数不小,但实际上,国产后的Model 3在关税方面可以抹去一部分。

以不久前推出的“标准版”Model 3的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17万元)售价来计算,关税共计5600美元,同时可以省去的还有3600美元的运输和装卸费用。如果减免这两项,所省去的费用为9200美元(约合人民币6.35万元),可以看到比实际特斯拉国产后售价减幅要大。考虑到部分重要零部件仍要依赖进口,需缴纳6%的进口关税和装卸费用,这样算来,国产Model 3降价的这部分,应该大部分只是税费上的降低,制造成本降低这部分,并没有“惠及”消费者。

此外,这辆国产Model 3,并没有“标配”特斯拉真正吸引消费者的东西,即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特斯拉“鸡贼”地把它分为了两个版本,一个是未来带有可通过OTA升级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选装包,价格5.6万元;另一个则是功能类似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的基础辅助驾驶,价格2.78万元。而后者在进口Model 3上还是标配,这样算下来,国产和进口Model 3的真正价差,只剩2.12万元,国产免去的关税、运输和装卸费用都不止这点钱!

如此看来,这个所谓的“最便宜特斯拉”,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

2、车企同行表态无所畏惧

与此同时,网上也有不同的声音:

特斯拉国产Model 3升级版32.8万的起售价,应该是给乞丐版留了一点空间!估计乞丐版在28万左右。

如果可以进到30万以内,倒是跟之前火遍全网的《23万,最便宜的特斯拉来了!国产车的噩梦也来了》一文中预估的价格(补贴前25-27万起)比较接近,但问题是,价格偏高偏低永远是相对的,彼时还在用“狼来了”形容特斯拉在华建厂对国产电动车的威胁,现在定价已出,国内的车企们反倒显得异常淡定。

小鹏汽车的何小鹏语出惊人:国产Model 3毫无竞争力,起码应该再降价1万美元。他称,特斯拉很多优势已没有,拿了政府这么多补助还是这个价格,要么是成本控制有问题,要么是还想获得5年前的利润率。交付时间估计也要在2020年Q2,等小鹏P7出来肯定辗压。

车和家的李想仿佛话里有话:国产Model 3定价32.8万,一个很吉利的数字。注意他用的是“很吉利”,而不是别的带有明确评价意义的词。联想到理想ONE补贴后售价为32.8万元,李总这番话耐人寻味。

吉利新能源旗下车型几何A用一张类似国产Model 3宣布起售价的卡片迎接对手到来——“有事儿您说话”。其高能超长续航版起售价23万元,工信部纯电续航500公里,还别说,真有几分叫板的底气。

总的来说,国产Model 3正式公布起售价后,国内车企心里终于有了底,这也正是他们敢于高调迎接对手,不虚的原因,毕竟国产特斯拉的价格并没有之前传言的那么便宜,30多万的价格,国内部分新能源车型与之差距并不大,甚至还有一定优势(产能、国货)。

3、真的能对国产电动车形成碾压之势吗?

懂哥认为,未必。现阶段,定价偏高还不是国产特斯拉最大的问题,交付时间过长才是真正痛点。放在以往,6-10个月的交付时间,别人可能以为你买了个纯进口非现车,但国产特斯拉就在上海工厂生产制造,即便未来产能提升,估计交付时间也只会有限减少,不会明显缩短。消费者想买的多,但愿意等的,那得是真爱。尤其是大城市限牌抽签,到期不买作废,谁等得起?

再说价格,鉴于特斯拉此前一波接一波的降价,国产Model 3有可能也会效仿降价。但在产能尚未起来之时,出此一招,恐怕不甚妥当。联想之前的特斯拉降价、老车主维权事件,短期内调价明显不是好主意。

最后,是特斯拉自身的生存问题,就在国产Model 3公布起售价的前一天,特斯拉股价创2016年12月以来新低。缺乏通过汽车业务实现重大盈利的途径,Model 3在美需求已处于停滞状态,这不禁让人想问,国产Model 3救得了特斯拉

便宜的特斯拉来了,压力?客观存在。威胁?尚需时日。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