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自动启停的车,用“手动启停”靠谱吗

2019年06月06日 13:32:02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手动熄火来模拟启停功能,虽然省油,但是对车不好,而且,从使用体验上来说,也比自动启停的差。

这就好比说,有的人手工做面,虽然也能吃,但是手艺不好,一根粗一根细,你还不如用机器做的面吃。

手动启停确实能省油

不管是手动还是自动,启停都是可以省油的。

法国PSA公司,也就是标致集团的研究它说,怠速停机可以减少大约2.5%到10%的油耗。

美国零配件供应商德尔福公司也有类似实验,结果表明,装配了启停系统的车子,百公里油耗降低0.4升,和PSA公司的结论基本是一致的。

null

而且,对于发动机本身来说,不管手动启停,还是自动启停,反复启动造成的磨损也不大,因为这个时候,发动机内部的温度还是比较高的,润滑油也没有完全跑回油底壳,它是属于热启动的。

就好比说热身完毕的运动员,你再跑一点步,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小的,不会有扭伤、摔跤这种事情的。

手动启停可能会造成其他部件损坏

 

  • 自动启停的车很多部件上和普通车有差别

虽然发动机本身磨损都差不多,但自动启停的车和普通车型,还是有很多部件上面的差别的。

null

有记载,《启停发动机电控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它说,带有自动启停的车子和不带启停的相比,在于启动电机、蓄电池、电路设计、ECU模块,甚至发动机飞轮、齿圈、轴瓦等方面都有差别的。

  • 自动启停车型的启动电机是增强型的

首先,自动启停的车子,启动电机是增强型的,不少部位都进行过优化了。

比如说优化过后的启动机轮系和轴承,至少拥有25万到30万次的启动能力。这就好比是口香糖里的炫迈,非常耐嚼的。

普通车子的启动电机是承受不了这么多次的重复启动的,一般寿命5万次的样子差不多了,只有增强电机的1/6左右。

正常的使用情况下,按照10年来算,普通车辆的启动电机平摊下来,一天总共启动13次左右,如果按照20年来算,一天也能启动6到7次,基本上是不用换的。

null

但是,如果经常手动启动,电机的寿命就有可能大大缩短了。

就好比说正常地使用,键盘能用很久,对不对?但如果拿办公室的普通键盘来玩劲舞团,空格键很快就报销了。

在某些交通繁忙的路段,例如上海的周家嘴路到海宁路这些主干道上面,平均146米就一个路口。

如果每个路口都手动启停,只需要短短两公里,你已经超过一天13次的使用极限了,根本到不了10年,@一下奥特曼。

  • 自动启停车型的蓄电池寿命更长

蓄电池也是一样的。启动车辆的蓄电池,充放电频率也比传统汽车要高得多的,因此,蓄电池也会采用增强型的。

比如说AGM电池,和普通的铅酸电池比的话,它电解液就采用玻璃纤维来提升电池的反应速率和使用寿命。

这个好比说是想要吃西餐,就要准备专门的刀叉工具,用筷子吃牛排就比较难受,或者说是麻烦,对吧?

null

那么,根据美国零配件供应商德尔福公司的实验数据,启停车型的增强型蓄电池的电池寿命是一般蓄电池的3倍左右,你经常手动启动,普通车型的铅酸电池,很快就会给你玩废掉的。

  • 自动启停车型上其他部件也是高耐久性的

除了这些,启停车型上面,发动机启动电机相连的飞轮、轴瓦这些部件也要重新设计了,是能承受30万左右反复启停的高耐久性部件了。

普通车型,如果你反复这么手动地启停,这么搞来搞去,也有可能会坏掉的,这些东西。

手动启停的使用体验比较糟糕

 

  • 自动启停车型有稳压电路,普通车型没有

那么,除了这些实际的零部件区别,自动启停车型的电路部分,相对普通车型,也是有优化的。

这就好比吃西餐,工具对了,你环境要整得优雅一点。你坐在路边摊,蹲在板凳上吃牛排,你也觉得不像吃牛排,是吧?

那么,根据《汽车启停系统对电源的要求与方案分析》给出一个数据,每当发动机熄火后重新启动,启动电机在最初的几十毫秒内,会使电源电压从12伏骤然降至6伏,甚至是更低。这个会导致其他的电子控制模块因为电源不足,没有办法正常工作。

就好比小区里面,夏天大家都开空调,对不对?都开空调会怎么样?大家全部跳闸。

所以,自动启停的车型都会设计一些稳压手段,来保证启动电机工作的时候, 其它电子模块也能顺利工作。

null

普通车型就没这种稳压电路的。所以说,手动启停带来的第一个不良体验,就是每次启动的时候,其他的电子设备,比如说多媒体、雨刷、座椅加热、通风都会突然断一下电,和电视剧看到关键时刻,“你这个王八”,然后广告进来了,60秒之后再回来,一样一样的讨厌。

  • 自动启停车型的反应时间比手动启停更短

此外,手动启停的反应时间也比自动启停要长很多,手动启停熄火之后,至少需要1.5秒左右,等到发动机完全停止了,才能再次启动。

否则,启动机的齿轮和发动机之间有可能就会“打架”,稍微有点像是没有停稳,挂了个倒挡,「哽」一下地挂不进去。

那么,自动启停系统还可以通过一些额外的匹配装置来解决这个问题,不需要等到发动机完全停止,重新启动的时候,也可以比手动启停快一倍以上。

null

然后,还有论文和资料《启停发动机电控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它上面说,马自达公司开发的启停系统,甚至可以依靠缸内直喷瞬时反转这么牛的一个方案,让活塞在每次熄火的时候,都能停在一个固定的位置,启动时间甚至能比传统启停系统还要再快1倍。

这个就有点像是晚上睡觉之前把拖鞋倒着摆好,早上起床,起来的时候直接就顺脚可以穿上去了,比以前更快,非常方便。

启动速度远不是手动启停可以比的,使用体验也比手动启停好得多了,不会让人产生“等在路上”的焦虑感。而且,根据国外的调查显示,这种“等在路上”的焦虑感,恰恰就是对启停系统最核心的抱怨,不爽。

总体来说,没有启停的话,就不要为了省点油强行手动启停这么搞起来了,不光是对车子不好,整个体验也不如自动的,很难受的。

省油不省钱,买自动启停的车子会亏多少钱?

那么,启停省掉的钱和选配启停配置的价格比起来,我们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我给你算个账好不好,到底值不值得花这个钱去买这个配置?

为什么有些朋友,明明就买了自动启停的车,上车第一件事情就是:启停在哪里?在这,我关掉它。他们到底是在想什么?

  • 关键词:自动启停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四个字「自动启停」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你可以挑自己喜欢的。

「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