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矛盾升级!兄弟也要明算账,日产-雷诺联盟该何去何从?

2019年06月08日 10:24:03
分享到:
来源:车.说

常言道:“妻子如衣服,兄弟如手足,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不可续!”在汽车界中,结为兄弟联盟的车企不在少数,但是真正能够越做越强的联盟组织屈指可数,大多数都以失败告终。这些联盟有的因为利益纷争最终导致不欢而散,两败俱伤;而有的则以和为贵,共享技术与经验,最终结为强大的联盟。在这其中,日产-雷诺联盟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而就在2016年随着三菱汽车的加入,进一步壮大了联盟的规模和技术实力。

但是再亲密的兄弟也难免有自己的小心思和小算盘。这不据路透社报道,日产汽车可能通过分享其自动驾驶技术、电气化技术和动力系统的温室气体净化技术,来获取更多的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的股份,以取得更多发言权。

1999年雷诺收购日产股份,双方结成雷诺日产联盟。2016年日产汽车收购三菱汽车34%股权,形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报道称,日产不愿接受由雷诺强迫的经营合并,要求调整资本关系的诉求也愈演愈烈。因为目前雷诺汽车是日产汽车的最大股东,持有其43.4%的股份,然而日产汽车却只持有雷诺汽车15%的股份无投票权且,这种不平等的合作关系一直让日产汽车憋着一股怨气。

一位日产汽车高管向路透社表示:“即便菲亚特克莱斯勒雷诺汽车日后进一步合并,但此前日产汽车与雷诺汽车合作20年来所开发技术的所有权仍是受保护的,进一步合并不能使菲亚特克莱斯勒自动拥有使用这些技术的权利。“目前菲亚特克莱斯勒需要这些技术,但只有在保证日产汽车能够从菲亚特克莱斯勒共享技术中获得切实利益,我们才会同意合作”。

其实日产雷诺结盟数年来,还是非常成功的在技术上的合作共享还是取得了不小的成就。CMF平台的推出便是最鲜明的例子,日产雷诺不仅在这一平台上推出了众多车型,尝到了合作所带来的甜头,也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合作的信心。(下图为基于CMF平台双方推出的车型)

而根据这位日产汽车高管介绍,早在一年前,日产汽车内部相关人士就在前董事长戈恩的指示下开始研究菲亚特克莱斯勒加入雷诺-日产联盟可能带来的好处。

在这位高管看来,日产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之间有十分丰富的潜在合作机会,日产汽车可以与道奇品牌、Jeep品牌以及阿尔法·罗密欧等品牌共享目前英菲尼迪正在使用的先进汽油发动机技术。

这些年来依靠双发的资源互补、技术共享,雷诺日产汽车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即使因为各自利益而进行“争斗”也无可厚非,毕竟只有相互让步和取舍才能迎来下一个合作的“和平环境”。谁都不会与利益过不去,相信日产雷诺的高层也都十分清楚这一点。我们也希望双方能够尽快缓和矛盾,采用更加合理的方式解决争端,未来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更加优秀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