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车速每提升10km,刹车距离会增加多少

2019年06月10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美国道路安全管理局做过统计,每年的追尾事故在总事故中的占比30%左右,是所有事故类型中占比最高的。

发生追尾事故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把握好刹车距离,在不同的车速下,刹车距离到底是多少?怎么把握?今天视频测试给你看。

在封闭路段进行测试

我们找了一条断头路,然后用这辆帕萨特分别以不同的速度测试。

当车子达到第1个桩桶的时候,就直接踩死刹车,看看这个车速每增加10公里每小时刹车距离会增加多少?

为了让测试更加准确,每个速度都测试2遍,然后取个平均值。

null

  • 30km/h车速的刹车距离为6.2米

首先从3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来测试,第1次测出来刹车距离6米,第2次6.4米,平均6.2米,距离差不多比一辆普通轿车要长一点。

null

  • 40km/h车速刹车距离为10米

那接着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来测试,平均刹车距离10米,差不多是2台轿车的长度。

null

  • 50km/h车速刹车距离为14.2米

接着是50公里每小时,平均的刹车距离是14.2米。

一般的城市道路中,中间分道线的一根虚线加上空格差不多就是这个距离,你可以来参考记忆。

null

  • 60km/h车速刹车距离为22.85米

然后的话就是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平均刹车距离是22.85米。这差不多是2台普通公交车的长度。

在市区里面开一般限速就是60公里每小时,所以跟车的时候保持2台公交车距离,是相对比较安全的。

null

  • 70、80km/h刹车距离分别是32.5米和44米

最后测试了70公里每小时和80公里每小时的刹车距离,分别平均是32.5米和44米。

当然了你不同车子重量不一样的,制动能力也不一样的。所以刹车距离也是不一样的,再加上你离那么远,有可能别人还加塞。

不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留心一下这个情况。

null

在高速上判断刹车距离可使用3秒法则

如果我们车速超过了80公里每小时,与前车需要保持的安全距离,就不能简单用车辆或者分道线来判断了。这个时候的话可以用一个3秒法则来判断车距。

怎么弄?你前面的车子刚好到了前方的一个路牌,你心中默念1、2、3,如果念到3之前,自己的车子也到路牌了,跟的太近。

如果念到3之后,再到达距离相对是比较安全的,这个方法不能说百分之百严谨,但是好记,有个概念。

null

特殊情况下需要增加车距

一些特殊的天气也是会对车子的刹车距离产生影响的。

汽车之家做了个测试,雨天时速100公里每小时的刹车距离会增加3到5米,所以遇到雨雪天气,跟车就需要空出更多的刹车距离了。

null

反应时间同样影响刹车距离

同样实际的刹车距离和我们反应时间也是有关系的。有的人反应快一点,0.2秒就够了,有些人要0.5秒。

如果在车速比较快的时候,这差距就会很明显。比如说8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0.3秒的反应时间,刹车距离本身就已经相差6.7米。

所以如果你反应不是很快的话,适当增加一点跟车距离没有什么坏事情。

实测手刹脚刹并用,可以刹得更快吗

有些朋友可能会问,如果我实在没控制好车距紧急情况下,我能不能手刹脚刹一起来?这样刹车距离会不会变短?

有时候刹车刹不住,可能是刹车片出了问题,我该自己怎么来检查?要换的话又能怎么换?

  • 关键词:刹车

资料都给你准备好了,也做成视频了。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直接回复关键词「刹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都有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手刹脚刹一起用可不可以更快刹牢?如果不拆轮胎怎么样检查刹车片?磨光了之后自己怎么换?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刹车」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