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MW3系44年创新史 皆为时代而变

2019年06月11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BMW3系一直被人们看作是最能表达宝马品牌运动精神的车型,自1975年正式亮相以来,历经44年不断演进,在今年迎来了第6次换代。历代车型在造型、动力及尺寸方上的改进从未辜负用户的期望,如今的3系绝对能称得上B级运动型轿车中的无冕之王。TA的存在像是为了证明,宝马所创造的精神将永远年轻。


第一代BMW 3系E21(1975年-1983年)


tb01.png



E21的出现成功取代了BMW2002车型,车型仅有两款,双门设计车型和双门敞篷设计车型。那一年的3系还没有配备BMW标志性的四眼大灯,双肾进气格栅也还是迷你版,但整体外观还算棱角分明,炫酷感十足。


动力上,该车采用2.3L直列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141马力,最大扭矩190牛·米,0-100km/h加速8.7秒,最高时速可达到200km/h,这样的成绩在当时的汽车市场是非常优秀的存在,当然现在看来也并不平庸。


第二代BMW 3系E30(1982年-1994年)


图片5.png



第二代3系采用了前低后高的楔形车身设计,不仅使整车的动感增强,也大幅度降低汽车所受的空气阻力,且重量也比前代减轻30公斤。两对圆形的四眼前车灯成为了E30全系标配,它被大家称为80年代最酷的小型双门宝马


此外,宝马在E30上第一次推出4门版3系,还在这个底盘基础上,打造了传奇的第一代M3。其搭载的2.3升直列四缸高转速发动机,基础版有143千瓦和147千瓦两种数据调校,进化版通过提升发动机压缩比将功率提升至160千瓦,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伟大车型。


第三代BMW 3系E36(1990年-2000年)


图片6.png



真正的“90后”E36是宝马进入豪华市场的开始,它的到来使BMW3系在操控性上进一步提升,不仅第一次引入6速手动变速箱,还首次使用多连杆后悬架,可以说是塑造了现代化BMW3系的雏形之作。


E36 M3也因前代的好评而顺理成章的推出,新车首次采用直列六缸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发动机排量增至3.0升,最大功率210千瓦。


第四代BMW 3系E46(1997年-2006年)


图片7.png



第四代3系在外观上做了大幅度调整,车身线条更加流畅,标志性的双肾进气格栅越来越显眼。车内也配置了许多的电子设备,如车载蓝牙、多媒体影音、蓝牙等,这些设备在那个年代可是实打实的新鲜玩意儿。


E46车体相比第三代坚固度提高了70%,在坚固度提升的同时为了寻求车体重量的减轻,新车采用了大量铝合金打造。动力上搭载2.5L直列六缸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192马力,最大扭矩245牛·米,0-100km/h加速8.4秒,最高时速237km/h。更可贵的是依旧保持了前车50;50的前后配重比,成为不折不扣的一代运动经典。


此外,第三代M3车型也接踵而至,经过两代的摸索,M3的技术日趋成熟,动力上搭载了前代S50 B32 3.2L直列六缸发动机的升级版S54。


直至2003年宝马集团全力进军中国市场,华晨宝马正式成立,E46成为了BMW3系进入中国的第一代车型,成为了国人心目中最经典的BMW3系车型。


第五代BMW 3系E90(2005年-2013年)


图片8.png



到了第五代BMW 3系,改变就不是细节变换了,E90的出现可谓是脱胎换骨,由宝马著名设计师克里斯·班戈一手打造,不仅车身尺寸开始增长,而且设计语言也完全改变,可谓是有史以来3系外观的最大突破。


不仅如此,发动机、传动机构、底盘及悬挂系统等核心部件都有了变化,尤其是动力方面,搭载了这个时期宝马引擎的代表作N52直列六缸自吸发动机,它装备了宝马当时几乎所有发动机技术,包含轻质镁铝合金缸体、电子水泵、Valvetronic气门升程控制系统、Double VANOS进排气双侧气门正时控制系统。


E90在排放和性能上提升显著,平均油耗更是降低了15%左右。智能系统在这一代开始被重视起来,iDrive系统也首次载入BMW3系中。这也使得第五代BMW3系的操控达到当时同级车中的顶峰水平。


2008年E90中期改款,大灯尾灯均加入LED光源,外观也采用宝马家族最新设计元素。iDrive系统也进行了二代升级,操作逻辑更加优秀。


至此也迎来了第四代M3的到来,根据以往M3每一代都搭载一台全新发动机的传统,这一代也不例外的给其配备了超高转速4.0L V8自吸发动机,成为了自然吸气时代的最后王者。


第六代BMW 3系F30/F35(2011年-至今)


图片9.png



这一代从一开始就争议不断,采用了国产长轴和进口长轴同时销售的策略,F30、F35相比第六代E90车型分别增加了150mm、110mm,专供中国市场的长轴版F35的轴距达到了2920mm,几乎快要赶超BMW 5系车型的3108mm轴距,引起了部分宝马用户的抱怨。


另一争议是源自发动机的变换。一直以来,自吸发动机都是3系,甚至是BMW的象征。第六代的到来却将主力车型全部换装2.0T直列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第五代M3也搭载了3.0L直列六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然而,在环保小排量的风潮下,这无疑是国内汽车市场的唯一道路。


刨去少数质疑的声音,这一代3系不仅动力大幅提升,也更加注重驾驶舒适感,或许会为未来宝马汽车的发展奠定基础。


第七代BMW 3系G20(2019年起)


图片10.png



为了与时代接轨,全新一代BMW3系不仅整体设计偏向年轻化,更与时尚杂志《时尚芭莎》合作找来了新生代偶像易烊千玺和木村光希拍摄杂志封面进行宣传,“00后”的两位小朋友和“叔叔辈”车型的破次元壁式结合,给这一系列的车型注入了全新活力。


随着宝马3系F30这代改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调校转向舒适型以后,宝马3系“操控标杆”的形象被弱化,本次换代依旧搭载现款车型B48 2.0T发动机,最大马力184Ps,匹配采埃孚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另外,新车基于宝马CLAR平台打造,依旧是50;50前后配重比,最长轴距增加到2961mm,重量却比前代减轻55公斤左右。智能上还标配无线CarPlay连接、第7代iDrive等系统,配置上绝对达到历代最舒适、最豪华、最智能的高度。


可以看出,历经44年发展的BMW3系一直在保持经典的同时不断超越自我,没有纯粹的走运动这条路,而是懂得在操控与舒适之间寻找到平衡点。这可能就是BMW想对大众传达的观点:“时代ICON”所创造的精神将永远年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