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重磅:中国抢占操作系统高地 阿里、斑马将全面开放国产自主汽车操作系统

2019年06月08日 16:11:02
分享到:
来源:穹眼财经

中国HA时代!

5G商用牌照提前发放,华为(H)抢跑后,阿里(A)的抢跑故事也快了。阿里联合上汽,抢占中国智能汽车大入口。

“穹眼财经”获悉, AliOS将和斑马宣布“全面开放国产自主汽车操作系统”。6月5日,斑马网络CEO郝飞信心满满地说,“斑马的使命是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世界级操作系统类生态平台。我们会快速输出我们的底层能力,真正的操作系统必须是普世性或者普惠性。”

这预示着,中国将抢占智能汽车时代的“入口”,将终结美国苹果CarPlay、安卓汽车操作系统唱主角的时代。

本文出品 | 穹眼财经

6月5日,斑马智行推出了第三代产品——MARSV3.0,引入了AI场景引擎、地图智慧引擎、语音融合引擎三大全新引擎。比产品更重要的斑马打造的生态平台,及背后的特性——开放性、可定制化、连贯的服务找人场景的深度体验。

null


开放已经融入三大全新引擎。比如,斑马新推出”组队功能“。和过去不同,非斑马用户也可以享受这一服务。通过斑马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实现这一功能。当三五好友组队出行时,可以在车机上实时看到队友的车辆位置。

null


在郝飞看来,斑马开启的是一场汽车业的彻底变革,一场去APP化的变革。郝飞说,“斑马从来不是按照单一APP的思路做的,而是彻底变革。从诞生之初,斑马就从底层做起,目前在云、端、生态能力解耦能力上领跑行业。”目前全球普遍应用的操作系统,无论是CarPlay、安卓汽车操作系统,都只是APP化的产品,无法适应未来智能生活时代。

斑马和AliOS怎么打造终极汽车操作系统?他们怎么理解未来智能生活时代?斑马做了什么?带着这一系列疑惑,“穹眼财经”采访了郝飞。

null


问:中国是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中国也是量产互联网汽车最多的国家,但在汽车操作系统上,我们很被动。大家说的最多的是苹果CarPlay和安卓车机,这些核心技术都在M国。

你们怎么看?

【郝飞】:下个阶段,我们会和AliOS一起宣布全面开放国产自主汽车操作系统。

中国智能化汽车操作系统只有AliOS。AliOS经过了5年的成长和发展,斑马也经受了近3年市场考验。

它不仅仅只是一个商业产品,它一定会成为行业的标准,同样它也会成为国家战略,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中国智能化汽车,不能再走PC到手机的那条老路了(用人家的操作系统去做自己的核心能力)。


问:你们挑战CarPlay,有胜算吗?

【郝飞】:CarPlay代表用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打通的能力,事实上把其他智能设备的能力弱化。以手机为中心的方式,以投射的方式,将其他设备被当成一块屏。简单点说,只当手机是智能的,其他的只是展现工具。

这样形成的生态是封闭的,圈定范围内的应用才能用。很多人,用CarPlay投射(到车)上去只能用苹果地图,只能用苹果批准构建的少数应用。这,没有办法满足多数用户的需求。

由于系统封闭,在释放能力上做不到。用于提升体验、改善的数据,都和车没关系了。因为,通过手机,回到手机商的体系了。其他互联网公司做的互联网汽车解决方案,和CarPlay类似。

斑马从操作系统做起,我们构建云端生态等等,这是蛮累的事情,但会给用户提供真正好的体验。真正好的体验,不是以单点硬件设备为主。接下来智能化,在每一个特定的使用场景里,一定都有一个高度智能化设备,去支撑特定使用场景的智能化,同时又能够通过超级帐号的打通,通过整个平台的连接,通过生态体系的构建去协调连贯的场景。当你拿着移动设备步行时,移动设备是最好的;进了车后,车要具备同样的能力;回到家里,有一个智能移动设备满足你的需求。


问:也就是说,从消费者角度看,你们和CarPlay、目前安卓车机的区别在于,能提供“连贯的服务找人场景的深度体验”。腾讯车联也是以一种比较轻的方式进入车机,也说自己是服务找人的理念。

【郝飞】:斑马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从来不是以一个单一的APP或者是一个超级APP承载集成去服务,我说直白一点,这样的思路仍然还是在做手机,而不是真正在做互联网汽车。如果想真正做好“服务找人”,必须要打通数据。今天,很多智能设备背后的数据是割裂的。

从PC到手机,从手机到车机,绝对不能用前一代的思路。所以我们去APP化,从底层做起。

斑马很重要的理念在于,真正要打通连贯场景,真正做到体验非常好的“服务找人”,一定依赖于系统的底层能力。比如语音,很多人按照安卓做的车机,语音如果不能沉到底层作为整个系统的底层能力,它仍然只是在局部的应用上面给你体验。比如今天的地图,无论当成应用、服务还是底层能力。包括语音,很多人按照安卓做的车机,语音如果不能沉到系统,作为底层能力,那么还是局部体验。账号,支付等。OS在一起,就是将底层集中到操作系统能力当中。专门为汽车智能化而做。

另外,帐号和每个车主个性化的体验直接相关。比如常用的支付功能。和车的出行场景紧密相关的服务、应用,一定需要支付。我们和AliOS(阿里云OS)一起,在出行过程中将底层基础能力深度集成到操作系统中。这是对操作系统的演进,专门汽车的智能化而做的。

所有的,最后关联的是数字生活完整的体验中。


问:你们会干掉手机吗?比如,你们三大引擎中的“地图引擎”。一直以来,大家即使开车,仍用手机导航。如果你们的地图引擎能取代手机导航,那手机在车上的刚性需求几乎没有了。

【郝飞】:手机很重要,但光靠手机不够。有了智能设备(手机)的加持,体验变得更完整,更延续。我们也不是干掉手机,而是让我们的产品在各个场景里深度融合。这是斑马核心的理念,我们希望打造连贯场景的服务、深度体验。

很多人理解斑马做互联网汽车是在PK手机,这是完全错误的理解。

好的产品要和车深度融合,包括在线地图、语音、车辆控制。很多不是手机就能办到的。打造连贯场景的服务、深度体验,要和车的系统能力联系在一起。增加硬件的可扩展性,通过更便捷的方式来实现。

比如, AR导航呈现在仪表上的只是一个增强现实的画面,背后融合了非常多和车的能力,比如说车上有摄像头,仪表同样有数字大屏,同样采集车辆的信号等等,共同来进行数据的融合,这点需要车的硬件本身做出一些调整。(注解:斑马AR-Driving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将“车辆状态、驾驶引导、环境感知等信息”叠加在真实场景中,从而将车主对信息处理的反应时间,从200毫秒甚至更长大幅降低至30毫秒甚至是0,提高驾驶安全,减少车祸的发生。

和尚处于实验阶段的自动驾驶相比,AR-Driving已经将自动驾驶的部分技术率先量产,通过融合多种核心技术,如,定位、地图、机器视觉等,实现了车道级导航、高精度定位、相对坐标实时校正,从而实现自动驾驶必须具备的环境高感知能力,为未来的自动驾驶奠定了基础。

在目前高精度地图尚未落地的情况下,AR辅助驾驶通过斑马自主研发的虚实融合算法,将定位、地图、机器视觉等数据进行融合计算,还原道路的真实场景,从而实现车道级导航、高精度定位、相对坐标实时校正等,实现了自动驾驶所必须具备的环境高感知能力。)

null


null


null


问:你们做了什么 ?会取代手机吗?

【郝飞】: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小程序,不断探索移动端朝哪发展?斑马要做的事,是未来一定会让大家觉得,你的智能设备、你的车、将来你的智能家居产品,甚至是未来智慧交通城市里面的场景,这些数字化的场景,将来是一个完整的连贯的场景体验。

在车内驾驶过程中,有了系统的支持,你的体验会更好。互联网汽车和车本身的能力深度融合,今天的导航、语音等和车融合的那部分比单纯一个手机放上面,体验感要好很多。


问:提到5G、智能生态,就会想到打通手机、汽车、智能家居产品的智能时代。什么时候会实现?如果那一天到来,谁是最重要的入口,是手机、汽车还是智能家居产品?

【郝飞】:我们和很多用户、客户沟通时,对于打通车和智能家居,大家都有强的愿望。未来能否打通,要看“车控家”,还是“家控车”?“车控家”,有一定价值,安全性相对好。如果“家控车”,有安全隐患,今天智能家居设备没有形成强的自我完善生态和场景。

没有非常强的场景,所以目前还没有量产落地的产品。可能还没有到产业爆发阶段。但,斑马经在做了,我们会在合适的时候择机发布。


问:你们什么时候推出语音定制。导航时,我不喜欢听林志玲的声音,我希望是我爱人或者孩子的声音。

【郝飞】:坦率地讲,定制化的语音这件事情,从第一天开始我们非常想实现它。但,实现定制化需要解决两个问题——技术问题、成本问题。语音达到好的音色,需要训练,这就需要成本。用互联网的方式。也可能会采用 如果用了喜欢的人的声音,训练的早期会有一些生涩的,响应不快。但这是你期望的产品,在训练、成长过程中,让他符合你的预期。另外,定制不同声音的费用,我们希望用合理的方式,提供服务。


问:“车联网”叫得很好。为什么你们一定要创造“互联网汽车”这个新概念?

【郝飞】:在某种程度上,“互联网汽车”代表一种理念。车联网,似乎是车连上网。斑马真正的价值在于跨界融合,我们用互联网科技去创造真正出行的生活。我们希望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改变汽车这个产品特性。

不管在技术、产品、体验还是整个能力上,我们都会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方式,不断的去演进,更好的去满足大家对于体验的要求。

现在,我们追求更极致的体验,很重视用户的感受,特别是口碑,我们希望不管通过社群还是其他方式。这,以前汽车行业没有做过;但,在互联网的服务运营中,却是常见的。


问:斑马进化的速度,并不是互联网速度,几乎一年才迭代一次。

【郝飞】:我们的迭代周期,比互联网产品慢,但比汽车又快了很多,这恰恰是斑马不断在跨界融合当中找到最佳的平衡,这种平衡一定能给用户带来体验的提升。

注:斑马网络是一家创业企业,2015年成立,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集团合资组建。斑马智行,是由斑马网络所打造的基于AliOS的互联网汽车开放平台。

2018年9月,斑马网络宣布,已完成人民币16亿元的首轮融资,由国投创新领投,云峰基金和上汽投资旗下的尚颀资本跟投。当时有消息称,斑马网络估值超过10亿美元(约68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