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难安|长安自主:是什么导致了断崖式下降

2019年06月10日 07:01:1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车市“寒冬”的愈演愈烈将各大车企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暗伤”展示给外界,对于长安汽车而言更是如此。长安汽车最早可以追溯到洋务运动时期,曾经的它展现给世人的是一次次成功的转型,而如今却率先败倒在了“寒冬”之中。


根据此前长安汽车发布的财报数据,2018财年长安汽车实现营收约663亿元,同比下滑17.14%,当然这个数据看起来还算优秀,而在净利润方面就不这么如意了,数据显示2018财年长安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约6.8亿元,同比大跌90.46%。不仅如此,在今年第一季度,长安汽车更是出现了亏损的局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9亿元,同比下滑达250%。


这样的表现可以归咎于长安福特较慢的新产品布局导致终端销量腰斩;可以归咎于长安铃木的一方撤资让其成为拖累;也可以归咎于长安DS始终无法站稳中国市场;但最主要的原因绝对是长安自主板块的消沉。


作为中国最早的自主品牌之一,长安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成为我国最家喻户晓的品牌之一,而进入二十一世纪,长安较早地向乘用车领域转型更是让长安汽车连续多年实现自主品牌销量第一,被业内称之为“自主一哥”……直到2017年。



2018年我国车市迎来28年来的首个“寒冬”,根据乘联会数据,2018全年长安乘用车累计销售新车约82.6万辆,被吉利长城超越,在自主“三国杀”中首次败下阵来,对此相关人士认为长安汽车正处于转型时期的“阵痛”,2019年定能重回高速轨道。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在历经了一季度继续销量不振之后,根据最新的数据,在今年4月份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仅取得40119辆的成绩,创近年来历史新低,且首次出局乘联会车企销量排行榜TOP15,并被上汽乘用车超越。



具体而言,长安轿车车型在4月全部未能实现销量过万,包括此前畅销的悦翔系列、逸动系列。而曾在终端市场颇受欢迎的SUV阵营,从长安乘用车旗下CS15、CS35、CS55、CS75、CS85、CS95到欧尚旗下X70A、CX70、科赛更是全军覆没,其中在SUV销量排行榜前10中,CS35、CS55、CS75都是常客,就连欧尚CX70也多次入局,不过很可惜,在4月份它们都无缘排行榜。


关于转型和销量下滑,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二者之间并无太多关联,可以说“第三次创业”中“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战略”的投资较大,会直接影响到净利润,但是销量的不振更多的则是自身品牌力较差所致。


根据乘联会4月份给出的乘用车市场销量数据不难看出,尽管整体市场同比下滑达16.9%,但是品牌力较强的车企却丝毫不受影响,例如豪华品牌中北京奔驰同比增长14.4%、华晨宝马同比增长25.8%;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品牌力较强的日系品牌实现同比增长23.8%、24.5%、25.9%、9.1%……不仅如此,虽然自主品牌整体均出现大幅度下滑,但依托自家的豪华品牌,吉利长城的表现还算相对稳定,由此不难看出长安败在了品牌力上。



众所周知,长安汽车此前依靠微面车型发家,而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微面车型的市场已经越来越小,尽管对此长安已经做出了转型,但一提长安品牌,外界最想到的仍然是微面。



对此早有预料的长安在去年北京车展前夕发布了“第三次创业”计划,并重新调整旗下品牌序列,形成了由低到高的凯程汽车、欧尚汽车、长安乘用车以及目前仍未有实质性进展的新建高端品牌。



在其他自主品牌都在抓紧布局高端品牌之时,长安却紧罗密布地率先调整了低端品牌——欧尚汽车,于是乎欧尚品牌也成了目前长安自主板块中争议最大的部分。的确新欧尚的成立标志着欧尚品牌正式完成了“商转乘”,不过在终端市场新欧尚推出的科赛、科尚车型表现甚至还远不如曾经的CX70、欧尚A800,针对于此,称欧尚的“商转乘”初步以失败告终也并不为过。可以肯定的是全新的品牌形象、更高端的产品以及设计丝毫未能让欧尚品牌迎来突破,甚至是大不如前的,或许真正的原因就是在消费者心中欧尚永远是5万元上下的,它的品牌力约等于0,它是为了创造财富而生的,它不是乘用车,而这归根到底便是品牌力的问题。



反观此前表现稳定的长安乘用车,本身旗下车型在终端市场的竞争力还是不容小觑的,但在去年年初却爆发了一场“机油门”,长安针对CS75车型上机油增多的情况迅速表态,并提出一系列质保方案,比当时东风本田的做法要令外界认可的多,但是“机油门”之后东风本田迅速回暖,而长安却因CS75连累了其他车型的销量,这也意味着“身份”不一样,外界的看法就不一样。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在研发层面上,长安连续10年成为国内研发投入最高的车企,旗下车型的综合素质也在自主品牌中处于上游,面对较低的品牌力,当务之急便是加紧布局高端品牌,摆脱固有形象,届时能否重坐“自主一哥”宝座虽尚不确定,但定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下的窘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