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的钱还能烧多久

2019年06月12日 09:0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石页


造车新势力正再次为钱奔波,现在到了必须及时补养时刻。就在近日,FF和九城合资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呼和浩特,蔚来汽车获得来自北京亦庄国投100亿元的投资,爱驰汽车已完成10亿元融资,博郡也宣布成功融资25亿元。而在传统车企尚且面临压力的大环境中,造车新势力的融资能力成为能否存活下去的关键。


null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曾在一篇文章中直言,中国的上百家造车新势力中,没有任何一家值得投资。


而就在昨日,互联网企业第九城市宣布其与法拉第未来(FF)的合作新能源项目将落户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第九城市及其下属企业出资不低于5亿元,政府出资不低于15亿元。同时,当地工业区还计划协调对九城FF项目融资贷款40亿元。尽管当地政府给予了双方合资公司不少于5000亩的土地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但对于FF和九城来说,造车之路的最大阻碍仍旧是资金。


null


null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是一个以高资本投入为壁垒的行业,对于已在美国上市的蔚来、小鹏、威马等企业,无不面临资金问题,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造车新势力除了在烧钱,而根本不挣钱。


null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早些时候公开表示,没有200亿别想造车;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曾在社交媒体感叹,以前觉得100亿太夸张,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根本不够花”。由此,200亿仅作为造车融资的门槛在今天看来根本不够用,只能解决燃眉之急。


以蔚来汽车为例,从2018年财报看,蔚来汽车总收入为49.5亿,净亏损约96.4亿,总支出约为145.9亿,据此推算已难以坚持太久。尤其在上海与特斯拉争夺建厂失败之后,蔚来汽车很有可能转战北京亦庄建厂,而新近这笔百亿融资也只能解燃眉之急。


null



同样,位于广州的小鹏汽车最近也着急了。据CEO何小鹏近期公开表示,正在寻求至少5亿美元的融资,并考虑在美国纳斯达克和中国的科创板上市。根据规划,小鹏汽车到2019年底公司总融资将达到300亿元,而目前获得的融资总额约为140亿元;另据外媒报道,车和家也计划完成新一轮融资交易,并计划明年在海外上市。


null



现在看来,200亿元对于造车新势力只是个门槛,因为从建厂、研发再到生产、销售乃至售后等诸多环节都需巨额投入,这个坑短期内看不到头。

null


null


到目前为止,中国造车新势力融资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这当中,蔚来、威马、小鹏、拜腾、FF、奇点、车和家、爱驰、电咖、前途等造车新势力,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元。在这当中,谁能拿到更多的钱,便将能让自己活得久一些。


null



现在,除了造车新势力自身资金缺乏给养外,产业政策与补贴退坡和管理趋严,跨国巨头等外资品牌的新品涌入,这些曾经拥有“PPT”优势正在逐渐削弱,而仅靠有足够的资本烧钱更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在2019年,这些新势力车企除了有强敌压境,面临政策收紧外,从资金、技术到量产等角度看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