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汽车是有温度的载体,原来都体现在这些设计之中

2019年06月09日 20:1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汽车,是工业文明的集合体。从机械当中生产、制造和组装出来的机械产物,原本不可能也不应该有任何感情在其中。不过,再强大的机器、拥有如何凌厉动力输出的载体,都是由人类设计出来。设计的天马行空会把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组合在一起,自然而然就会有些为了满足想象力的无边无际,而牺牲实用性的设计。甚至,被流传到现今成为一个引人发笑的“经典”。



不过,我们在冷冰冰的汽车当中,仍然能看到对使用者、驾驶者很暖心的设计。这些设计或许不能单独拿出来为宣传而服务,但却是让车主和使用者无形中增添了对这款车型、这个品牌的喜爱,继而会在日后成为忠实粉丝的基础。

中控台储物格

车厢内的中控,是集成了不同功能控制区的地方。在我们的印象中,这里相当于是操作台;不论是多媒体系统、空调系统还是驾驶区,都是以操作为主要诉求的位置。说到这里的储物空间,顶多也就只有手套箱而已。

但是日本的内饰设计工程师,就开始在其中挖出一些储物的空间来,比如说空调出风口的杯架。杯架应该是现在用车必不可少的功能,尤其是在夏冬两季,当手里拿着让人畅快的饮料的时候,这感觉就别提有多爽了。部分内饰设计工程师便将杯架,设计在空调出风口,利用空调系统的冷热风对饮料进行加热和降温。

而且在没有饮料的时候,杯架的尺寸基本与目前的手机相当,正好可以放入手机。同时,封闭的结构可以使手机外放的音量得到扩大,在使用导航的时候更能发现其实用性。

除此以外,还有在中控台顶部或者是方向盘后方的储物格。尽管尺寸不算很大,但可以让使用者随手放下自己的物品,甚至一些票据、零钱都可以放入其中,既保持了车厢的整洁,也杜绝了小偷在车外发现有现金继而破窗偷走。

中间过道

兵哥时常都说,真正好用的七座车其实是MPV而非SUV。主要的原因除了第三排的乘坐舒适感要比SUV更好以外,中排座椅的过道才是精髓所在。

在一些MPV车型当中,前排座椅之间并没有放置储物箱,而是空出一条通道出来。看似浪费了空间没有物尽其用,事实上这条位于前排的通道,方便了乘员从前排到后排的移动,加上中排座过道的话,完全不用下车就能从前排移动到后排。不论是调换座位、拿取后备厢物件都相当方便。

除了移动之用,前排的过道可以用作放下随身背包的绝佳位置;不需要担心放在副驾驶座被窗外的小偷抢走,更不会被误触的未系安全带提醒功能的提示声而打扰。

车载吸尘器

吸尘器在家庭的使用率并不算低,毕竟可以无需弯腰就能把细小的赃物打扫干净,还不会造成二次的扬尘。只是在车上,吸尘器的出现率就很低了,准确来说在国内的车型中还真没有哪款新车有原厂配备。

先不说家里的小孩,会在容易把食物碎屑等物体留在车厢,光是鞋底下的泥沙都会令车厢变得相当脏。有了车载吸尘器,不需要花费多余的购买成本,并且少了接驳电源的操作,一键开启就能正常使用。

多段式尾门

车厢的尾门,在传统印象中基本一种开启方式和高度,随着电动尾箱门的逐渐兴起,尾箱门的开启高度可以有几种选择。但是在上代斯柯达速派,它的后备箱门不仅可以用三厢车的形式打开,还可以通过按钮拓展为掀背式的开启,即尾箱门+后玻璃一同掀起,让后备厢的好用程度得到大幅提升。

相似的例子,还有在香港和日本都颇受欢迎的本田STEPWGN。传统MPV的尾箱门,基本都是以上掀式打开。而STEPWGN自然是保留了这个设计,在空间宽敞的位置当然可以把厚重的尾箱门掀起,但在狭小的停车场空间,STEPWGN的尾门可以化身为侧开式,便于第三排的乘客轻松出入。

低地台设计

高头大马的乘坐姿态,是不少人买SUV的理由,可随之而来的就是地台太高使得上下车不够方便。如今有些SUV和MPV提供偏向轿车化的乘坐姿势,因此底盘高度也开始逐渐往下调整,这些我们称之为低地台。

低地台让上下车的动作变得优雅之余,也可以让老人家和小朋友,不需要如同上台阶般进入车厢。再者,低地台可以使用户在搬动重物时,不需要花费太多气力。


纵观车厢的设计,有些品牌更着重在氛围、用料的堆砌等显眼的方面。的确会让消费者愿意为其消费,但使用者的真实感受似乎并没有被照顾到。一些看似平淡的设计,蕴含着设计师的用心良苦,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会明白设计师的心思。将设计与使用者的需求相结合,才能造出更有温度、更好用的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