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行为新规罚款200元!老司机反而拍手称道?

2019年06月12日 07:25:01
分享到:

不文明驾驶的“泛滥成灾”!

巨大的汽车保有量与驾驶者素质的矛盾

根据公安部的数据得知,我国汽车保有量在2018年就已突破2.4亿辆,机动车驾驶者突破4亿,如此巨大的数量给道路交通法规带来严峻的挑战,同时危险驾驶、不文明驾驶等行为也随汽车保有量的提高而水涨船高。

遵守交通规则是每个驾驶者的基本驾驶素养,但往往有部分人喜欢我行我素,“马路是我家”的驾驶意识给正常行车以及行人带来危险,因此这部分驾驶者在受到广大良好驾驶者的痛恨之余也备受交警和罚单的“关照”。

头疼!“形式丰富”的不文明驾驶行为

在日常生活,不文明的驾驶现象也随处可见,但因为没有明确的交规约束,这部分驾驶者往往会明知故犯,并衍生出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和路怒纠纷等不良影响。

比如说,强行加塞的行为容易令后车没来得及刹车而导致追尾事故,这样原本水泄不通的道路就会变得更为拥堵。此外,变道不打转向灯、占用快速道路龟速行车、乱用远光灯、高频按喇叭等行为也让广大司机感到头疼不已。

新规一出,司机:干得漂亮

新规!未按规定打灯变道罚款200元

但法规的脚步会迟到但未曾缺席,越来越多地方对不文明驾驶的情出台了明确的禁止条文,其中不按规定打转向灯变道就是代表之一。许多人认为在没有摄像头的道路变道没有必要打转向灯,但编者告诉你,在高速匝道入口或出口处必须打转向灯,因为那位置百分百的有摄像头等着你,而且不打转向灯进出匝道肯定会被拍到并予以200元罚款处理。

这项举措令广大车主拍手称道。地方性的罚款条文令交规则更加严厉,但这显然会是立竿见影的选择,毕竟没有教训就没有改进的道理始终都是真理,而且罚款措施对于广大驾驶者更具备法律效力以及执行力。

安全靠大家 责任你我他

明文规定早已存在,罚款更具效力!

此外,查询《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七十九条可知,车辆进入和驶离高速公路匝道时,必须要提前打转向灯,提示后车,自己即将驶入或驶离高速公路;在变更车道时,也应提前打转向灯,不影响后方正常行驶的车辆,确保安全后方可变道。《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五十七条同时也规定了机动车转弯、变更车道、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转向灯。

由此可见,即便存在明文约束,但出于交通法规知识匮乏、漠视交规以及贪图方便等因素影响,不打转向灯变道的行为才会“泛滥成灾”。现在情况得到改善,交通部的罚款法规发出,一招制胜,干脆利落地捉住不按规定打转向灯者的“命门”,毕竟大多数人赚200块比拨动转向灯这个小操作要更麻烦。

既是安全也是责任心!

开利益金钱论而言,按规定打转向灯从来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举措,何况这个小动作能令驾驶者获得安全的保障,因为不按规定打转向灯的悲剧并不罕见。

查询相关案例可知,2010年9月25日,刘某驾驶车辆沿着沈海高速由厦门往泉州行驶。行驶至近晋江出口时,刘某未确保安全直接从第二车道变更至第三车道,与后方郭某驾驶的车辆左前角强烈碰撞。事故造成刘某车内乘员一人当场死亡。刘某因“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一个简单而不费力的操作能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也令其它驾驶者得到安全,这种道路安全性不但建立在相互遵守交规的基础上,而且是我们每一个驾驶者社会责任心的体现。



写到最后

编者认为,将按规定打转向灯纳入罚款条例确实是无奈之举,但也是正确的选择,毕竟因一个人漠视交规而对他人造成伤害的行为是法律所不允许的。为此,编者对高速出入口不按规定打转向灯而罚款200元的法规表示称赞,并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交规能针对其他诸如乱用远光灯、强行加塞和占用快速车道龟速行车等不文明驾驶行为采取罚款或扣分措施。

如此一来,既能提高道路行车安全,也为文明行车、规范行车和有序行车提供硬性支持。但新规的背后面临着更大的实施难度,摄像头的硬件技术有必要加以改进,执行范围也应该如燎原星火般得到普及和实施,切勿令这个令人拍手称道的新规成为群众眼中的“纸老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