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入骨髓的舒适追求!体验天籁ProPILOT自动驾驶系统

2019年06月06日 10:31: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从TEANA更名为ALTIMA,第七代天籁换了更运动的V-Motion 2.0前脸,换了更有科技感和豪华感的内饰,换了集成有可变压缩比,可变循环燃烧、可变燃油喷射等众多“黑科技”的VC-Turbo发动机……由外而内的全面焕新,让第七代天籁的身上有太多的料可以讲,但大师今天要说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天籁搭载的ProPILOT智控领航系统。

null


看到PILOT这个单词,想必大家已经猜到了,这其实就是日产的自动驾驶系统,这项具备了L2级自动驾驶能力的系统目前已搭载于天籁的顶配车型。在相继完成换代的日系中级轿车三强中,天籁是首款具备高级辅助驾驶功能的车型,那么,ProPILOT系统能否成为天籁挑战凯美瑞和雅阁的利器呢?近日,大师来到了8D魔幻城市——重庆,零距离体验了这套自动驾驶系统。

舒适不只是沙发 还可以是自动驾驶

日产的ProPILOT系统于2016年首次搭载在日产的Serena车型上,然而,这款豪华MPV并未引进到中国市场。经过了两年的等待,我们终于在第七代天籁上看到了它的身影。

null


自动驾驶系统的基础是视觉感知系统,东风日产为天籁搭载了车前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ECU、EPB电子驻车等7大控制系统,最终实现L2级自动驾驶的核心功能——全速段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值得一提的是,和很多车企将前毫米波雷达放在保险杠上的方式有所不同,天籁将其隐藏在了LOGO之下,这样的做法虽然牺牲了一些LOGO的立体感,却大大提升了前脸的美观度。

null


和主流自动驾驶系统操作方式相同,我们只需在天籁方向盘的多功能区点击自动驾驶按钮,再点击降低限速的按钮,待天籁自动识别到车道标线后,仪表盘的提示信息就会变成绿色,此时ProPILOT系统也就被激活了。关于全速段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的工作方式,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了,我们不再过多介绍,重点来说说ProPILOT系统的特点。

众所周知,舒适性一直是天籁,甚至是整个日产产品阵容的强项,在我们以往的认知里,这种舒适来自于柔软且承托力良好的座椅和滤震性能良好的悬挂。但大师体验过天籁后发现,原来舒适还可以来自于自动驾驶。

null


在此前体验过的所有自动驾驶系统中(没错儿,是所有),车道保持时的方向盘调整的动作都比较生硬,虽然方向盘角度很小,但频繁琐碎的方向盘摆动总让人感觉车子好像在“抽风”。而天籁的方向盘动作非常缓和,双手搭在上边,不会感受到任何的突兀感。此外,在高速巡航过程中,如果前车驶离了当前车道,天籁会以一个比较缓和的速度提速,辅以CVT变速箱本身的平顺性,整个加速过程非常柔和自然。与此同时,在自动刹车时,天籁的制动力也会逐渐增强,最后再渐弱,坐在车内不会感到明显的减速冲击。

概括来说,如果说大师此前体验的自动驾驶系统像个刚学会开车、容易冲动的小伙子,那天籁就是一位给大BOSS开了10年车的老司机,让乘客舒服才是它最大的追求。

针对中国路况优化 但仍有提升空间

东风日产的技术人员透露,虽然ProPILOT系统在2年前就已量产上路,但由于中国路况比较复杂,东风日产引进国产天籁时,依然在国内进行了33万城市道路+5万高速道路的测试,这让ProPILOT系统进化出一些更加适应中国路况的特征:例如ProPILOT系统在车道保持时位置偏右,更符合国人的驾驶习惯,天籁用户不需要像开其他车那样,和正在进行车道保持的方向盘较劲;中国版的ProPILOT系统比日产Serena所搭载的海外版多配备了一个车前单目摄像头,这使得车距的判断更为准确;在天籁打左转灯超车时,车速会超过设定的巡航速度,让车辆更快的速度进行超车,尽快结束两车平行的状态。

null


无论是大师的试驾经验,还是某智能网联测试中心的非官方数据,目前所有量产的L2级自动驾驶系统,沃尔沃的City Safety系统的稳定性都稳居第一。而当大师体验过天籁的ProPILOT系统之后,这个观点依然没有改变。也就是说,ProPILOT系统依然有可以提升的地方。

null


例如,在一些曲率较大且标线为虚线的匝道,天籁会偶尔识不别到车道。在车速较低时,天籁的跟车距离偏高,容易被加塞。此外,变换车道后,天籁对新车道的识别大约需要1秒的时间,而沃尔沃City Safety系统甚至可以在未完成变道时就能识别到新车道。

写在最后

整整一天的试驾并不轻松,尤其在路况极为复杂的重庆,好在天籁的ProPILOT系统表现非常稳定,让大师在安全的同时,也轻松、舒适了不少。总体来看,相比很多造车新势力的自动驾驶系统, ProPILOT系统展示出了老牌车企深厚的技术实力。而在舒适性方面,ProPILOT比沃尔沃City Safety做得更加出色。如果让大师给目前的自动驾驶系统做个排名,天籁的ProPILOT毫无疑问应该仅次于沃尔沃的City Safet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