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改委发文鼓励换电,蔚来为何下架电池租赁计划?

2019年06月07日 10:43:18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6月6日周四,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提到: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降低购车成本。

国家大力支持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正是蔚来此前推广的“电池租用方案”,不过这一服务却在日前被蔚来“下架”了。

发改委发文鼓励换电,蔚来为何下架电池租赁计划?


日前,车哥们从蔚来官网了解到,蔚来App的产品订购页面,原“电池租用方案”的选配已经下线了。换言之,新的ES8以及ES6购车用户,目前将无法选择这项相当于“5年期1660元/月的10万元无息贷款”计划。

发改委发文鼓励换电,蔚来为何下架电池租赁计划?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坐不住了。特别是联想到不久前,蔚来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一波唱衰立马而来。

根据蔚来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蔚来总收入为16.312亿元,与上季度相比下降52.5%;一季度净亏损为26.236亿元,环比减少25.1%,同比增长71.4%。除去股份支付费用,调整后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25.04亿元,环比减少25.5%,同比增长68.2%。

车辆交付方面,蔚来2019年第一季度ES8交付数量为3989辆,相较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7980辆,下滑50%,近乎腰斩。

在销售额与毛利润率方面,蔚来第一季度汽车销售额为15.352亿元,环比减少54.6%。同时,汽车销售毛利润率由上季度的3.7%变为-7.2%。

面对这一惨淡的“成绩单”,有业内人士认为,蔚来将5年期10万元“无息贷款”的福利下线,目的是为了降低资金压力,同时也降低管理、销售、维护的成本,一定程度减少损失。

甚至有人认为,蔚来已经成为国内新造车势力代表企业以及网络热点之后,现在不再需要继续“贴钱”来换用户了。换言之,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事,蔚来不愿意再干,所以取消电池租用方案自然是情理之中。

事实上真的是这样?恐怕并非如此。

“电池租用方案”利大于弊

在2017年12月,首款车型ES8上市的同期,蔚来就上线了电池租用方案。在该方案的“1.0”时期,用户每月支付1280元电池月费,连续78个月,同时享受电池升级服务,车价即可立减10万元。后期改为月付1660元,连续60个月。但是,用户无需缴纳金融服务中常见的手续费、服务费以及利息等。

对于蔚来的“电池租用方案”,创始人李斌就曾表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金融方案,对用户来说,它比金融方案要深刻很多。”

发改委发文鼓励换电,蔚来为何下架电池租赁计划?


那么,它的好处到底在哪呢?

一是可以降低用户的购车门槛。通过“电池租用方案”,车价立减10万元,消费者仅需花30万不到,就能把蔚来ES8“贷”回家。与此同时,因为购车成本的下探,意味着蔚来的消费群体将进一步开拓,从而帮助蔚来从高端到低端市场上寻找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二是提高蔚来汽车的保值率。在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体系尚不成熟的现在,绝大部分新能源二手车估值的最大影响因素就是电池衰减程度。而电池租用方案的推出主要配合了蔚来的换电模式,可以让已售出车上装配的电池始终保持健康的状态,提高蔚来汽车的保值率。

三是能够产生衍生的价值和收入。确实,蔚来的电池租用方案是0手续费、0服务费以及0利息的,看似蔚来是赔本,回馈用户的福利。但实际上并不会这么简单。前面我们也提到,蔚来电池租用方案的推出主要配合蔚来的换电模式。

为了实现“加电比加油更方便”的承诺,蔚来的换电模式仅需要车辆开到换电池站NIO POWER当中,在三分钟内完成电池转换。不过,虽然换电服务免费,但是是有次数限制的,一年可以免费换电 12 次。如果再加上原本免费异地加电权限(一年12次,升级后单月不限次数),理论上创始版和今年交付大定的基准版车主,一年高速公路免费换电的次数可以去到 24 次。

发改委发文鼓励换电,蔚来为何下架电池租赁计划?


看着很多,但对经常上高速的车主来讲根本不够用,超出部分每次180元。

180元贵吗?和油费相比其实也不贵。

不过,用户也可以选择购买蔚来的能量无忧套餐,该套餐月付980元,或年付10800元,便可以每月享受15次的换电服务,相当于两天一充,完全符合正常使用逻辑。与此同时还有家/公桩免费充电,一个月1000度。

以上这些可都是实打实的“消费”。

综合以上来看,蔚来的电池租用方案,一方面可以通过降低购车门槛,能够实实在在的促进销量。另一方面,蔚来可以通过减少的10万元分期款来培养种子消费用户,推出电池维护等其他服务,从而产生相应的价值和利润。所以,这样看来,你还觉得蔚来的“电池租用方案”只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吗?

“电池租用”是蔚来“高端之本”

众所周知,蔚来自上市以来,定位的就是豪华车。但是,是像蔚来这样的既没有品牌历史有没有情怀可言的新创企业,想要主打高端,想要把车卖到奥迪宝马的价格,那么就必须让人感受到豪华品牌的调性和溢价。什么是豪华的调性和溢价,除了在产品上给人媲美豪华车以外,还需要服务上做到极致。

发改委发文鼓励换电,蔚来为何下架电池租赁计划?


所以,蔚来先后上线了众多创新的服务产品。包括电池按年租用方案,3分钟换电,以及区别于传统4S店模式的由蔚来中心(NIO House)、蔚来能源(NIO Power)和蔚来服务(NIO Service)三大模块组成的销售服务体系,还有四大终身免费服务等等噱头十足的服务方面产品。这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甚至极致的服务体验,确实为蔚来汽车吸引了不少的眼球,因此,不少人怒赞蔚来的服务理念:“比劳斯莱斯更周到”。

而这些极致的服务理念帮助蔚来提高了“服务溢价比”,从而产生了豪华调性。这也最终让蔚来有勇气定位豪华,敢把价格卖到奔驰宝马价格的原因。但是,如果这样的服务理念被蔚来自我放弃了,那么动摇的便是蔚来品牌的“根本”。这就等同于蔚来宣告放弃造车计划。

蔚来“电池租赁”暂停并未取消

除此之外,更关键的一点,蔚来电池租用方案的资金是由第三方金融机构支持,本身就并不会占用蔚来太多的资金流。所以,通过砍掉蔚来电池租用方案少降低成本的说法,显然不成立。

事实上,对于网上所传的电池租用方案取消,蔚来总裁秦力洪在日前也做出回应。

秦力洪表示,蔚来电池租用方案的资金由第三方金融机构支持,每月额度不均。近两月该资金池较小,所以蔚来选择将该服务暂时下线。此外,秦力洪还称:“接下来,我们也会寻求与更多金融机构合作,在合作方式和用户服务方面也会进一步优化。预计几个月后,电池租用方案将以一种更合理的模式上线。”

可以看到,该方案确实并非取消,而是正在优化。笔者从网上了解到,此前第三方金融机构给提供的金融方案成本较贵。对此,蔚来会寻求更多金融机构合作,从而为蔚来带来更充裕的现金流。如果蔚来找到合适的金融提供方,就会恢复原来的方案。至于具体的实施细则,或将还需一段时间才能揭晓,对此车哥们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